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假期高速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充电桩有望成投资新风口

日期:2021-10-14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黄磊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0/1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堵车下车不敢开空调……国庆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成了自驾游出行的焦点。截至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有678万辆,而节假日充电难,已成为新能源车车主极度关注的问题。在资本市场,充电桩或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大“风口”。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充电桩企业相继获资本市场青睐。

节假日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

10月1日,深圳一新能源车主计划驾车回湖南,导航发现高速一路畅通,便驾车出行。“行至湖南耒阳服务区时,我们要给车辆充电,到了充电站,才发现特别多的车在排队”。

该车主表示,她充电1小时,而排队却等了整整4个小时。原本8小时可以到达,没想到是因为充电问题导致其16个小时才回到家。

“虽然新能源车现在越来越普及,但如果长途出行,我还是倾向于油车。”深圳车主李先生表示,开燃油车出远门还是更有“安全感”。

专家:节假日充电难现象短时间难解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创新中心研究员张翔表示,不同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跑高速往往更耗电。因此高速上,如何保障充电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根据交通运输部“十一”前公布的数据,我国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保有量达到了10836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了2318个。

按此计算,配置充电桩的服务区平均保有量不超过5个。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平均高速上一个充电桩需对应6台车。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2021年8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台,同比增加52.3%。

张翔分析,平均来说,我国一个充电桩对应3台车,这个比例不算低。目前高速上,新能源车充电难的问题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主要是充电桩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充电桩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这些地区分布密度比较大。中、西部地区,高速公路充电桩的数量就比较少,但那些区域恰恰是自驾游的热门区域。”他说。

张翔还提到,高速公路的充电桩,日常利用率低,假期不够用,“充电潮汐”的现象也导致运营商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无法持续盈利,运营商很难大规模提高充电桩的数量短期内或难以实现。”

此外,充电桩缺少维护,车位被油车占用,新能源车单位充电时间远比油车长也是造成高速新能源车充电难的原因。

如何解决充电难题,张翔建议车企在信息化和大数据上做工作。“可在手机充电APP上,把车主引导到空闲的充电桩去充电,而且节假日的高速公路都是免费上下。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充电桩利用效率,减少充电排队的问题。”

据记者体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新能源车充满电大概普遍需要1个小时左右。如何解决充电桩充电时间长的问题,目前国内已有新能源车企采用换电模式解决。一位车主表示,“我的车直接可以在换电站换电,不用充电1小时,几分钟就可以换好电池,随着换电站建得越来越多,远途出行也不用太担心。”

充电桩企业受资本青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且双双创历史新高。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8.4万辆和27.1万辆,环比增长14.3%和5.8%,同比增长1.7倍和1.6倍。2021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创新高,图为深圳某新能源品牌地面车库。

而在资本市场,充电桩也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大“风口”,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多家充电桩及电池企业受投资者青睐。

5月17日,充电桩服务提供商星星充电宣布获得高瓴领投,IDG、新希望投资集团、泰康资本等机构跟投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155亿元人民币。

6月20日,特锐德子公司特来电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包括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10家企业的战略投资。6月21日,云快充宣布完成B1轮融资,投资方为宁德时代、合力资本和财信金控旗下财信产业基金。9月13日,云快充宣布完成B2轮融资,投资方为蔚来资本。

10月11日,由普洛斯隐山资本与充电桩企业云快充共同发起,成立了业内首个充电桩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0亿人民币,一期规模2亿人民币,由普洛斯隐山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由第三方充电物联网“领头羊”云快充担任资产管理人。这也是普洛斯隐山资本推出的首支碳中和产业基金。

资本市场看好,盈利模式单一是众多充电桩运营企业要面临的。张翔分析,充电桩运营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前期投入成本高,盈利回报周期长。在盈利来源上,充电运营商主要依靠充电服务费,收入来源比较单一。未来,充电桩相关行业的发展仍较为乐观。“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将推进充电桩保有量增长,带动充电桩行业发展是必然的。”张翔补充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