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蔚来换电站超700座!入驻中石化加油站超百座

日期:2021-12-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13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蔚来创始人 换电站超过700座

随着G5京昆高速高陵中石化南环东路站正式上线,12月11日蔚来宣布换电站已超过700座。此外,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充换电站也已超过100座。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有关方面不断鼓励充换电设施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加入换电生态圈的布局。

蔚来换电站超700座

远超年初规划

蔚来方面12月11日发布,截至当日,蔚来已在全国布局702座换电站,未来还将持续加快基础设施网络布局。

蔚来方面相关负责人另向记者透露,自从4月15日中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投运后,不到8个月的时间,截至12月9日,蔚来与中石化合作充换电站总数已达到101座。

根据1月9日蔚来NIODay上发布的数据,截至当时,蔚来总共拥有177座换电站,累计换电超过149万次。蔚来创始人李斌当时表示,预计到2021年底换电站总数达到500座。现在2021年还未过完,换电站布局进度已大幅超过预期。

多方鼓励

越来越多企业加入换电赛道

相对于充电模式,换电站对资金、场地支持要求更高。此前,乘用车领域几乎只有蔚来是这种模式的坚定支持者。

今年4月,蔚来与中石化宣布合作建设充换电设施。显而易见,中石化加油站在全国超过3万座,其布点优势无疑将给蔚来的换电站选址和场地扫清障碍。

更重要的是,来自中石化方面的表态,让整个行业看到了更多的曙光。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石化将以央企的担当,能源企业转型升级的魄力,成为智能电动汽车出行的破局者和引领者,承诺到2025年充换电站将达5000座。意味着将有更多企业有机会与中石化合作充换电设施。

在宣布与蔚来合作的同一天,中石化还与第三方换电服务商奥动新能源达成了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换电设施的布局。

与此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在积极推动换电模式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能源局在近期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北京、南京、武汉、三亚等11个城市纳入此次试点范围。

记者另从业内获悉,国家能源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也有望在近期出台。

在此前面向公众征求意见的版本中,该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提升城乡地区充换电保障能力;加强车网互动等新技术研发应用,主要包括推动V2G协同创新与试点示范、鼓励推广智能有序充电、加强充换电技术创新与标准支撑、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等。

有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预计正式发布的版本与征求意见内容差别不大,将在预期范围内。

换电模式换电速度可基本做到与加油时间持平。而且在换电模式的车电分离下,消费者可选择不购买动力电池而采用租赁的方式,能大大降低了购车成本,非常有利于电动汽车的推广。

随着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难点逐步得到解决,越来越多车企改变了对换电模式的态度。东风、北汽、长安、上汽、吉利等主流企业均已切入换电赛道。

中航证券最新研报观点认为,保守预计2025年我国换电站保有量在2万座以上,据此测算“十四五”期间新增换电站投资额合计达到1276亿元,2021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175%。换电站运营市场空间“十四五”期间合计达到1091亿元,2021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306.71%。

值得注意的是,工程用车电动化以及采用换电模式补能也正在成为主流发展模式。

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近日对外宣布,三一集团首座智能换电站正式亮相。该款智能换电站换电过程全自动,不到5分钟可完成高效补能。适配重卡、自卸车、搅拌车、装载机等多种车型。该款智能换电站高度集成装配在2个集装箱内,可根据工期快速移动,最快可1天落站并投入运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