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蔚小理”,谁会赢?

日期:2022-04-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1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造车企业 蔚来汽车 小鹏汽车 理想汽车

3月28日,随着小鹏汽车发布2021年财报,新造车企业三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均公布了2021年成绩单。总体看来,3家车企财务状况整体向好,其中蔚来汽车营收问鼎,小鹏汽车销量反超,理想汽车亏损最少。

2021年营收、销量均大增

从2021年营收规模来看,蔚来汽车仍旧处于领跑地位。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汽车总营收达361.364亿元,同比增长122.3%;理想汽车营收达270.1亿元,同比增长185.6%;小鹏汽车营收为209.88亿元,同比增长259.1%。

销量方面,三家车企距离年销10万辆只差临门一脚。其中,小鹏汽车凭借相对较低的售价,客户也更多,以全年交付98155辆的成绩稳居第一,同比增长263%,甩开蔚来汽车、理想汽车数千辆。其中,P7成为小鹏汽车销量主力军,2021年交付60569辆,同比增长302%。此前一直保持销量冠军的蔚来汽车连续数月被小鹏汽车反超,2021年交付91429辆,同比增长109.1%。理想汽车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实现交付90491辆,同比增长177.4%。

虽然小鹏汽车营收、销量均大幅增长,但毛利、亏损均垫底。由于小鹏汽车平均价格低,2021年毛利率仅为12.5%,而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毛利率则分别达20.1%和20.6%。同时,小鹏汽车没有解决“卖得多亏得也多”的问题,亏损达48.63亿元,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则分别亏损40.169亿元和3.215亿元。

对于外界颇为关心的新造车企业盈利问题,蔚来汽车CEO李斌预计,公司到2023年第四季度将实现盈亏平衡,2024年实现总体盈利。虽然2021年3家车企未实现稳定盈利,但仍加大研发投入。其中,蔚来汽车研发投入为45.9亿元,同比增长85%;理想汽车研发投入为32.9亿元,同比增长199%;和特斯拉一样选择全栈自研的小鹏汽车研发投入高达41.1亿元,同比增长138.4%。小鹏汽车表示,今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2020和2021年之和。蔚来汽车也表示,今年的研发投入将实现大幅增长。

集体上调售价应对原材料涨价

受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影响,3月18日,小鹏汽车宣布对在售车型价格进行调整,补贴前售价上调幅度为10100元-20000元,于3月21日零时起生效。“目前小鹏汽车与主要电芯供应商均保持合作,相信经过1个季度到3个季度,将有能力控制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电池成本问题。”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当前的涨价幅度并未影响其销量。

理想汽车CEO李想此前表示:“和电池厂商已经确定二季度涨价幅度的车型,基本上都宣布了涨价。还没涨价的,大部分是因为涨价幅度没有谈妥,等谈妥后也会立刻涨价。预计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幅度将非常离谱。”3月23日,理想汽车宣布自4月1日起,理想ONE售价上调11800元。

相比之下,三家车企中平均售价最高的蔚来汽车则表示,现有产品并无涨价计划。不过,李斌也给出了针对电池成本上涨的办法:“今年会有产品提升计划,届时将根据市场、原材料价格制定产品价格政策。”据悉,蔚来将于今年5月下旬发布2022款ES8、ES6和EC6。这意味着三家车企均制定了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策略。此外,李斌还指出:“销量提升有利于分摊成本,进而实现毛利提升。但原材料价格不仅有电池,还有大宗商品、铝、铜,涨价对毛利增长都有负面作用。”

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34561辆,同比增长159%。同期,理想汽车累计交付了31716辆,同比增长152%;蔚来汽车累计交付25768辆,同比增长28%。 

新品蓄势待发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现金储备为554亿元,理想汽车为501.6亿元,小鹏汽车为435.4亿元。今年三家车企均将推出新产品,充足的现金储备将为其市场竞争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小鹏汽车将于今年三季度推出G9,定价将进入更高区间。因此,小鹏汽车也将G9视为其提升毛利率的重要帮手。“小鹏汽车的中长期目标是将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企业将通过高度集成设计和大型一体化压铸等技术,更好地控制成本。”何小鹏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城市NGP计划(自动驾驶系统XPILOT3.5的核心功能)将于今年二季度末开放;到2023年推出XPILOT4.0,实现高速和城市内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今年蔚来汽车将交付ET7、ET5、ES7。李斌对ET7和ES7的市场表现充满信心,并将ET7直接对标宝马5系等月销过万辆的同价格区间车型。考虑到原材料成本上涨,蔚来汽车将今年的整车毛利率目标定为18%-20%。蔚来汽车财务副总裁曲玉表示,随着累计交付量增加及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能源和维修保养等服务相关的负毛利率将逐渐降低。同时,创新商业模式带来的收入和毛利将持续增加。

目前在增程式电动汽车细分市场中,理想汽车“一家独大”。据悉,今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将推出第二款增程式电动汽车L9,并于第三季度开始交付。到2023年,该公司将推出2款支持超快充电的纯电动BEV车型。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表示:“我们考虑到成本增加尤其是电池价格上涨问题,但仍预计销量会增长很多,产生更多规模效应。即使有很多挑战,公司2022年的目标是比2021年有更高的毛利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