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英国将立法要求所有新建案必须配备智能充电桩,明年起生效

日期:2021-09-13    来源:十轮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9/13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充电桩 电动车 充电设施

电动汽车销售目前占英国新车销售的10%,为了完成2030年禁售燃油车目标,英国政府再度祭出狠招。

英国政府决定在年底前推动修法,新建筑法规将要求所有新成屋和办公室标配电动汽车充电桩,而且必须拥有智能电流调节功能,最快明年生效。

“我们希望在今年内完成这个法案,让住家跟办公室都能够提供充足的智慧充电功能”,英国运输大臣Rachel Maclean表示。

英国是率先提出禁售燃油车政策的国家之一,而且目标定在2030年,距离现在只有9年时间,为了减少人们转换跑道的焦虑,同时也兼顾整体电网的弹性与安全,英国政府决定用这一招来加速电动汽车普及。

台湾也有类似的法规,但只要求极少比例的充电桩位,英国新法预计将会要求住家全部都要拥有充电桩,而办公室则是必需要有20%比例的充电桩,每5个停车位就要有一个充电桩。

值得注意的是法规要求每个充电桩都要有智能调节功能,简单说就是充电桩需要配合整体电网的供电情形,依据电力负载状况,决定供电功率大小。如此一来可以避免瞬间负载过高,更棒的是,如果电动汽车拥有双向充电的功能,甚至还可以充当住家的备用电池。

这些巨大的备用电池,将是解决目前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缺陷的重点。再生能源看天发电,如果日照过盛,发电量峰值超过负载,将伤害电网,而这些电动汽车的电池就可以成为平衡电力的工具。

又因为近年来极端气候灾害甚多,从台湾的缺电到德州大停电,许多人都开始注意到把电动汽车当成备用电池的优点。一辆车的电池,可以供应每家每户正常用电2~3天,足以撑过短期的无电危机。

每家每户与办公室充电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只要住家和办公大楼拥有太阳能发电设备,足以替车辆补充能源,那么电动汽车整体的碳排放又可以进一退下降。在理想情况下,只要充电桩、电动汽车和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数量持续增加,整体社会的碳排放就会大幅下降。

理想是这样没错,现实层面也不能忽略。以英国常见的民宅来看,几乎都有停车位,因此加装充电桩的成本并不高。但是复合式住宅与办公大楼的停车位,动辄一两百个,加上复杂的配线成本,以及更大的电力负载,对建商来说,也不是一笔小钱。

新法规虽然会让建商成本增加,但也会让充电桩厂商接到更多订单,而卖油起家的石化企业,也纷纷开始积极转型,拓展能源业务,相信英国的转型经验能够带给台湾非常多启发,期盼台湾在法规和产业上,都能够更坚定的走在减碳的道路上。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