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欧拉汽车“偷换芯”引关注

日期:2021-12-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08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拉汽车 欧拉好猫 电动汽车

近日,国内自主新能源品牌欧拉汽车因“车机芯片与宣传不符”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11月,“欧拉好猫”车主在购车后发现,其车载芯片型号不是欧拉汽车宣称的“高通八核”车载芯片,而是一款英特尔公司生产的四核芯片。

“欧拉好猫”,是长城汽车旗下的纯电车型,主要面对的是年轻消费者。去年11月24日正式上市销售,2021年“欧拉好猫”已累计销售3.19万辆,按照欧拉汽车的说法,已销售的“欧拉好猫”并没有搭载高通八核芯片,而是另一款四核芯片。

12月6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了欧拉汽车被诉“芯片减配”问题,并且表示此事件根据我国《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十六条规定,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产品或者服务的,属于欺诈。

随后,欧拉汽车就此事作出了回应。

欧拉汽车总经理董玉东表示针对“欧拉好猫”芯片问题给广大用户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并诚恳地进行道歉。在得到消费者信息后,通过调查,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同时,欧拉汽车负责人表示,此事件正在积极处理当中,感谢用户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但欧拉汽车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处理方案。当被问及“欧拉好猫”是否未来还会搭载高通芯片时,欧拉汽车负责人给出了回答。

11月17日,欧拉汽车首次回应称,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对于车主诉求,欧拉汽车决定在“欧拉好猫”原有产品开发规划的基础上,加快CarPlay、HiCar功能配置,并免费为用户进行OTA功能升级(预计软件开发3.5个月+认证6.5个月),给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使用体验。

11月22日,欧拉汽车再次发布声明表示,“目前正在销售的‘欧拉好猫’车型2020年上市,车机确实尚未配置高通8核芯片。在规划中,这一配置原定是要在未来的车型上搭载的。”并提出了将为车主赠送权益包的解决方案。但这一举措依旧引发车主争议。

同时,欧拉汽车在声明中提出了补偿方案,“只要车主是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定的‘欧拉好猫’车型,就赠送价值7200元权益包,具体包括:免费升级Carplay及HiCar功能,目前研发人员已经在夜以继日进行系统开发;延长两年免费娱乐流量包;首任车主三电终身质保服务。”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注意到,欧拉汽车相关的投诉就有324件,绝大多是与“芯片”有关。根据我国《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十六条规定,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产品或者服务的,属于欺诈。

业内专家表示,芯片属于专业领域,消费者很难直观辨别芯片的差异,根据此前“欧拉好猫”官网上对车载芯片的描述,提到的芯片和高通公司的8155P型车载八核芯片参数吻合,但消费者买到的车,搭载的却是英特尔公司的四核芯片,芯片的不同,将会直接影响车机的使用体验,成本上也有很大差异。

上海市消保委新闻部工作人员黄皇表示,首先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真实的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这是经营者基本的义务。如果提供信息有误,向消费者做出一些虚假的信息,对消费者消费造成的误导,肯定是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企业就应该及时停止这种行为,及时采取措施来弥补消费者的损失。

上海信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蒋振伟表示,个人认为厂商在销售这辆车的时候存在一定的虚假宣传和欺诈的行为,这个厂家也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民事赔偿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有关规定,由于厂商存在欺诈的行为,最严重的一个民事责任应该是退一赔三,这是针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而言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