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湖南长沙新能源车“朋友圈”添新伙伴

日期:2021-10-0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0/09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项目

10月8日上午,作为全省“十大产业项目”,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上汽大众长沙工厂踏上转型升级之路,加入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朋友圈”。当日,在2021年全省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中,长沙共有203个重大项目实现集中开竣工,项目预估总投资1405亿元。今年前9月,长沙1575个重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8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2%,比去年同期快5.2个百分点。

项目

逐步形成年产30万台新能源车规模

汽车产业是长沙七大千亿产业之一,目前长沙已形成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近年来,全球汽车厂商纷纷加快新能源汽车工厂的建设进程,车企新能源化已成必然趋势。

2015年,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建成投产。为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机遇,该厂拟通过技改和新建投资,实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逐步形成年产30万台新能源车的规模。

总投资约80亿元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2024年起逐步投产MEB平台新能源车型,预计产能达10万台/年。作为转型升级第一步,项目计划新建的电池车间规划年产15万套新能源电池,同时预留产能升级空间,为后续新能源车型的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推动长沙汽车产业迭代升级,进一步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为主导的集聚区,为园区高质量、产业高端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起到示范性牵引作用。

数据

前9月914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重大项目建设是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今年以来,长沙市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集中力量、集成技术、集约资源,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发改委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铺排重大项目1575个,1—9月预计可完成投资38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2%,比去年同期快5.2个百分点;全市共有646个项目按计划时间开工,另有268个项目较计划开工时间提前开工建设。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竣工投产,有力支撑“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体现长沙省会担当和“领头雁”作用。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年以来,全市产业项目带动力不断加强,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载体,突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加大应用场景打造力度,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格局。数据显示,30个在长的省“三高四新”战略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38.6 亿元,初步统计前9月完成投资36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山河工业城三期、长沙消费电子产业园、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等项目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举措

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坚持实行‘五位一体’重大项目建设帮扶机制,全程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沙以“双对标”“指标长”制度为抓手,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四大专项行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紧盯资金、土地、审批“三大保障”,破除项目建设“堵难痛点”。

同时,长沙最大限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施工图多审合一、多图联审和“互联网+图审”;落实区域评估和告知承诺制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办件率达到70%;推进“多测合一”“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先建后验”等审批创新改革;以一张网、一张表、一个厅、跑一次“四个一”建设为突破口,以就近办、网上办、减证办、帮代办“四个办”为着力点,推动群众办事“最好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

下一步,长沙将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双五”工程——“五区”建设和“五个十大”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健全协调调度机制,确保项目高效有序推进,推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