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SPAC退潮之后,电动汽车初创公司为何面临现金短缺?

日期:2022-0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懿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5/19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大多数在SPAC浪潮中上市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发现,现在的财务状况与合并前的情况类似,都处于一种非常脆弱的状态。彭博情报分析师 Joel Levington表示,“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正在‘燃烧’大量现金。市场每下跌一天,它们的(资金)流动性都会受到更多挑战。” 他指出,许多营收很少或没有营收的小型电动汽车公司的可转换债券成本超过10%。因为缺乏可作为抵押品的硬资产,这些公司无法大量地发行担保债券。而随着股价下跌,发行股票将大大稀释现有股东的权益。

大多数在SPAC浪潮中上市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发现,现在的财务状况与合并前的情况类似,都处于一种非常脆弱的状态。这些企业很难找到真正用来生产汽车的资金:商用电动轻型卡车供应商Lordstown Motors公司表示,在资本市场“松绑”之前,将不再对电动卡车制造工具进行投资;不久后,电动汽车初创公司Canoo发布了一份“持续关注”通知,提醒投资者该公司可能会耗尽现金。

所谓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也被形象地称为“空白支票公司”,是区别于传统IPO的另一种上市方式。2020年10月,Lordstown Motors通过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DiamondPeak Holdings Corp.合并,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 "RIDE";同年12月,Canoo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Hennessy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 IV完成合并,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GOEV和GOEVW。

“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 Joel Levington表示,“这些公司正在‘燃烧’大量现金。市场每下跌一天,它们的(资金)流动性都会受到更多挑战。”

Levington指出,许多营收很少或没有营收的小型电动汽车公司的可转换债券(convertible debt)成本超过10%。因为缺乏可作为抵押品的硬资产,这些公司无法大量发行担保债券(secured debt)。随着股价下跌,发行股票将大大稀释现有股东的权益。

Canoo公司日前表示,已经从现有股东那里筹集了3亿美元资金,并与Yorkville Advisors达成了股权收购协议,同时申请了3亿美元的暂搁发行(shelf offering)。截至3月31日,该公司的现金储备仅为1.049亿美元。

彭博情报预测,Canoo将在未来两年消耗总计11亿美元,这意味着它不得不继续努力筹集资金。

与此同时,Lordstown Motors公司推迟了Endurance皮卡计划,并寻求融资1.5亿美元。公司总裁Edward Hightower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如果没有这笔资金,制造Endurance皮卡的成本将"明显高于"售价。

早前,富士康宣布以2.3亿美元收购Lordstown Motors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厂房,这笔交易给公司带来了一线曙光。此外,富士康还向两家的合资公司投资5500万美元,以帮助Lordstown Motors开发产品。即便如此,Lordstown Motors仍需筹集更多的资金。

不可否认,至少在一段时间内,SPAC改变了上述公司的命运:Canoo公司融资约6亿美元、Faraday Future公司融资约10亿美元、Lordstown Motors公司融资约6.75亿美元。这一切都发生得很快,因为SPAC只花了几个月时间,而传统IPO的过程更为漫长。

然而,即使这些公司能够在市场波动中坚持下来,要想像特斯拉那样融资到235亿美元,它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不用说以10年的毛利润融资发展。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本周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创建一家汽车公司“是巨大的痛苦”。他表示,“这是你所能想象到的最不容易获得资金的事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