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IDTechEx报告:使用高功率充电器为电动汽车充电 速度堪比加油

日期:2021-12-22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22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车电池 新能源汽车

高功率充电器(HPC)指的是充电功率达50kW或以上的3级直流快速充电器。通常来说,随着汽车续航里程和电池容量的增加,其接受更高充电速率的能力也在提升。据各类行业报告,使用当前电池化学成分和各类电池组设计,要充电至80%,预计充电时间将减少到约15分钟以下。与这些总体目标相呼应,预计未来几年,能够接受更高功率的车型数量将增加。然而,近期内许多现有短里程(low-range)电动汽车无法使用350 kW的充电器。通常情况下,通过一个充电地点提供不同的充电速度,控制单个充电器的功率输出,或在一组充电器内共享功率,能够满足以最大功率接收率充电的不同车辆。

(图片来源:IDTechEx)

安装、覆盖与容量的概念

目前,全球各地都在大量部署快速充电器,通常由地方、地区或国家等各级政府资助。然而,在纯电动汽车充电中,快速充电只占一小部分。在大多数情况下,与一级或二级充电相比,快速充电需要更昂贵的硬件,而且公用事业成本更高。配电线路和最终的变压器极有可能需要进行升级,以适应快速充电器,同时要在充电桩上安装单独的电源柜。

据外媒报道,IDTechEx的最新报告《2022-2032电动汽车和车队充电基础设施》(Charging Infrastructure for Electric Vehicles and Fleets 2022-2032)深入探讨与高功率充电有关的成本和占用空间,以及充电市场的总体情况。采取若干策略,可以缓解这些影响,包括选择对电网影响小的地点、智能充电、将快速充电与储能结合起来,以及使用时间费率。

在一个国家内,随着纯电动汽车(BEV)数量增加,一个HPC可以支持多辆BEV。最初的时候,即使只有少量的汽车,也需要实现足够的地理覆盖范围。这些充电站可能并未得到充分利用。随着BEV数量增长,人们可能开拓新的地点,也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原来的地点。最终,当某个地方的充电站达到临界点,不必在新的地点增设充电站,可以通过增加额外的HPC,解决此地的充电容量问题。HPC的另一主要优势在于其模块化。大多数充电器采用50/75 kW的步进功率单元(step power unit),这些单元连接在一起,以满足所需的电力需求,并可根据需要进行缩放。

冷却技术非常关键

过分充电会导致锂电镀和负极周围形成枝晶,永久性损害电池容量;在电池组中,会导致电芯以不同的速度老化,电池组过热。为了确保电力电子设备的寿命,HPC还需要某种冷却技术,以确保在高效水平下实现最佳性能。为了支持高功率充电,需要防止车辆和充电器过热。如IDTechEx报告,相关解决方案包括预热电池、液体冷却,以及使用智能电池和充电器管理软件。

针对未来功率水平调整连接器和标准

直流快速充电插头分为五种不同的类型,可以传输36 kW以上的功率,包括CHAdeMO、欧洲联合充电系统(CCS类型2,有时称为“Combo”)、美国联合充电系统(CCS类型1),特斯拉和GB/T。在很多市场,CHAdeMO和特斯拉系统均可使用,而GB/T系统仅适用于中国市场。新标准正在提高每种插头类型的最大能量传递速率。CHAdeMO插头支持1000伏特和400安培,最大功率为400 kW,而CCS型插头现在可以在500 A下支持1000 V的最大电压,实现500 kW的最大功率。然而,CHAdeMO的典型市场功率不超过150 kW;对于功率在150-350 kW范围内的大功率充电器,目前CCS是首选的连接器类型。

特斯拉一直在逐步增加其增压器网络的功率输出,V3增压器能够提供250 kW的峰值功率。中国还在制定超级协议,以兼容GB/T和CHAdeMO标准。同时,设定了900 kW的目标,将为公共汽车和卡车等大型商用车充电。国际充电标准制定协会(Charin)开发了商用车高功率充电(HPCCV)标准,该标准将用于在200-1500 V和0-3000 A范围内充电,从而实现高达4.5 MW的功率输送。

IDTechEx最新的《2022-2032电动汽车和车队充电基础设施》报告,全面概述了全球各种快速充电技术和标准,包括硬件基准、主要市场参与者分析和地区公共快速充电部署。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