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巨一科技:2021年营收同增42.06% 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快速发展

日期:2022-04-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26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巨一科技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4月25日晚,安徽巨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巨一科技)发布了上市以来第一份年报。据年报数据,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3亿元,同比增长42.06%,主要源于报告期内完成交付的智能装备增加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业务收入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0.92%。公司在保持稳健发展的同时注重股东回报,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00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围绕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两大业务,着力打造“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产品和客户的双优化战略,实现了公司健康发展。

双轮驱动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取得新突破

巨一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行业领先的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产品的主流供应商,也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公司深耕汽车的智能化和电动化多年,在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领域形成了双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格局。这两大业务板块在产品、技术和客户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相互促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

分业务板块看,报告期内,智能装备业务目前仍为公司贡献了大部分营收。2021年智能装备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6.38亿元,同比增长24.73%。智能装备业务生产验收周期长,在手订单成为公司发展的保障。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新增智能装备订单29.89亿元,同比增加超过70%。

2021年,由于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业务恢复并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146.42%;共交付8.26万套电机电控零部件(若加上合资公司道一动力销量,全年交付近12万套),同比增长206.17%。期内,公司成功研发最高效率可达94.3%的三合一电驱动平台产品,并积极探索行业尖端技术,大力开展永磁同步电机和扁铜线电机的研发,形成丰富的技术储备。

与优质客户共成长加速国际化进程

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境外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71.97%。

公司在汽车行业深耕近20年,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公司与大众、通用、奔驰、一汽、广汽、格特拉克、上汽变速器、青山工业、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国内外主流整车厂、汽车零部件企业、动力电池企业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2021年,公司重点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客户。智能装备板块先后承接美国某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比亚迪等造车新势力的业务。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业务则拓展了蔚来汽车、东风汽车、吉利汽车等新客户、新项目的定点以及日本本田项目的定点。

与国内外高端优质客户的合作,进一步对巨一科技的产品和技术更新迭代提出了要求,这也逐渐转化成公司创新发展的动力。报告期内,公司始终坚持客户导向的研发策略,在智能装备领域,围绕电池智能装备、车身制造新技术、激光焊接技术等方向进行重点关注并积极布局;在电机电控零部件领域,围绕下一代电机、控制器产品开展研发工作。截至报告期末,巨一科技为了持续提高公司服务和产品竞争力,公司研发费用1.66亿元,较上年增加0.31亿元,同比增长23.01%。

因此,公司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创新能力,开始反向输出国产化智能装备到国际市场。目前,公司相关产品和服务已走进大众德国、美国某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英国捷豹路虎、越南VINFAST等客户。为支持跨国业务开展,公司已分别在英国、德国、美国成立子公司,可以更好地对当地客户开展服务。

2021年5月19日,公司正式设立了日本全资子公司,实现队伍搭建并开始运营,为日系市场开拓奠定基础,同时也标志着公司国际业务布局实现了欧系、美系和日系车企的全覆盖。

立足“新能源汽车之都”开启公司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合肥市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入,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引入蔚来汽车、大众汽车、比亚迪汽车、中创新航等企业落户合肥。市场分析认为,在产业集群正反馈和政策支持下,安徽会成为新能源车企产能布局的重要选择之一,就近配套带动设备和零部件需求的快速增长,安徽省本地公司以及在安徽有产能布局的公司将会受益。

对于2022年的经营计划,公司表示,将秉承“成为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全球主流供应商”的发展愿景,立足安徽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上,继续充分发挥“双轮驱动”优势,提升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推动募投项目,加码产能建设,打造交付保障能力;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两大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同日,公司推出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拟向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授予限制性股票不超过2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公司股本总额13,700万股的1.46%。

股权激励方式为第一类限制性股票及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第一类限制性股票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A股普通股股票,授予价格为每股19.16元;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或从二级市场回购的A股普通股股票,授予价格为每股19.16元。

激励目标精细化,首次授予要求2022年营业收入、2022-2023年累计营业收入、2022-2024年累计营业收入分别较2021年增长不低于30%、200%、435%;或2022年净利润、2022-2023年累计净利润、2022-2024年累计净利润分别较2021年增长不低于20%、165%、350%。公司本次股权激励方案制定了明确增速目标,可激发核心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并稳定公司人才队伍,有利于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保持长期竞争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