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蔚来自建充换电站亏损数百亿,真的要一条道走到黑吗?

日期:2021-12-10    来源:汽场新媒体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10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蔚来生态布局 换电站亏损

不知大家最近有无发现,就是蔚来在新闻频率上没有那么高了,除了关于车主的一些问题,很少见蔚来有像ET7发布时那么震撼爆炸的新闻了,就在蔚来发布的近期销量以及财报业务当中,能够看到,新势力前三强中,小鹏理想也快速呈追赶形势,小鹏已经连续多月占据no.1的位置,理想ONE也在上个月销量突破1.3万台,而蔚来,难道真的如网友所说:“要脱离队伍”了吗?

生态布局是保证车主使用的基础

了解蔚来品牌的消费者都知道,蔚来相比于其他新势力品牌,不仅仅局限于自身产品的研发,更重要的是对于车主服务方面的保障,也是蔚来自品牌成立以来,一直努力构建的元素之一,关于蔚来生态布局,实打实的“不走寻常路”。

作为新能源体系构建,补能设施一直是各大品牌致力于覆盖的重点项目之一,特斯拉和小鹏一直积极建设自己的超充站覆盖,甚至已经覆盖到了318线路上,更多保证了电动车主在特殊需求下的用车体验;不仅限于特斯拉和小鹏,包括极氪、极狐等新品牌,也在品牌畅想上对充电的布局和建设做出计划,而蔚来在补能方面,则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思维逻辑。

蔚来不局限于充电站构建,也在打造关于补能方面的换电站,这也是很多消费者在选择蔚来汽车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参考;在换电体系中,如若按照最理想的状态思考,换电站不排队且满电的情况下,换电要比于充电速度快很多,并且体验非常无感,这也是蔚来在补能方面的独特思维。

除了换电站,由于蔚来打通换电模式,旗下的电池组模块就务必保持统一,这样才能保证换电的可持续性,而在电池模组统一化以后,老车主也可以实时跟随蔚来的技术研发进行升级,原本同样大小的模组只能搭载75kWh的电池,在技术突破以后,同样模组可以做到100kWh,这样蔚来的老车主也可以享受电池模组升级的服务,能够保证一台车有更多的“未来性”;只是难点就在于,固定电池模组形态,对未来电池技术上有更多的限制,但是为了蔚来的老车主,蔚来选择坚持下去。

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说过:“如果做电动车,充换电等相关的事难道真的可以一点都不考虑吗?难道长期用别人的就很安全吗?”,其实从这段话里面,就能听出充换电补能体系在蔚来品牌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蔚来生态的独特,让中石化也看中了蔚来的前瞻性,选择和蔚来合作,日后,蔚来畅想,在5000座加油站建设换电站。

亏损是消费者满意路上的必然

为了快速扩大蔚来充电、换电的体系建设,在营销和服务成本上的支出就是必然花费,就在上个月末,蔚来在黑龙江哈尔滨到漠河新增蔚来超充站的建设,网友评论都是:“这不仅仅是建设充电站,更是建设旅游线路”。网友的评价着实人间真实。

从蔚来品牌发布以后,在蔚来2018年以来的财报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2018年初始研发和服务投入中,就亏损了96亿元,接近百亿,而在2019年,亏损答案都112.96亿元,而在近两年,蔚来的净利润依旧亏损,只是相对最初两年来说,由于出货量以及产品的交付量持续上涨,慢慢缓和了自己的亏损额度;蔚来持续亏损,为啥还要一条道走到黑?

除了充换电布局,蔚来也在研发上积极投入,保证产品自身的硬实力过硬,这也是面对越来越多竞品车型时的底气,包括明年交付的ET7车型上,采用的半固态电池,也都是蔚来积极研发投入的成果贡献。

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困惑很多企业,更是困惑很多消费者,每家企业都在亏损,这样的持续对于未来的发展有起到决定性作用吗?

答案是一定的,作为一个品牌一个企业,如果想让消费者对自身有足够的满意度和相信感,前期的投资是必然趋势,如果消费者看不到企业在对消费者服务的建设和态度,想必很多企业就会早早的被淘汰,毕竟对于产品和品牌来说,消费者决定着企业的存活时间,那么,对于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用车体验,服务和研发是必不可缺。

消费者决定优胜劣汰

在任何行业中都存在优胜劣汰,而在这场新能源竞赛当中,消费者就是最好的裁判,目前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局面已经形成已久,“蔚小理”也被大家所认可,但当下的形势不代表未来的终极形态,一切都存在变数;就比如在近几个月中,小鹏的销量突飞猛进,“蔚小理”也被大家改成“小理蔚”。

关于新势力的一线三个品牌,已经形成了相对来说比较稳固的局势,当然,也仅限于目前;除了这三个品牌以外,还存在着哪吒、威马、领跑等品牌在努力前进,争取涌入第一阵列当中;而在今年一年当中,又有N多个品牌进入新能源大军,其中不凡有我们熟知的品牌,包括小米、阿里巴巴、华为等,不管是整车制造还是供应商,都能看到大家在对新能源领域的重视;而对于未来,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局面是,优胜劣汰,良性竞争。而笑到最后的,希望是更多国产品牌,也希望更多加入的品牌可以像蔚来一样,更努力的构建消费者生态和服务建设,这样才能保证消费者在用车体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