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FF否认订单作假,计划2024年量产新车型

日期:2022-02-11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2/11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法拉第未来 FF汽车 电动汽车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又有新消息,法拉第未来(FF汽车)与韩国汽车制造商Myoung Shin签订正式协议,后者将会在2024年开始为FF汽车代工大众市场车型FF81电动汽车,这是续FF汽车宣布在今年第三季度生产其限量运行的FF91 EV后的最新产品进展,至于这一计划是否可以落地,我们需要等到2024年。

FF汽车于2014年在加利福尼亚创立,除了开发即将推出的FF91和FF81等电动汽车外,FF汽车也是一家互联网和技术公司、一家人工智能产品公司、一家软件公司和一家用户生态系统公司。2017年7月5日,在乐视暴出财务问题之后,创始人贾跃亭去美国洛杉矶“开例会”,随后全力投入到在美国造车的工作当中。

2021年1月,FF汽车造车初见成效。FF汽车宣布通过SPAC买壳的方式,与财产解决方案收购公司(PSAC)合并进入纳斯达克,价值34亿美元,并于去年7月开始在纳斯达克以代码FFIE实现上市。贾跃亭在上市时接受采访时表示:“FF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解决了最大的资金问题,接下去全力以赴实现12个月量产交车。”

然而,好景不长,去年10月投资公司和做空者J Capital Research Ltd.发布了一份长达27页的法拉第做空报告,报告认为这家汽车制造商永远不会交付一辆汽车。在这个报告的影响下,FF汽车没有按要求向SEC提交其上市以后的第一份季度财报,因此受到SEC的退市警告,SEC要求其在180天内提交财报。

FF汽车向投资者解释,称正在为做空报告所说的问题进行内部调查,因而没有提交财报,虽然在两者看起来这两者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FF汽车显然对相关的规则相当了解并灵活运用。FF汽车独立董事委托成立调查委员会,对做空报告所指控的内容做出调查,本周早些时候,调查结果出炉。委员会认为FF汽车向外界描述的贾跃亭在公司内的角色不实;FF汽车在上市前称收到14000多份订单对外界有误导性,其中支付了订金的订单有几百个,其他14000个订单没有支付;FF汽车内控有一些问题,但在此前FF汽车已有发觉。调查结果认为,除此以外,FF汽车并没有其他做空报告当中提及的问题,因此做出贾跃亭及CEO降薪25%,对其他相关人员停职或离职的处分。

而做空报告曾认为,FF汽车在美国的工厂没有生产的迹象,其在其他国家的数个工厂也没有任何动静,同时做空者还认为,FF汽车无法再借得足够多的资金使得汽车可以投产。

2月9日,FF汽车在调查报告发布后进一步向外界解释:“公司发布的预订单包含收费预订单和免费预订单两个种类,其中公司收集到超1.4万份FF 91预订,拥有所有预订用户的信息,这一部分是免费预订数据;而公司对外公布的全球300辆邀约制限量版FF 91,这一部分是收费预订单。”

FF汽车还强调:“目前,独立董事会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后认为,公司之前对外宣布的1.4万份预订可能存在误导性,但并没有说是虚假信息。”据此,委员会和FF汽车倾向于没有付费的1.4万订单,也是订单的一部分,这只是语言表述上存在一些瑕疵,并不是虚假数据。去年7月,FF汽车开启了FF 91的预订,用户需支付5万元订单即可享受,订金支持可退款。

无论如何,按此前计划,FF汽车将会在今年的第三季度交付300辆其第一款FF91豪华电动汽车,对于FF汽车来说需要谋划下一件事情,因此公布了下一步针对大众车型FF81的生产计划。按官方所发布的消息,FF81将在韩国全罗道群山市的Myoung Shin工厂生产,Myoung Shin是韩国五大汽车生产商之一,该厂原本为拜腾代工生产,但后者濒临破产之际,转而为FF服务。而实际上,在上市之前,Myoung Shin和FF汽车就代工问题签下了备忘录,近日只是双方就这一合作就实质性签约。而中国另一汽车品牌吉利也是FF汽车考虑的代工厂之一,吉利同时也是FF汽车的财务投资者。

考虑到我们对第二辆面向大众营销的FF81几乎一无所知,因此无法预测它之后是否能如期量产及上市。贾跃亭为梦想设计汽车的故事看来很优秀很励志,但目前为止,FF汽车在将它们变成现实时遇到了一些困难。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这是硅谷的传统,你不能说真,也不能说假,但它需要持续地输出一个看起来很真实的故事,在这种文化包容度之下,做PPT的能力需要和执行力结合在一起,一些故事会成真,一些则不会。在此之前,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第三季度,看看我们是否会如约看到FF91的落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