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代表委员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支招”

日期:2022-03-0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杨文君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3/08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将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记者发现,今年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带来了这方面的建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我国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迅速增长。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研究出台新能源应用配套政策措施。比如,在公共交通方面,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鼓励使用新能源车;在个人出行方面,实行道路通行、停车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中心主任王一莉关注到了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她建议,普及智慧共享数字化电源,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与之对应的动力电池大规模退役潮也已经到来。当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还存在正规回收渠道不通畅、经济效益差、政策标准不完善等问题,制约了行业发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建议,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生产者延伸责任的配套政策、标准的细化及落地;从利于动力电池回收增效降本的视角出发,研究制定包括残值计量、组装工艺、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的行业标准及规格,并强化相关信息披露;加大培育梯次利用、修复再生等回收模式市场的力度,建立以“逆向物流”为思路的正规回收渠道,打通首次退役电池下游经济型用车、备用电源、储能等市场,丰富梯次利用及修复再生电池的应用场景。同时,尽快出台合理的梯次利用技术标准,探索标准在安全性、质量方面与回收经济性的平衡点,真正让稀缺资源利用效率及环境效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