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为史上最贵动力电池召回埋单 LG能源激进扩张生隐忧

日期:2021-11-0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1/0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市场 磷酸铁锂 动力电池

作为与宁德时代不相上下的全球知名动力电池厂商,韩国电池巨头——LG化学的发展不可谓不迅猛,其电池业务部门也于去年年底拆分出来,成为一家独立公司——LG能源。据韩媒近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LG能源已决定年内按计划推进IPO(首次公开募股),具体细节及日期将在不久后公布。

LG能源的IPO进程之所以有了新进展,某种程度上是由于涉及通用电动汽车的召回一事有了最终结果。通用汽车日前发表声明称,已与LG达成赔偿协议。根据协议,LG方面将赔偿通用汽车因电池生产缺陷而召回雪佛兰Bolt的相关费用,共计19亿美元。

负担通用汽车绝大部分召回成本

赔偿协议的签署,意味着通用汽车此轮天价召回财务上的损失,基本上由LG集团来埋单。

据悉,LG集团是韩国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之一,LG电子、LG化学都是该集团旗下的知名子公司,且近年来都在汽车领域大举开拓市场。LG化学是通用的长期电池供应商,其全资子公司LG能源负责生产电芯,而后由LG电子组装成电池模块,交付给通用。

原本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通用旗舰电动汽车产品——雪佛兰Bolt一次次的起火事故后,终于产生了裂痕,且裂痕不断扩大。通用于去年11月首次宣布召回全部2017和2018款Bolt,以及部分2019款Bolt,共计6.9万辆。当时的解决方案是更新软件,将充电量限制在90%以内。不过,之后依然有Bolt发生起火事故。为此,今年7月,通用对上述车辆发起二次召回,直接更换电池组。1个月后,通用再次决定追加召回7.3万辆2019~2022款Bolt,至此售出的所有Bolt都被纳入召回范围,需要更换全新的电池组。

根据通用的预估,召回相关车型以及修理、更换电池将共计花费大约20亿美元,可谓是迄今为止成本最为高昂的电动汽车召回。在召回公告中,通用直接将责任归咎于LG,认为LG方面提供的电池可能同时存在电池阳极撕裂和隔膜皱褶两种生产缺陷,增加了起火的风险。为此,通用要求LG方面赔偿其召回损失。当时LG方面的表态是:“准备金和召回费用比例将取决于对根本原因的联合调查结果。通用、LG电子和LG能源正在进行调查。”

从最终赔偿金额来看,LG方面存在过错的可能性比较大。当然,也可能是其想尽快平息事态,以免LG能源的IPO进程继续被搁置。据了解,LG能源于今年6月在韩国申请上市初步许可,审查时间一般为2个月,但根据韩国交易所规定,审查期间出现重要问题或延迟提交数据可能导致审查无限期推迟。而今,与通用的“官司”了结后,LG能源的IPO终于可以继续向前推进。

通用方面对于赔偿责任的分配显得较为满意。“LG是通用汽车宝贵的供应商,我们很高兴能达成这项协议。双方的工程和制造团队将继续合作,以加快生产新的电池模块。我们预计将在本月开始对客户车辆进行维修。”通用汽车负责全球采购和供应链的副总裁希尔潘·艾明在声明中说。

缺陷电池“苦主”不止一家

与通用的召回纠纷得到解决,并不意味着LG能源可以高枕无忧。在通用之前,韩国现代电动汽车召回案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其母公司LG化学的声誉。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LG化学是现代汽车的独家电池供应商,但近年来,现代汽车增加了其他电池供应商,尤其是采购自SKI的电池数量不断增多。双方关系裂痕扩大的原因之一就是电动汽车起火事故。2020年10月,现代汽车宣布在全球召回7.7万辆Kona,解决方案是升级软件,更新电池管理系统。在此之前,Kona在全球各地发生了十余起起火事故,部分发生在韩国,引发了韩国民众的广泛担忧。

