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苹果全新CarPlay侵略性有多大?

日期:2022-06-0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09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苹果造车 车载交互系统 造车新势力

全新升级的CarPlay车载交互系统透露了苹果的野心。

在6月7日召开的2022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没有公布自己的造车计划,而是隆重推出了新一代CarPlay车载交互系统,可接管汽车大部分电子功能,并与多个汽车品牌的硬件、车内所有屏幕等实现深度整合。首批支持新一代CarPlay的汽车将于2023年底正式发布。

图片来源:Motoring Research网站

01

与车辆深度集成

近年来,有关苹果造车的传闻不断,此次大会上苹果并未直接公布任何造车的消息,但其对汽车行业的“觊觎”显而易见。

当苹果在2013年宣布进军汽车领域时,“iOS in the car”计划横空出世,目标是将iOS7全面整合到各大主流汽车厂商的车载系统之中。一年后,苹果正式将“iOS in the Car”更名为“CarPlay”,该系统允许用户将自己的 iOS 设备连接到汽车的中控台显示屏,从而更加方便和安全地在汽车显示屏上使用苹果地图、阅读邮件、拨打电话和控制音乐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旧版CarPlay与大部分车辆自身的操作系统是分离的,只负责映射iPhone中的部分功能到汽车中控台上,主要提供简单的娱乐和导航功能。相比之下,升级换代后的CarPlay车载功能大幅扩展,不再只是简单的多媒体娱乐工具,而是要成为全新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平台,与车辆深度绑定。

新版CarPlay最大的变化有两个,一是从简单的映射功能,发展到了控制车辆功能;二是从中控屏映射,到接管车内所有屏幕。这将使苹果对汽车的操作拥有前所未有的控制权。

据苹果介绍,新版CarPlay支持车内所有屏幕,可向车辆内的多块显示屏发送内容,包含多媒体中控屏、数字仪表盘、娱乐显示屏等,车内屏幕可以统一变成苹果风格的显示屏。新系统能够更深入地连接到汽车核心驾驶系统,驾驶员无需离开CarPlay界面,即可控制空调及收音机、使用有声读物、收听收看新闻等,还可读取车速、发动机转速、温度、油量等基础信息。新增对小组件的支持,用户可直接在车辆的仪表盘上查看天气APP和音乐APP的速览信息。

在此次大会上,苹果声称,美国98%的汽车都可以应用CarPlay,而79%的美国消费者表示只购买支持CarPlay的汽车。

02

车机争夺战加剧

新版CarPlay展现出了苹果在智能汽车领域的野心。业内有分析称,虽然苹果没宣布造车计划,但却想让所有车都变成苹果车。

苹果号称,新版CarPlay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与汽车的交互方式。“我们一直在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在所有驾驶员屏幕上,重塑车内体验。”该公司表示。

从苹果公布的名单来看,预计将与梅赛德斯-奔驰、奥迪、日产、英菲尼迪、本田、福特、林肯、沃尔沃等十余家汽车品牌合作。首批支持新版CarPlay的车型将于2023年底发布。

新版CarPlay的亮相,引发了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微博上表示,对iOS来说,CarPlay是扩展生态体系,也为苹果汽车打前站;对于智能汽车来说,CarPlay是智能座舱的子集,智能座舱是智能汽车交互系统的子集。“CarPlay是在这一代汽车中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而下一代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需要更全面的全栈自研和生态建设。”他指出。

不少网友也认为,市场对智能车机的要求越来越高,苹果新版CarPlay对很多传统汽车品牌是不错的选择,现阶段借此比较容易提升车机交互体验。

除了苹果外,还有不少高科技企业及车企在车机系统领域发力。例如,华为基于鸿蒙OS自研的HiCar与苹果CarPlay类似,已经搭载于问界、极狐、比亚迪、传祺等中国品牌的多款热销车型。高通则凭借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在智能座舱领域一骑绝尘,绝大多数业内熟知的智能汽车品牌都选择搭载高通骁龙平台系列。另外,今年5月召开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宣布将更新用于汽车的Android Auto系统,并称目前全球兼容此平台的车辆已超过1.5亿辆。

03

“灵魂”赋予谁手?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苹果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此次新版CarPlay的亮相,也可看作是苹果在正式造车前的又一次“试水”。

从新版CarPlay的演示可以看出,其接管了大量的中控功能,这说明车厂需要向苹果开放大批的底层接口。这不禁令人想起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汽车灵魂论”。车企是否愿意交出信息控制权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另外,目前已确定功能中,无论是收音机、空调的操作,还是油量、车速等信息的显示,都属于非安全性基础功能和基础数据,更关键的功能和数据还掌握在车企手中。

另外,新版CarPlay与车企自研的操作系统能实现的功能相比还差很多。例如,特斯拉车机系统不仅可以控制加速、转向、方向盘,还可通过OTA升级实现车辆性能的提升等。

不过,拥有庞大而有购买力的苹果手机用户群体,辅助以强大的软件能力和优秀的用户体验,苹果还是给不少主机厂带来了危机感。目前,中国市场上支持CarPlay的品牌和车型市占率并不高,中国品牌大多都拥有自身专属的车机系统。

从此次公布的合作名单来看,清一色的海外品牌,且缺少丰田、宝马、现代、起亚等大型车企的身影。尤其是宝马,它一直是苹果在汽车领域的忠实合作伙伴,双方去年就合作使用iPhone作为宝马车的钥匙。此前有消息称,由于芯片短缺,宝马更换了芯片供应商,由于新供应商的芯片不能兼容,宝马近期交付的新车暂时不支持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

大众集团正在自研VW.OS汽车操作系统,计划2025年将该系统及“大众汽车云”应用于旗下所有车型中。丰田也计划到2025年推出全新的Arene车机操作系统,该系统由丰田子公司Woven Planet开发,未来将成为丰田角逐智能座舱的利器。

目前来看,智能汽车的“灵魂”,掌握在科技巨头和追求自研系统的车企手中。苹果、谷歌等希望从车企手中夺得更多话语权,对此,部分车企选择“躺平”,而大众、丰田等巨头显然希望兼顾“躯体”与“灵魂”,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留品牌独特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