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中国制造”乘上绿色新风好翱翔 金融业深度挖掘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蓝海

日期:2022-05-19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5/1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背后,动力电池等高精尖核心部件研发升级,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走向世界的远景以及绿色出行的新风尚相互交织在一起,一同展示着这片蓝海的无穷潜力。在能源革命和智能浪潮的推动下,汽车行业所面临的转变也给金融业带来了机遇。

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超预期增长,个性化、智能化的国潮新势力品牌崛起之前,银行业就早已开始布局。随着造车新势力的蓬勃发展,银行的金融服务也在不断跟进升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助相对成熟的供应链、分销渠道、汽车消费金融等,把原有金融服务和传统车企的转型目标、经济活动挂钩,并适时调整金融产品,满足企业的实际经营转变需求。从市场发展趋势看,“自营+网络+代理”正在成为新能源新品牌的渠道服务新模式。

“国际油价继续上涨,每桶近110美元。”“国内成品油零周期计价连续4个工作日上涨,较前一个工作日再上涨30元/吨,每吨涨幅已超200元。”“当前原油变化率为上涨4.99%,已连续4个工作日超过上涨红线,从当前油价走势来看,本轮油价还要继续上涨”……

“春节以后,我看手机上弹出来的这些油价调整的信息都快看出创伤后应激障碍了。”近期,在乌克兰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下,油价不断上涨,马女士的用车成本居高不下,“这下感觉油车没有电车‘香’了。”

事实上,在“双碳”目标要求下,管理层不断加大扶持与引导力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丰富,智能化水平持续升级,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左右,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其中,私人消费占比接近80%,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持续攀升,从去年全年的13.4%,提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9.3%。

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背后,动力电池等高精尖核心部件研发升级,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走向世界的远景以及绿色出行的新风尚相互交织在一起,一同展示着这片蓝海的无穷潜力。在能源革命和智能浪潮的推动下,汽车行业所面临的转变也给金融业带来了机遇。

“汽车行业正面临着从交通工具到智能终端的价值内涵之变,从标准化生产到个性化定制的制造模式之变,从销售产品到经营客户的商业模式之变。这三个变化正在重塑汽车产业链的未来,也对汽车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采访中,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告诉记者,“全场景、多元化、生态圈是今后汽车金融服务的三个关键词。具体到业务上,要围绕‘车制造、车交易、车服务’等场景,为B端企业和C端个人提供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

研发端抢先机:电池性能好汽车才能跑得快跑得远

“一上高速就开始担心了,还有到了冬天,有时候恨不得下来背着车跑。”北京新能源车主李先生的这番打趣,戳中了目前大多数新能源车主的痛处。

击破这个痛点的关键,在于新能源汽车所搭载的动力电池。“好马配好鞍”,对于一辆新能源汽车而言,电池这个“好鞍”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在新能源汽车的成本结构中,电池成本占比高达40%以上。

另外,由于下游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电池产业链扩产配套需求旺盛。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137GWh(亿瓦时),预计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940GWh,复合增速超过45%,维持高速增长。

在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升级的推动下,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不仅实现了自主供应,而且正逐步实现全球供应,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国内电池行业已展开全球布局。大量专精特新科创企业也将目光瞄向该领域,力图在不断提升电池性能、早日缓解新能源车主动力焦虑的同时,成长为“单项冠军”,助力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快速发展。

“现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技术瓶颈在于充电时间长、续航时间短。而我们主要生产的这种三元电池材料,是新能源电池里面最重要的核心部件,其特点就在于续航长、充电快。”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直接下游是宁德时代和LG化学,所生产的电池主要供给特斯拉、宝马、沃尔沃等全球顶尖的汽车使用。”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三元电池材料,是其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上保持产品高端性、实现产销规模突破的有效支撑。2021年,该企业旗下的华友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并于当年下半年重点投入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项目的开发。

