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不是宁德时代!这家电池企业成小鹏汽车电池A供!

日期:2022-01-30    来源:连线新能源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1/30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1月28日,来自晚点LatePost的消息显示,小鹏汽车已确定在去年11月发布的中大型SUV G9中使用欣旺达的4c动力电池(4c电池可适应快速充电)。欣旺达会是G9某一版本的A供,供应份额超过50%。

记者了解到,小鹏汽车在 2021 广州车展上带来了旗下全新中大型 SUV—— 小鹏 G9。

该车成为首款搭载全新 LOGO 标识的车型,配备 Xpilot 4.0 辅助驾驶系统,也是国内首款基于 800V 高压 SiC 平台的量产车,未来将实现超充 5min,补能超过 200km 的能力,同时,电驱系统最高效率可达 95% 以上。

不过,针对这一消息,小鹏汽车方面向媒体回应表示,“这则信息非官方信息,车辆的备产以及供应商选定事宜属于企业经营计划的重要部分,具体请以车辆工信部备案信息为准。”

据介绍,小鹏是去年中国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全年交付了98000多辆汽车,但电池供应不足拖慢了交付节奏。在去年5月的财报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兼 CEO 何小鹏表示磷酸铁锂电池产能紧缺,使小鹏生产面临不确定性。这种情况持续到了年末。

事实上,这并非小鹏汽车首次被传出将引入新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此前,2021年12月,有市场传闻称,小鹏汽车打算引入中创新航(中航锂电)。

彼时,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财联社记者称,“车辆生产的零部件供应链需要不断完善,才能更好地保供保产,更加准确地预测交付周期。”

此前,小鹏汽车的主动力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去年10韩媒报道称,SK Innovation在7月与小鹏汽车签订了电池供应合约。SKI将为小鹏汽车提供80%镍含量的高镍电池。该电池由SKI惠州工厂生产,并早已开启了批量生产。彼时,业界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SKI打破了宁德时代“独供”小鹏汽车的局面,现在,欣旺达也正式加入。

事实上,这也是新能源车企“默契”的选择——不过度依赖单一的供应商。除了小鹏汽车,广汽埃安、蔚来汽车也在新车中使用了宁德时代之外的供应商。

此次获得小鹏订单的欣旺达以手机电池起家,2011年以苹果供应商身份于 A 股上市。2008 年,欣旺达开始做汽车动力电池封装和电池管理系统(BMS),2018 年开始正式量产电池电芯。欣旺达曾为小鹏2018年上市的 G3做过电池组装环节的代工。

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2021年下半年,欣旺达动力电池装机量开始起量,单月均进入排行榜前十行列,全年装机量达到2.06GWh,市场份额1.3%,排名第10位。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欣旺达还进入了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TOP10。

去年以来,欣旺达已宣布获得吉利、东风、广汽、上汽的订单。

产能方面,2021年欣旺达宣布了多个扩产项目,总投资达450亿元,将合计新增产能90GWh,根据规划,到2025年,欣旺达产能将达到140 GWh。截至2021年底,欣旺达动力电芯产能已超过10GWh,消费电芯产能已达到90万只/天。

目前,欣旺达在国内布局了惠州、南京、南昌、山东四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其中南京基地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规划产能30GWh;南昌基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规划产能50GWh;山东枣庄基地总投资200亿元,规划产能30GWh;此外还与吉利在枣庄合资建设年产能8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步入2022年,欣旺达动力电池将进入加速放量阶段。欣旺达有关负责人去年年底表示,公司在手订单饱满,相信除了前述介绍的小鹏汽车,后续还将有更多欣旺达动力电池配套车企车型的消息发布。

好事总是成双。在上述消息公布的同晚,欣旺达公告,欣瑞恒泰出资1亿元取得控股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2.2272%股权。上述增资完成后,天津和谐、中信投资、海宁长宏分别以其对欣旺达汽车电池享有的现金贷款债权4亿元、3亿元、1亿元人民币作为出资,取得欣旺达汽车电池5.8824%、4.4128%、1.4706%股权。

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下属子公司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欣旺达汽车电池的股权比例由81.07%变更为71.53%,仍属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本文综合自:维科网锂电、站长之家、IT之家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