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杨国平:推进上海新能源出租车换电模式应用

日期:2021-12-20    来源:上海市浙江商会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20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换电模式 换电站数量

目前,上海采用换电模式的出租车已经超过2000辆,建成使用的换电站达到18个,另有在建和等电的换电站7个。

助新能源出租车推出换电模式

近两年,伴随着不断增长的新能源出租车数量,出租车司机对纯电动车充电不方便的抱怨也日益增多。“新能源出租车续航里程过短,中途不充电的话无法应对一天300至400公里左右的运营里程。”杨国平表示,一辆新能源车一次充电即便是快充也需要四十分钟,慢充则要6个小时。这严重挤占了司机的营运时间,影响到他们的营运收入。为此,他对广州等地的换电出租车做了大量调研,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上海新能源出租车换电模式应用的建议”。他向市有关部门呼吁,同步推进上海充换电出租车的应用,完善充换电设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响应。上汽集团在去年8月份,开始生产换电版新能源出租车,并在今年3月正式投入市场。

“新能源出租车从进站,到更换好电池出站只要一分钟,其中,更换电池的过程仅需20秒。”新能源出租车司机表示,“这样,大大节约了原来的充电时间,让更多的时间用于营运,我们的收入也有了保障。”同时,新能源出租车的营运效率也大大提高了。目前,上海采用换电模式的出租车已经超过2000辆,建成使用的换电站达到18个,另有在建和等电的换电站7个。杨国平表示,换电模式对于新能源出租车、物流车辆以及环卫车辆 等,优势明显,下一步他还将呼吁充换电出租车享有同等的政策待遇。

立足行业建言献策

2020年,杨国平人大代表工作小组成立,工作重心之一就是出租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两年内提交了6份与出租车相关的建议,并在不同场合呼吁加强网约车监管和出租车总量控制,为《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的制订提出意见。杨国平为此荣获了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先进个人。

可喜的是,在杨国平等代表的共同呼吁下,这两年上海出租汽车行业在制度建设方面出现了积极变化。

2020年,《上海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顶层设计》正式出台,明确提出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公平竞争,实施总量调控、优化运价管理等措施,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修订正式纳入市人大立法计划,目前修订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行业呼吁了多年的运价机制调整工作终于启动,在11月中旬召开了听证会;同时,政府主管部门也加强了对非法网约车运营的查处和惩罚力度,进一步规范出行市场,行业看到了回归公平竞争、良性发展轨道的希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