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海马汽车押注氢能谋突围

日期:2021-11-30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小平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1/3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马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新能源汽车

随着氢能产业的火热,车企业纷纷入场加快布局氢燃料汽车。

媒体获悉,11月23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已建设完成。下一步规划,海马汽车海口基地后续将配套建设一座光伏发电站,结合新研发的海马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氢能汽车用氢”的零碳排放循环。

在此消息刺激下,海马汽车“沾氢就燃”,11月24日开盘一字涨停,随后几日股价维持震荡走势。截至发稿,股价6.5元左右,市值约107亿。

曾两度变卖资产以自救的海马汽车,试图切入竞争火爆的氢能源领域以求突破。海马汽车试验中的“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氢能汽车用氢”模式,如果完全打通产业链且实现规模化运行,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零碳排放循环”模式

海马汽车于1993年1月26日成立,是一家拥有汽车及汽车发动机研发、制造、销售、物流配送及相关业务的完整业务链布局的公司。作为海南岛第一车企,海马汽车也曾辉煌过,在2016年取得21.6万辆销量成绩。

2021年4月10日,海马汽车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氢气制造、存储、运输和加注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8 月 7 日,该项目正式开工,主要由制氢设备、多级氢气增压设备、储氢设备、70MPa 高压加氢设备等构成,并兼顾未来扩展升级要求。

作为海南省首座电解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为海马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生产提供了用氢保障,还能为一定规模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提供用氢服务。

根据下一步规划,海马汽车的海口基地后续将配套建设一座光伏发电站,结合新研发的海马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氢能汽车用氢”的零碳排放循环。

媒体注意到,海马汽车近日在深交所互动时透露,目前,公司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完成上路试验,可在厂区范围等特定区域内行驶。公司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发中,争取在2025年前投入约2000台氢能源汽车在海南进行示范运营。至“十四五”末,公司规划利用自有资金和社会资本,牵头在海南省建设5座大型加氢站。

据了解,海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部署为,“十四五”期间,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押注氢能寻求突破

2017年、2018 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海马汽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而被“披星带帽”,业绩连续多年不振。2019年,重新当选董事长后的创始人之一景柱向媒体表示:自己“决心重返一线,再造海马,带领员工第四次创业。”

为缓解财务压力,海马汽车在2019年出售了位于上海市的36套房产、位于海口市的第一批81套、第二批284套房产,最终实现扭亏避开了退市风险。然而2020年,海马汽车再度报出13.35亿元的亏损额,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达1.71亿元。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由于自身车型少、品牌力弱、销量差,再加上海马汽车和小鹏汽车的重要代工合同一个月后将到期终止,海马汽车几乎被逼到了悬崖边缘。海马汽车去年末发布了首款插电混动紧凑型SUV海马6P,上市至今全部销量仅不足百台,之后推出的首款智能纯电动车型海马7E因后续研发又下线。

电动车业务一直未被市场认可,锂电新能源车业务又碰壁,海马汽车的业务重心直接跳到氢燃料电池汽车,以求突破重围找出一条新的出路。

在交通领域,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也被认为是实现车辆“零排放”的重要解决方案,成为未来产业竞争新的制高点,而海马“押宝”氢能的希望便在此。

在氢燃料电池领域,车企巨头都已开始有所动作。上汽集团在去年发布了氢战略,计划到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去年,广汽集团首款氢燃料电池车正式亮相;今年3月末,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战略,表示今年将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在全球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

相比这些巨头,海马汽车的氢能汽车进展并不突出。海马的燃料电池汽车“弯道超车”计划,需要更大魄力狠踩一脚油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