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海马汽车:代工之路走到尽头押注新能源 囊中羞涩如何破局?

日期:2022-02-24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2/24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马汽车 小鹏汽车 新能源汽车代工

日前,海马汽车公告,因业务开展及资产配置需要,公司以部分房屋建(构)筑物及土地使用权对全资子公司海马新能源科技进行增资5.51亿元。公司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相关业务的开展,并可优化相关资产配置。

此前,海马汽车已连续多年主业亏损,一直依靠变卖资产和为小鹏汽车代工勉强保壳。2021年,刚刚“摘帽”的海马汽车,在全年净利即将再次陷入亏损之际故技重施,凭借资本运作和政府补助等手法勉强扭亏。

面对汹涌的汽车电动浪潮,海马汽车终于开始加快了新能源业务的布局脚步。不过,展望今年,在失去小鹏汽车的代工业务之后,海马要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作为并以此迅速扭转主业亏损的窘境,似乎难上加难。

小鹏代工业务到期 销量颓势显现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海马汽车无疑是一个寂寞的“旁观者”,未曾有任何一款产品入围热销车型。不过,伴随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海马算是从小鹏汽车代工上,分得了一杯羹。

2017年9月,海马汽车宣布与小鹏汽车开展合作,小鹏汽车将授权海马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生产协议产品,海马汽车负责协议产品的生产。

根据协议,海马与小鹏签署的代工合作协议有效期为自签订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协议到期后,若无异议,协议可自动续延。

此后,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和小鹏汽车的大卖,代工产品逐渐成为海马汽车销量的重要来源。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小鹏G3(配置|询价)销量1.12万辆,这一数字占海马同期整体销量近70%;2021年前10个月,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5182辆,其中包括小鹏G3在内的代工销量为17934辆,占同期公司总销量超过70%。

不过,在此期间,小鹏汽车也一直在积极筹备着自有产能。

2017年12月,小鹏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即肇庆工厂)完成奠基,一期年产能达20万辆,并于2019年9月竣工试产。

2020年,小鹏汽车通过收购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小鹏P7在肇庆工厂正式量产。

同年9月,小鹏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在广州开发区奠基,计划于2022年底投产;2021年4月,小鹏汽车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落户武汉经开区,整车项目规划产能10万辆,并于2021年7月底启动建设,预计将在2023年投产。

自有产能的不断释放,也使得海马汽车的代工业务显得多余,双方于2017年签订的代工合作协议在2021年合同期届满后,自然就没有再续签。

实际上,从2021年下半年、代工合同即将期满前,海马汽车的销量就已显现出颓势。

2021年,小鹏汽车全年总交付量为98155辆,同比增长达263%,稳坐国内新势力销量榜冠军位置;而与此同时,作为代工厂的海马汽车,月度销量则呈现出明显环比下滑的态势,与小鹏汽车销量的高歌猛进形成鲜明对比。

业绩继续承压押注新能源 资金捉襟见肘如何破局?

失去重要代工业务的海马汽车,明显加快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速度。

2月16日,海马汽车以部分房屋建(构)筑物及土地使用权作价5.51亿元,对全资子公司“海马新能源科技”进行增资。

公告显示,海马新能源科技2021年营业收入为0万元,净利润为-0.11万元;2021年末资产总额为600.77万元,负债总额为0.88万元,净资产为599.89万元。

去年11月,海马汽车公告称,公司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建设完成,标志着公司将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用高纯度氢气制备与70MPa高压氢气加注能力。

根据下一步规划,公司海口基地后续将配套建设一座光伏发电站,结合新研发的海马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氢能汽车用氢”的零碳排放循环。

海马汽车曾对外表示,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第三代样车已投入研发,采用更高功率电堆、更高效率电驱系统、更安全的储氢技术、更长寿命的催化剂提升车辆整体性能和可靠性,并规划在相关产品成熟后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

然而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具体商业化落地时间,海马汽车却只字未提。

此前,海马在主流的锂电新能源车领域一直未得到市场认可。2020年底,海马汽车发布旗下首款插电混动紧凑型SUV海马6P(配置|询价),定价16.28万-17.58万元。由于产品竞争力与定价严重背离,上市至今全部销量仅百台,可谓无人问津。

7X算是海马“最能打”的产品了。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月,海马7X(配置|询价)月度销量为517辆,2021年累计销量为6595辆,在MPV销量榜中排名靠后。

今年1月29日,海马汽车发布业绩预告,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000万元-1.2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影响为5.5亿元,扣非后仍将亏损4.3亿元-4.7亿元。

赶在年底前接连转让了金盘实业100%股权以及兰马实业95%股权给关联方后,海马汽车算是勉强实现了扭亏。在丢掉代工业务后,今年如何依靠自身力量打个翻身仗,将成为检验公司新能源业务成色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在频频布局新能源业务背后,海马的资金状况却是捉襟见肘。2012年至今,海马汽车自有资金呈现持续震荡下滑的趋势,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已从高峰时期的30亿元降至不足8亿元。

“囊中羞涩”的海马汽车今年能否迎来主业翻身,又或是继续走卖资产扭亏的老路,相信时间将给出答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