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刘世锦委员谈“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

日期:2022-03-09    来源:北京周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3/09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技术

按照《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2030年新增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要达到40%左右。在刘世锦看来,“双碳”目标的提出为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很多行业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双碳’从本质上来讲,是要用一套新的绿色技术替代原有的‘不太绿’的技术。汽车领域发生的就是这种变化。这不仅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还能促使形成处于领跑位置的新技术。”刘世锦解释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曾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储能技术不断创新,最大续航里程由原来的300公里变为500公里、800公里,甚至1000多公里,减碳示范效应充分显现。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生产、使用等全生命周期及全产业链低碳发展也在不断实现过程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刘世锦表示,这个行业还是很有活力的,有很多造车新势力进入。原有的汽车生产厂家也在转型。工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均增长率达到28%。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中处于第一方阵,可以带动我们的技术进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他说。

谈到新能源汽车行业今后的发展,刘世锦认为,行业怎么发展,走什么技术路线最好由市场来决定。政府需要在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制定法律法规和完善充电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