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正猛

日期:2022-05-30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作者:王莉莉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5/3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下乡 新能源汽车市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规模化、高质量的快速发展新阶段。完善配套服务设施,让新能源汽车更具吸引力。

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和0.2%。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延续了去年的高速增长势头,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释放政策红利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正加速完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4.7万台;截至2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达286.4万台,同比增加62.9%。

“政策红利是这两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爆发式增长的根本保证。”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三大利好,一是财政补贴和购置税减免等财税优惠政策。例如,与同等价位燃油车相比,售价为13—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可享受优惠1.99万元。

二是牌照优惠和路权优惠等非财税政策。“在限行城市,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3.9%;在既不限号也不限行的城市,新能源汽车占比为10.3%。可见牌照优惠和路权优惠起了很大推动作用。”徐长明说。

三是“双积分”政策,倒逼传统燃油车企业加大布局纯电动汽车,推出一批有竞争力的产品。据介绍,2021年我国新上市新能源车型达70款,目前在售新能源车型总量达289款,覆盖了轿车、SUV、MPV等细分市场。

不仅如此,近两年,汽车下乡的主角从燃油车换成了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整体市场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贡献率逼近30%。

乡村市场实际效果显示,相对于城市,乡村的居住环境便于安装充电桩,且农村大多数是短途出行需求,避开了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这一最大痛点。另外,农村消费者对价格普遍敏感,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相对燃油车更低。

目前,在汽车下乡过程中,售价5万元上下、续航里程100公里至300公里适合农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以长安汽车为例,2021年,其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奔奔E-Star销量达7.64万辆,同比增速超三倍,其中60%至70%的销量来自三四线城市及农村。

2022年2月11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其中对汽车下乡又作出重点部署。2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申报通知》,开启2022年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

合资品牌入局

3月29日,广汽本田全电动品牌e:NP正式揭开面纱,并发布了该品牌旗下首款车型e:NP1的中文名称——极湃1。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表示,e:NP品牌的建立是公司未来全面布局新能源战略的关键一役,包含了企业对纯电技术路线的全新认知。在研发、生产、渠道和服务四大领域,广汽本田将打破边界,强化创新,打造具有广汽本田特色的电动车品牌模式。

与此同时,神龙汽车公司推出了聚焦B端市场全能型纯电轿车——东风富康ES600。该车既传承了富康品牌的原有性能,又升级了新能源出行市场所需的长续航、大空间、舒适性等需求。“这款产品充分协同了股东双方优势,集合了东风集团的‘三电’技术和Stellantis集团全球化严苛造车工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神龙汽车公司董事长张祖同表示,从今年起,公司还将陆续投放多款纯电产品及插电混合动力产品,不断丰富新能源产品布局。

尽管面对“缺芯少电”和疫情挑战,今年一季度宝马集团在华仍实现交付208507辆宝马和MINI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电动化是宝马集团的重点之一。今年集团计划在全球的纯电动汽车销量较去年翻一番。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一季度表现为实现这一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同时他指出:“今年我们将在中国市场供应5款纯电动汽车,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全新BMW i3已于3月16日发布,BMW i7也将很快迎来全球首发。”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大众集团是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组建合资企业的。在新能源产业变革浪潮冲击下,大众集团依然走在很多合资品牌前列。“我们希望ID系列销量能够翻番。”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透露,“今年将推出约12款新车,其中一半是纯电动车型。”奔驰宣布,今年在华将推出21款新车,其中包括8款纯电动及插电混动车型。奥迪虽然新产品不多,但投资力度不小。记者从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获悉,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已备案公示。按照公示信息,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计划2024年12月竣工,该工厂投资209亿元,年产能15万辆。

警惕非理性涨价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的同时,主力产品开始集体涨价。近期,新冠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受阻等多重因素叠加,给多家车企的生产及经营带来压力。

中汽协在近期的月度信息沟通会中透露,展望全年形势,受宏观经济影响,汽车行业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目前车企在供应链层面的压力较大,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给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一方面,一定程度会遏制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或将严重影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叶盛基分析,我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有三重。一是市场供需严重失衡;二是我国的电池原材料过度依赖进口,对定价无控制力;三是中间环节的抬价、炒作。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高速增长,达到350万辆,销量增速远超行业预期。与此同时,世界各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也在攀升,进一步加剧了原材料的需求紧张,进而带来了上游的非理性涨价。”叶盛基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出现的这种不协调现象,可以说是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建议行业主管部门科学规划,积极稳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使其发展节拍尽量保持一致,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叶盛基看来,目前动力电池原材料的非理性涨价迟早会有所缓解,车企短期内承受的来自供应链层面的压力,在市场的拉动下,并不能阻碍和严重影响企业的电动化进程。

叶盛基认为:“车企要接受‘双积分’考核,要抓紧时间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当前的压力并不会严重影响到车企的电动化转型步伐,但车企压力确实太大了,要想法子减压。”

叶盛基认为,大力发展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对汽车行业减排减碳和节能降本,以及推动“双碳”战略目标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的政策法规体系,解决旧件进口途径和原料短缺难题,建立保险费率调节机制,鼓励引导消费者在汽车维修过程中使用再制造产品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