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保持高速增长

日期:2022-06-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09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销量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全球电动汽车展望》报告称,2021年,全球纯电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总销量达到660万辆,同比翻倍。在全球各国强力的政策支持以及汽车企业不断推出的新车型带动下,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预期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IEA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650万辆,较2018年底翻了两倍以上。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已经达到200万辆以上,同比涨幅高达75%,这也意味着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进一步突破纪录。

其中,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表现尤为突出。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达到330万辆,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也占到了全球总销量的50%左右。同期内,欧洲国家电动汽车销量同比涨幅为65%,达到230万辆。相比之下,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增长较慢,去年电动汽车销量仅为63万辆左右。

IEA分析认为,2021年,电动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国政府的政策支持,包括为电动汽车行业提供补贴和金融刺激手段等。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多国都制定了电动汽车发展目标,总计为电动汽车提供了近300亿美元的支持资金。与此同时,全球电动汽车车型也日益丰富,截至2021年底已达到了450种。

IEA署长比罗尔表示:“电动汽车是目前全球少有的充满活力的领域。虽然电动汽车销量不断创下新纪录鼓舞人心,但各国政策制定者、企业决策者以及投资者,仍需要高度警惕电动汽车供应链中断风险和关键矿产的供应情况。”

据了解,时至2022年5月,全球锂价已经达到了2021年初的7倍左右,同时钴、镍这两大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均大幅上涨。IEA指出,关键矿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已经推高了动力电池的价格成本,逆转了多年来电动汽车成本下降的趋势。

不仅如此,IEA预测认为,短期来看,电动汽车的高需求将进一步推高锂、镍等关键矿产的价格,同时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也可能对全球电动汽车供应链造成不利影响。对此,该机构认为,政策制定者以及相关企业应合力加大对关键矿产资源的投资,确保为清洁能源转型提供充足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IEA同时强调,全球电动卡车市场发展仍不及预期。2021年,全球电动卡车销量仅为卡车总销量的0.3%,远低于电动乘用车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全球范围内也仅有中国开始布局电动卡车。据IEA估计,要达成既定的交通去碳化目标,零碳排放的电动卡车占比需达到总体销量的10%以上。

对于未来电动汽车行业发展,IEA建议,电动汽车行业应制定更加严格的汽车能效和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同时新兴经济体应加大对电动汽车领域的投入,并优先发展两轮、三轮电动车和城市电动公交车。另外,为推动电动汽车领域长期发展,各国应加大针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投入,为高涨的电动汽车市场提供配套服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