为了助力这位“小巨人”实现领跑,恒丰银行为其办理国内证业务1.47亿元,并提供细致入微的金融服务。“2021年开始,我们就指定专人作为‘金融指导员’对接企业,同时由专业人员组成服务小组,协调各项资源,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提供金融知识宣传讲解、融资咨询、融资顾问等高效金融服务,为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的同时,在支付工具、银企直连、企业员工个人金融服务以及融资渠道拓展等多方面给予了智力支撑,并开展了深入合作。”该行有关负责人说。

在江苏,南通通达矽钢冲压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电机铁芯,直接决定着新能源汽车爬坡、加速度、最高速等重要指标的性能,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心脏”。

“我们首创的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定转子铁芯全流程智能化制造生产线,可实现生产、设备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监控管理,比传统生产线产能提高30%。”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不仅实现了驱动电机装备的进口替代,还拓展了国际市场,为美国雷勃电气集团、德国西门子集团、瑞士ABB集团等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导厂商企业提供电机铁芯及配套产品。”

随着各国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以及研发投入越来越多,驱动电机行业需求猛增,国内外订单持续增加,该公司急需扩大生产资金投入,加码新能源驱动电机铁芯产能,加快研发高效节能新型的驱动电机。

为此,恒丰银行南京分行成立专项服务小组,结合其资质、诉求和发展需求,匹配专属融资方案,启动绿色通道,为其投放4000万元的信贷资金。

在鼎力支持的背后,恒丰银行南京分行也生动地诠释着金融服务的“速度”。“在得知担保企业的股东公章在河北保定公司保管后,恒丰银行南京分行辖属南通分行的工作人员一天内搭乘近9个小时的列车,赶赴千里外的河北保定为其核保,当日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南通,及时助力其生产扩能升级。”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制造端展实力:助力中国造车新势力腾飞

3月份,广汽埃安销售2.03万辆,同比增长189%;小鹏汽车交付1.54万辆,同比增长202%;哪吒汽车交付1.2万辆,同比增长270%……

尽管受疫情、芯片短缺、锂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依然延续了去年以来强劲的增长势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1033.4万辆,全球市场份额也提升至65%的新高。

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革命席卷汽车行业,中国汽车行业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局。乘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东风,中国造车新势力能否保持领先优势,将“中国制造”进一步带向世界舞台,值得期待。

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大步前进,也给金融业提供了广泛的业务机遇。“新能源汽车是路上交通运输行业脱碳的关键技术路径之一,产业内上中下游相关企业都在积极投资布局,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及相关储能技术等相关经济活动,已经被纳入大多数绿色可持续金融框架或目录。创投、私募股权基金、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等不同的金融业态,都可通过各自的金融产品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采访中,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企业客户部首席运营官熊伟告诉记者。

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超预期增长,个性化、智能化的国潮新势力品牌崛起之前,银行业就早已开始布局。“从2016年起,平安银行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经过多年的持续耕耘,见证了行业的波动及成长。作为较早一批与新能源新势力车企开展合作的银行,目前已实现与理想、蔚来、小鹏、哪吒、零跑等主流新能源品牌总对总合作的全覆盖。”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对记者表示。

在汽车制造环节,针对车企、电池等核心企业的产业布局、产能扩充、全球化等需求,平安银行提供项目融资、并购、定增、跨境等股债结合的投融资服务。

“针对上游供应商,我们推出从订单到收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供应商快速高效获得融资。目前,我们的订单融资产品已在头部车企实现落地,并已成功复制到龙头电池厂等零部件企业。”胡跃飞介绍说。

随着造车新势力的蓬勃发展,银行的金融服务也在不断跟进升级。4月28日,比亚迪和西安银行均发布公告称,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拟新增注册资本60亿元,全部由老股东按出资比例以货币方式认缴。至此,比亚迪汽车金融成为国内首家注册资本达百亿元的汽车金融公司。

比亚迪汽车金融是西安银行与比亚迪的合营机构。在本次增资中,西安银行拟认缴12亿元。除了资金的投入,银行业的进入也带来了多方面的赋能。“汽车金融企业行稳致远靠的是风控能力。与主机厂专注实业相同步,西安银行从风险识别、风险控制,再到整个金融持牌机构的运营,给了我们宝贵的经验,这也是我们不良率如此之低的主因。” 比亚迪汽车金融总经理赫勇说。

据了解,作为支持陕西省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的主办行之一,该行创新研发了“车企经营贷”“车企E链贷”“车企订单贷”“车企商票贴”“车企E票贴”等系列产品,已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累计金额超过70亿元。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发展的大势下,不少传统燃油车企也在积极拓展新能源车业务份额。面对这一机遇,金融业应如何把握?

