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数量接近1200座 换电模式推广情况如何?

日期:2022-01-10    来源:央广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1/10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换电模式 电池标准统一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数量已经接近1200座,不到一年时间数量翻倍。这些换电站运行情况如何?换电模式目前推广得怎么样?

某换电站运营企业的App实时显示着旗下所有换电站运营数据,包括已经充满电的电池组数量、排队车辆数量等。总体来看,各个城市换电站运行有序,但结构性矛盾也很明显。比如某家换电站位置相对偏一些,电池闲置的时间就多。而另外一些换电站则由于附近车流量大,可用电池组数量经常显示为0,出现排队情况。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繁忙是因为车多,不是不能换电,现在应该是没有满电的(电池组)。开的站就这么多,我们也没办法。”

新能源汽车换电过程只需要一两分钟,看起来效率甚至比加油站都高,但实际上,每个换电站配备的电池数量是有限的。以这家企业为例,工作人员说,一般一个换电站标配20多组电池。考虑到充电时间,最理想的情况下,一天也就能服务一两百辆车。如果排队车辆多了,换电站一般会给车辆更换没有充满电的电池。那么,为什么不增加电池数量或者提高站点密度?

工作人员解释:“我们也知道电池少,但是你得根据实际情况去解决,不能我说改就改,场地等方面也得谈。”

根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截至2021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数量已经达到1192座,比2020年数量翻倍。接下来,换电站建设还有望提速,一些机构预计,到2025年我国换电站数量将达到2.2-2.6万座。专家认为,随着站点密度增加,换电站运营的结构性矛盾会逐步缓解。但推广换电模式不能只靠建换电站。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在340万辆左右,其中换电车辆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它量比较小,所以我们觉得统计就没有什么太大意义了。这个事情能够统计出来,但是没有去做,因为这个比例微乎其微。私人用车里除了部分高端车型会有换电模式之外,主流车型一般舍不得去换电。”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换电车型已经接近200款,累计推广超过15万辆。不过这些车辆主要是出租车和重卡,私家车只有极少数。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说,电池标准不统一仍然是换电模式最大阻碍因素,目前各方虽然有推动标准出台的意愿,但从行业发展特点来看,这并不现实。

陈士华指出:“车企推出一款车型,它的整体性能,包括电池性能,还有自动驾驶等,都是核心竞争力,如果电池统一起来,可能大家在竞争方面是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产品就没有太多差异化了。”

陈士华预计,换电模式未来仍然会是其他模式的重要补充,不会是主流。

“在某种特定场合下,比如出租车、港口的重卡,还包括城市的物流车辆等固定线路的车型,可以做换电模式,因为毕竟能够及时把电补充到车辆上,减少充电时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补充,但它不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一个特别主流的模式。”陈士华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