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缺芯缺料难以缓解,俄乌冲突雪上加霜,新能源车涨价潮波及中国

日期:2022-04-0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觉珵 黎巧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01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特斯拉

国内油价近期上涨让燃油车车主们叫苦不迭,“9元时代”让许多人再也不敢随意喊出“95加满”。此种情况下,不烧油、只用电的新能源电动车是不是能趁机销量大涨?答案却并非如此,全球电动车正处在成本上扬而被迫提价的尴尬境地。一段时间以来,受俄乌局势以及超过一年的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全球主要电动车厂商在高昂成本的压力下纷纷提价,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车生产地,也是最大的消费市场。

“卖一辆、亏一万”

特斯拉和 SpaceX近期在原材料和物流方面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3月13日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上述信息,而在3月13日前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先后进行3次提价。

3月10日,特斯拉宣布在中国销售Model 3高性能版、Model Y高性能版和长续航版均涨价1万元人民币。3月15日又再次将上述车型的价格提高1.8万元到2万元不等,Model 3标准续航也涨价至27.99万元。3月17日,Model Y标准续航版也涨价15060元至31.69万元。

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也迎来一轮涨价潮,小鹏汽车、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上汽荣威、长城欧拉、几何汽车、威马汽车、上汽大众等在内的车企先后宣布涨价,大部分涨价幅度在1万元以内,也有极个别产品涨幅超过万元。

但最引人注目的是长城旗下欧拉汽车,该企业首席执行官董玉冬近日坦言,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该公司的热销车型欧拉黑猫“卖一辆、亏一万”,被迫停止接单。董玉冬在一份声明中称,停止接单实属无奈之举,背景是目前缺芯少电的大环境。“以黑猫为例,2022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后,黑猫单台亏损超万元”,董玉冬说,“欧拉品牌遇到的问题,我相信也是行业面对的风险”。

电动车价格的上涨对购车者带来直接影响,尤其是售价本就在几万元的微型电动车。由于上汽通用五菱在当地设有工厂,五菱宏光MINIEV是广西柳州最常见的微型电动车之一,近期的涨价让本想购买这款车的柳州市民卢先生陷入犹豫。“本来一辆车才四五万元,现在又涨了几千块,感觉很不划算了”,卢先生说,想买微型电动车本身只是为上下班代步,“多花近10%的价格还不如继续骑电动车”。

瓶颈

“(当前新能源车)还没有涨价的,大部分是涨价幅度还没有谈妥,等谈妥后也普遍会立刻涨价。”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近日公开表示,“战争、政治、疫情让买车还能升值,美国二手车价格整体上涨了30%”。

正如李想提到的,电动车涨价已经是各国的普遍现象。今年3月中旬,特斯拉已经在美国将所有车型的售价提高4%—10%,而且提高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市场的价格。在印度,当地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也不堪成本上涨的重负。路透社援引该公司乘用车和电动汽车子公司董事总经理沙伊莱什·钱德拉的话说,全球原材料价格飙升,导致电池成本上涨约20%,这给公司带来短期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塔塔汽车已经将其在印度销售的一款电动SUV提价300美元,并计划通过在汽车制造中增加本地采购来抵消部分成本。

从去年开始,电动车原材料已经开始缓慢涨价,以碳酸锂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近期几乎是直线上升。统计数字显示,锂、钴、镍等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今年都出现大幅度涨价。3月份电池级碳酸锂市场综合报价在50万元每吨左右,而2021年初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仅为5万元每吨。与此同时,钴价也从去年初的每吨不到30万元上涨至今年3月的每吨接近60万元,上涨近一倍。

这一方面反映出原材料供应本身面临的瓶颈,另一方面也是俄乌局势的影响。俄罗斯是全球第三大镍金属生产国,镍是三元锂电池正极的主要原料。由于俄罗斯于2月底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美国等西方国家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这让市场担忧镍可能将面临供给短缺的问题。

在电池原材料涨价的同时,“缺芯”问题仍在困扰着全球车企。近期,欧洲车载微控制器主要供应商意法半导体发出涨价通知,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调涨全产品线价格。谈到涨价的原因,意法半导体表示,主要考虑到部分半导体零部件供应持续短缺,加上整体经济环境与地缘政治因素对产业的冲击短期仍难舒缓。由于该公司持续进行投资,材料与物流等成本也上涨,难以全部吸收成本,因此将从二季度起调整全产品线价格。

如何化解

对于电动车行业目前遭遇的挑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3月26日表示,当前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解决。将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协作、共赢发展。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前对动力煤价格投机的全面监管不同,由于电动车的一些关键原材料储备均在海外,进行监管和调控存在一定难度。崔东树表示,出于环保考虑,电动车的一些关键原材料在国内没有大规模开采,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在此方面适当放宽政策。同时,国家也可以考虑暂时减少储能项目,避免该领域与电动车行业争夺动力电池。

一名动力电池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建议称,电池的成本压力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化解,比如提升电池性能、多元化选择供应商等。

对于未来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走势,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研报称,对俄制裁措施对全球贸易版图的影响可能持续更久,尚未恢复的供应链面临更大挑战,关键材料局部供应链断裂也可能造成潜在的需求破坏。

不过,崔东树认为,目前电动车价格因动力电池供应不足上涨,但从长远看,随着供应短缺问题的消除和技术进步,电动车价格仍然会呈下降趋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