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绿色冬奥会,为什么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主角

日期:2022-02-06    来源:品玩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2/06
12: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技术 北汽集团 宇通客车

去年的东京奥运会,原本是顶级赞助商的丰田一波三折,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四天,丰田宣布不会在日本投放与奥运相关的电视广告。

但是在刚刚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丰田凭借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优势,将自己的最新第二代Mirai带到中国,并专门打造了柯斯达氢擎,作为赛事服务车辆,服务冬奥会。

为什么是氢燃料电池?

一方面,在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平原用电、山地用氢”的原则,在各赛区推广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

另一方面,在本届冬奥会赛场张家口、延庆赛区,地势特点山高路滑、温低坡陡,需要新能源汽车具有超长续航、耐低温的性能,也让氢燃料电池车得以发挥优势。

当然,为了达到整个赛事的低碳目标,北京冬奥会使用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的能源类型包括:氢燃料车、纯电动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及传统能源车。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丰田为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赛事服务车辆共计2200余台。其中包括140台丰田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以及107台柯斯达燃料电池动力总成车型。

这是丰田首次将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正式引进到中国市场,并且实现大规模的实际应用。而柯斯达氢擎是专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发的一款氢燃料电池车,是由TMEC(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来负责开发,由四川一汽丰田进行生产。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公布的数据,北京冬奥会将示范运行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配备30多个加氢站,是全球最大的一次燃料电池汽车示范。

除了丰田,北汽集团宇通客车、福田汽车等车企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也都投入服务冬奥会。

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释放政策信号

相比于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加氢5分钟,续航800公里”,耐低温,续航高,真正规避了电动车的所有痛点,还能实现零排放,无污染,似乎是个一步到位的选择。

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还面临着一系列难题,比如氢气的储存和运输都比较复杂,制氢、加注氢能时的安全问题,以及建设加氢站的高昂成本,都成为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障碍。

2018年,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退坡,然而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之时,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从2016年到2020年保持不变,意味着我国对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依然保持着较大的扶持力度。

2019年,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在一次行业论坛发言上表示,由于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技术尚未突破,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标准法规缺失,氢气作为能源管理的体系尚未建立等等原因,目前尚不具备大规模的推广应用条件。

而在这一年,我国各方面政策也在向氢能倾斜。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是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9月,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原则同意广东和北京、上海3个城市群作为全国首批示范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在4年示范期内,国家五部委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群给予奖励。

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始启动在示范城市推广应用。

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30个省市(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都有涉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且总产值规模将达近万亿元。

2021年3月,氢能正式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截至2021年,我国政府累计支持氢能及燃料电池研发经费超过20亿元;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也提出,加快氢能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氢能多元利用。

从补贴到推广示范,到推动基础设施完善,在不同层面,我国都在通过政策推动的方式,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前瞻科技”为啥炫技容易量产难

全球范围看,目前真正实现量产的在售燃料电池车有三款:丰田Mirai、本田Clarity以及现代Nexo。

借着冬奥会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东风,现代也在1月份的时候,在中国开启了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的试驾。

目前,中国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以客车为主,乘用车领域,基本都在研发验证阶段,作为“前瞻科技”进行展示。

2015年,上汽集团在上海车展上展示了上汽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车。

2019年上海车展上,上汽大通亮相了G20FC氢燃料电池车,并且在第二年基于这款车推出了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并正式上市,售价定在了29.98万元-39.98万元,但是乘联会数据显示,这款车在过去一年仅仅卖出了9辆。

2020年,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首发亮相,并且在去年,在广汽旗下的网约车平台如祺出行上正式上线示范运营,这款车也是国内首款登上工信部新车公告的氢燃料电池SUV。

去年,红旗推出了首款氢燃料电池车红旗H5-FCEV,长安发布了CS75 FCV。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燃料电池车销量1556辆,并且以商用车为主。

日本在燃料电池车方面全球领先,不仅在于技术,更在于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这也是中国燃料电池车的生产和市场化尚不具备条件的原因。

全球范围来看,很多国际巨头很早就启动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

2013年,宝马与丰田一起合作开发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并于2015年测试了宝马5系GT燃料电池车。宝马在去年路测了i Hydrogen NEXT氢燃料电池车,并计划在今年进行小规模量产。

2017年,奔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GLC F-Cell燃料电池概念车,这款车是奔驰与福特、日产联合开发,但是在2020年,这款车宣布停产。奔驰选择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也首先放在卡车上,目前尚无乘用车方面的量产计划。

受制于开发成本,国际巨头们虽然启动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很早,但是量产计划却一再推迟。

中国汽车企业也在陆续发布氢燃料电池车的量产计划。

与奔驰的思路类似,吉利也选择首先开发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商用车领域首先应用。

长城汽车在去年发布了氢能战略,这是首个公布详细氢能战略的中国品牌。

本应在其高端品牌沙龙落地的首款燃料电池车,最终并没有亮相,沙龙选择从目前最贴近市场的纯电路线开始,这也说明,在技术储备,培育产业链,以及到市场落地,燃料电池的市场化之路仍然很远。

很多企业把市场化的时间点设在了2025年。

但是从已经进入市场十年的纯电动车的发展来看,燃料电池的市场化之路可能要经历更长的时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