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建设换电站,又布局加氢站,中石化还想再垄断一个时代?

日期:2021-12-11    来源:老司机侃侃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11
13: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站 换电站 中石化

虽然关于未来的汽车能源形式,氢气和电能的到底谁才是未来还没有定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未来的汽车使用哪种能源,中石化都能如鱼得水。

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中石化以营业收入4070亿美元排名第2,而这个在燃油车时代的巨无霸,已经开始为下一个新能源时代谋划了。

已建成1000座充换电站

近日中石化广州金龙加油站改版升级后亮相,升级成了换电站和加油站二合一,随着这座加氢站的建成,中石化已经悄无声息地建成投产了1000座充换电站暨1000座光伏发电站。中石化的布局之快,令人惊叹。

不仅建成数量迅速增长,而且中石化的充电站规格也很高,一般采用的是450千瓦的单桩峰值充电功率,可以实现电动车“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虽然现在还没有哪家的电动汽车能够真正实现450千瓦的充电功率,但是中石化已经为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留下了一定的冗余了。

而换电站方面,中石化和蔚来合作,采用的是蔚来第二代的换电站技术,快速解锁电池、电池回收缓存仓、满电电池下降待命、双轨道出入仓设计等技术, 可以容纳12块电池,每天最多可以满足312车次的换电需求。

很显然,中石化已经看出了新能源汽车的巨大前景,虽然到目前为止,新能源汽车占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比例只有2%,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只有650万台,但是预计未来五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迎来井喷,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中的占比有望达到780万辆。未来,新能源汽车需要大量的充电站和换电站,而显然目前的充电基础设施还不能跟上要求。

而到2025年,换电站的数量有望达到 2.2 万座、换电站设备市场有望达 693 亿元。“十四五”期间中石化规划建设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虽然依然享受着燃油车时代的巨大红利,但是中石化已经抢先起跑。

布局1000座加氢站

业内有很多人认为,氢燃料汽车相比电动汽车,更能代表未来,因为它的续航受到速度和温度的影响更小,充能时间短,氢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氢能将彻底解决目前的能源安全问题,但是受限于氢气的制取和存储运输难度,一直难以大规模普及。

但是中石化却也已经悄然开始了氢燃料领域的布局。作为年产氢气350万吨的国内最大氢气生产企业,中国石化希望将自己打造为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

在加氢站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底,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已累计开展加氢站试点项目27个,在广东、上海、浙江、广西等地布局了加氢站点。“十四五”期间,中石化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这一规模约为2020年底全国加氢站总数的八倍。

在氢气的制取方面,中石化投产了华北地区最大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中国石化天津石化燃料电池氢气项目成功投产,年产能力达2250吨,氢气纯度达99.999%。并且中石化还在不断探索光伏制氢等低成本制氢方案。

中石化之所以能够在充换电和加氢领域进行大刀阔斧地布局,除了这家企业超前的眼光以外,和其本身的资金实力也是分不开的,目前一家乘用车换电站单站投资额约 500万,建设一座35MPa、500kg/d固定式加氢站的成本平均在1200万-2000万元,即使是油氢合加站也至少需要数百万元的投资。这是一个重资产的游戏,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新时代到来的时候,为什么往往是那些旧时代的巨头最快完成转型。

未来五年,我们将见证中国石化大力推动油品销售企业,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而未雨绸缪的中石化,可能在新能源时代,将继续延续自己的能源霸主地位。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