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不让“买即贬值”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痛

日期:2022-03-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郑兴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3/25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保值率 新能源汽车市场

近日笔者一同事欲将自己新购置不到一年的新能源汽车出售时发现,其车贬值率高达40%。这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保值率已属于较高水平,有部分品牌的贬值率甚至超过60%。而购置一年以内的汽、柴油车一般贬值率大概在10%至20%,远低于新能源汽车的贬值率。

笔者通过对周边新能源汽车车主进行的初步调查发现,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有两个痛点。

一是出行充电难。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约261.7万个,车桩比约3:1.同时,充电桩分布不均、充电时间长等问题普遍存在。

二是贬值率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成本约占新车销售价格的一半左右。而动力电池的衰减特性注定电池的使用寿命有限。虽然很多车企专门出台了动力电池的质保政策,甚至打出动力电池“终身质保、免费更换”的口号,但这些质保政策往往伴随着数量非常多、内容非常细致的免责条款。车主一不小心触碰了这些条款,就不再享受质保政策,且部分新能源汽车的质保政策只针对首任车主。

笔者认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好发展,要解决好流通性差、保值率低的问题。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江苏省苏州市的做法值得借鉴。2019年起,苏州市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的停车场进行改造,加装充电桩,前来办事的公众均可免费充电,休息日更是免费开放给所有公众停放充电。同时出台补贴政策,鼓励车企以外的企业积极增设充电桩。2021年苏州市已有18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这些企业建设的直流充电桩每千瓦享受补贴900元,交流充电桩每千瓦享受补贴600元。苏州市还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加油站、社区、医院、旅游场所等车辆较为集中的地方,增设设施齐全的新能源车专用停车场,切实解决了车主停车难的问题。

在动力电池服务方面,应推动“终身质保、免费更换”落到实处。完善新能源汽车的质保政策,扩大动力电池质保范围,让二手新能源车车主同样享受到动力电池的免费更换服务。强化新能源汽车行业自律,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建立并完善废旧电池回收机制,由享受购置补贴的新能源车生产企业负责对废旧电池进行回收和处理。企业根据电池性能给予车主一定的经济补偿。这样既能防止电池拆解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又能减少车主因车辆贬值而产生的经济损失。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动力电池的更换服务等,有助于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和贬值率高的问题,消除消费者的购买顾虑,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