今年2月,现代再次宣布,由于存在起火风险,将在全球自愿召回近8.2万辆纯电动车,这次的解决方案是更换整个电池组。总召回费用约为1.4万亿韩元(约合12亿美元),最终协商后,LG方面承担了70%的召回费用。相比之下,通用得到的赔偿比例更高一些。

除了电动汽车自燃外,LG能源的储能产品也存在类似风险。今年2月,LG能源的储能系统因电池存在起火风险而在澳大利亚宣布召回,而此前其在美国、韩国也发生过储能系统产品起火事故,舆论怀疑其电芯存在安全隐患。

积极在海外市场扩张

现代汽车和通用汽车前后大规模召回,将LG能源及其母公司LG化学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从装机量来看,LG能源的扩张步伐并没有慢下来。韩国SNE能源市场调研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LG能源的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从去年同期的15.6 GWh增至39.7GWh,市场占有率为24.5%,排名全球第二。

LG能源在海外市场扩张方面可谓不遗余力。由于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大力扶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美国已经被视为继中国、欧洲之后又一个潜力巨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可以说,LG能源之所以能在全球车用动力电池排行榜上与宁德时代一较高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数年前在欧洲市场的布局,而欧洲电动化热潮也让其赚得“盆满钵满”。LG能源有意在美国复制其在欧洲市场的成功,与通用的和解就是关键一步,毕竟美国另一家重磅车企福特已经被竞争对手SKI“笼络”了过去,双方不久前官宣了114亿美元的巨额投资计划。

通用暂时也没有与LG能源“散伙”的打算,毕竟双方已经牢牢地“捆绑”在一起。2019年,通用与LG化学宣布投资23亿美元,以50:50的持股比例在美国俄亥俄州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而合资电池工厂已于2020年年中破土动工。双方还签署了电池联合研发协议。

LG能源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最新官宣的合作伙伴是Stellantis集团。10月18日,LG能源与Stellantis宣布,双方将成立一家电池合资公司,并建设一座新的电池工厂,生产电芯和电池模块。工厂选址正在审查中,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动工,2024年第一季度投产,年产能将达40GWh。该工厂生产的电池将供应给Stellantis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组装厂,从而帮助Stellantis实现其电动化目标,即到2030年,电动汽车占到其美国销量的40%以上。这样一来,LG能源在美国的版图势必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LG能源的IPO正在推进中,公司估值达100万亿韩元(约合850亿美元),拟募集资金100亿~120亿美元,有望刷新韩国最大IPO纪录。

电池安全事故频发

安全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而自燃事故一直是悬在动力电池厂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除了现代和通用外,还有一些与LG能源合作的整车厂商旗下电动车型也出现了自燃事故。例如,去年2月,保时捷Taycan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处住宅内起火燃烧并发生爆炸,车辆完全损毁,车库也严重受损,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今年8月初,德国一辆奥迪e-tron GT在充电时突然起火,事故造成车头严重受损。同样是在今年8月,一辆大众ID.3在荷兰格罗宁根自燃并焚毁,这是大众ID.3首次曝出自燃。

当然,不只是配装LG能源电池的电动汽车出现自燃事故。事实上,现代和通用的大规模召回对LG能源的影响之所以还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自燃事故频发,成为一个相对普遍的行业问题。尤其是近几年来,全球主要市场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呈现飞速攀升趋势,中国、美国、欧洲等市场的电动汽车自燃事故也频频登上新闻头条,涉及特斯拉、长城、北汽、广汽、理想、小鹏、蔚来等众多车企。

电动汽车虽然不算是新鲜事物,但其真正面向民众大力普及还是在最近10~20年,不可避免地会经历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自燃事件的出现,无论对整车厂商,还是对相关电池厂商的声誉都是一个较大的打击。目前动力电池领域除了电池厂商掀起“军备”竞赛外,多家大型车企也纷纷自建电池工厂。如何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保障电池及车辆安全,考验着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相关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