在熊伟看来,金融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助相对成熟的供应链、分销渠道、汽车消费金融等,把原有金融服务和传统车企的转型目标、经济活动挂钩,并适时调整金融产品,满足企业的实际经营转变需求。“例如,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的供应商分布和商业条件有所不同,金融机构需要按需提供服务。对于从其他业态进入新能源车赛道的企业,金融机构需要对其商业模式有深入认识,对其运营管理风险进行判断,在此基础上制定金融服务方案。”熊伟表示。

消费端引领风尚:让千家万户实现绿色出行

“五一”小长假期间,广东省关于45款新能源乘用车、4款新能源商用车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引发了业内关注。这样的激励政策遍布全国。4月份,北京、重庆、山东等多个省市推出了包括购车补贴、扩建充电桩、增加购车指标等在内的多项措施。

引导新能源汽车消费,是落实“双碳”目标要求的重要环节。1月份,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发布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消费,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要求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除了种种优惠政策外,新能源汽车所携带的新理念,正逐步收获着更多车主的认同,促使汽车流通环节的重心由产品销售向客户服务转变,让绿色出行的价值导向不断深入人心。

“买新能源车的套路较少,不仅价格体系透明很多,产品介绍和体验也很棒,未来感十足。”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便捷。

银行业也不断在消费端发力,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开得舒心。“买新能源车找兴业,分期可享超低费率。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小鹏、理想等20万元以上当天可批额度,最高可享5年分期,分期月费率低至0.25%,年化利率5.49%起。”近期,兴业银行九江分行信用卡中心与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达成合作,面向客户开展低费率、长期限的优惠分期购车活动,通过主动搭建消费场景,促进新能源车辆消费。

同样在近期,中信银行正式推出首款新能源车主信用卡——中信银行i车信用卡。据了解,该卡涵盖每月充电优惠券和“0元洗车”等为车主量身打造的丰厚权益,通过构建“金融+汽车”生态,一站式满足车主用户的用车需求和金融服务需求,助力绿色启程。

“目前,平安的金融服务能力可完全支持新能源汽车主要的三种销售模式,即经销模式、直销模式、代理模式。针对经销模式,我们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服务提供支持;针对直销模式,我们基于数据和资金的闭环,推出了直销贷;针对代理模式,我们正在进行针对性的产品创新,很快就能在新势力品牌上落地。”胡跃飞表示,车交易一直以来都是平安银行的优势阵地。

数据显示,在零售端,平安汽车消费金融年发放额超2500亿元,新势力品牌消费金融市场占有率近30%,居市场之首。在对公端,服务经销商客户超4500家,2021年经销商融资超3500亿元。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发挥流量和权益方面的优势,不断打造在车服务环节的品牌优势。“一方面,我们的平安口袋银行、好车主、汽车之家三大流量阵地用户量均超1亿;另一方面,平安银行拥有10余年的车主客群经营能力,目前已经整合了80多项针对车主的权益包。这两大优势可以向新能源行业伙伴开放,实现用户共同运营,与行业伙伴共建生态。” 胡跃飞介绍说。

下一步,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的突破方向在哪里?蔡新发认为,从市场发展趋势看,“自营+网络+代理”正在成为新能源新品牌的渠道服务新模式。“我们将根据市场变化及需求,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更好地满足新能源车企金融促销、资金加速回笼需求及零售客户汽车消费需求。在与行业共同发展中,从新能源车企及零售客户两端提供创新金融产品,保持领先优势。”蔡新发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