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汽协:一季度车市承压明显 新能源车还需协调齐步

日期:2022-04-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真齐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14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从今年一季度走势来看,中国汽车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同时,考虑到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当前产业攻坚突破的困难和复杂程度都在增大。

持续近两年的“缺芯”危机尚未完全淡去,动力电池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又让还在谋求复苏的全球汽车产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由于生产制造成本直线上涨,今年以来,不少车企陆续上调了产品的销售定价,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品,进而影响了终端市场的销售情况。再加上国内疫情近期多发,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汽车业也呈现出不容忽视的承压态势。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举办例行发布会,通报3月及今年一季度的汽车产销情况,及时解析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数据显示,3月产销量分别为224.1万辆和223.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3.4%和28.4%,同比分别下降9.1%和11.7%。今年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和0.2%。

一季度产销同比微增,下行压力需引起重视

进入2021年以来,已有多家车企因“缺芯”而导致停工减产,包括大众、丰田、日产、福特、铃木、沃尔沃等车企都深陷其中。进入2022年后,“缺芯”问题带来的悲观情绪更是蔓延在整个汽车圈。

中国汽车产业同样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有多名经销商向记者反映,由于在售车型库存水平偏低,新上市车型目前通过定金方式锁单留客,交付压力较大。

“受疫情影响,汽车制造商的生产能力和效率都有所降低,部分车企甚至有所减产、停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3月汽车产销不如去年同期。”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坦言。

付炳锋表示,在汽车产品消费上,由于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有所提升,且疫情影响消费者的购车能力和信心,暂时无法实现产品的顺利交易,由此导致消费动能明显不足。因此,与同期相比,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在3月呈现一定幅度下降。

不过,在付炳锋看来,虽然在中国汽车产销3月数据有所下滑,但从整个一季度的走势来看,中国汽车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其中,自主品牌的表现尤为亮眼。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表现明显好于大市,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在3月共销售90.4万辆,环比增长42.1%,同比增长21.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8.5%,占有率比上月提升5.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8.8个百分点。

除了汽车产销方面的具体数据外,中汽协还公布了今年3月及第一季度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

记者了解到,3月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共计21.4GWh,同比上升138%,环比上升56.6%,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三元锂电池共计装车8.2GWh,同比上升61.2%,环比上升40.5%。

“在‘缺芯’情况出现的初期,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因为购车需求旺盛,所以显现得比较明显。但如今,随着动力电池等原材料涨价愈演愈烈,三四线城市也难逃‘订车难’‘交付难’的困扰。”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认为,虽然数据显示动力电池装车量在翻倍增长,但俄乌冲突升级导致铝、镍、铜等在内的有色金属供应受到冲击,这可能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造成巨大冲击。

“镍作为电动车动力电池制造的上游关键原料,在动力电池中主要用于三元正极材料的制造,且三元动力电池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车用动力电池所需的镍将更加旺盛。”刘志超分析说。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表示,由于近段时间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直接推高了车企在电动汽车上产品制造成本,反映到汽车企业生产中,其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总体形势不及预期。

“由原材料涨价导致的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涨价预计在二季度有所体现,同时,动力电池装车量也会再次出现波动,数量增长可能相对减缓。”许海东总结说。

“双碳”之风劲吹,新能源汽车出海忙

在“缺芯”、原材料价格猛涨和疫情局部暴发等不利背景下,全球汽车产业都陷入低谷。但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和各大自主品牌而言,仍存在一些新机遇。

作为当下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新能源汽车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增长态势。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5万辆和48.4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

记者了解到,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6万辆和39.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4倍。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6万辆和1007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

“可以发现,新能源汽车正在以翻倍的趋势进行飞速发展。”许海东介绍说,“新能源汽车不仅延续了2021年的发展趋势,保持高速增长,而且市场的吸引指数和影响因子权重也在持续增加。”

许海东坦言,目前,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最大亮点,其市场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更重要的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市场中的应用实施,中国汽车将继续加速电动化转型,提升整体销量。

付炳锋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的规模,在全球的引领作用将会进一步得到凸显。

拉动市场向上发展的另一台引擎则是“汽车出海”。3月,汽车企业出口17万辆,环比下降5.5%,同比增长28.8%。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17.4%。

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企业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58.3%。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1.9%;商用车出口13.0万辆,同比增长47.2%。

“整体看来,中国汽车对外出口仍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付炳锋告诉记者,自己曾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增速在20%左右。“从今年一季度的相关数据看来,汽车整体出口已经远远超过20%,这非常令人惊喜。”

许海东则认为,随着国外市场疫情的持续发展和政治形势的不断变化,中国汽车的优势更加突出。

聆听更多行业声音,吹响产业链协同“集结号”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

2021年,汽车产销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局面,实现正增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开门红,为中国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不过,在付炳锋看来,虽然年初汽车产销迎来开门红,发展势头良好,但考虑到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当前产业攻坚突破的困难和复杂程度都在增大,给行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带来新问题、新挑战,也将对全年销量走势乃至后续产业升级转型的进程产生影响。

“中汽协将在全年运行过半的节点上,召开两场不同定位的大型行业会议,与相关管理部门、企业和汽车产业链的各参与方一起,承前启后,共议稳增长之大计。”付炳锋介绍说。

据了解,这两场大会分别是“2022中国汽车论坛”和“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据了解,这两大会议各有侧重,将针对产业不同层级和领域,发挥不同效能。

据介绍,中国汽车论坛是综合性行业顶级论坛,是中汽协会主办的年度最大规模和最高级别的行业盛会,基于全球视角和宏观视野,关注整体产业发展,研讨重大共性话题,注重跨界交流合作,覆盖政、企、学、研各领域,凝聚全行业智慧,助力汽车强国建设。

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更关注产业链本身的健康发展和安全可控,打造产业链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良好生态,致力于为产业链上各方搭建交流平台,促成技术成果转化,并展示产业链上的最新创新成果及先进技术。

“‘十四五’是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在2022年的重要节点,面对如此多的影响因素,如何稳中求进成为全行业面临的严峻课题。在这种大背景下,‘聆听更多行业声音,凝聚更多行业力量’必将成为汽车产业持续良好发展的动力源泉。”付炳锋总结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