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北汽福田将投放600辆氢能客车服务冬奥会

日期:2021-09-06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唐川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9/06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福田 氢能客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冬奥会期间,北汽福田将在各赛区投入约6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用于车辆保障服务。

北汽福田用于冬奥会的这批氢燃料电池客车属于第4代产品,具有经济性、轻量化、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其中在环境适应性上,试验情况显示,这批车可以实现零下35摄氏度启动、零下40摄氏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创造了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客车在低温环境下的运营新极限。经济性上,以12米长的氢燃料客车为例,成本已经不到第一代的三分之一。

在为冬奥会提供车辆之外,北汽福田还已经建设了加氢配套设施。今年8月15日,由北汽福田与中石油共建的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该加氢站是北汽福田联手中石油建成的首座服务冬奥会的加氢站,位于北京昌平区沙河镇,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设计规模500千克/12小时,日均加注能力为600千克,加注氢燃料电池客车50-60台。

显然,北汽福田已经为服务冬奥会做好了充足而全面的准备。

北汽福田是国内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发力较早的车企之一。从2005年开始,北汽福田旗下的客车品牌福田欧辉就投入了对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2006年,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研发。

2008年,福田欧辉推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并服务北京奥运会。2014年,福田欧辉生产出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2018年,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联合承接科技部专项研发课题,成为国内首个通过极寒测试的客车品牌,为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全天候环境下稳定运营树立了“冬奥标准”。

如今,福田欧辉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已形成了涵盖车辆研发、制造、燃料供给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并且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技术已实现百分百国产。旗下生产的8.5米、10.5米、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车型已广泛应用于城市、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市场,并在示范运营期间凭借车辆运行稳定,出勤率高等综合优异表现,成为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的领头兵。

福田欧辉氢能产业基地位于张家口。在过去的几年,在应用端,福田欧辉一直致力推进张家口公共交通绿色升级。2018年,49辆福田欧辉BJ6105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交付张家口公交集团;2019年年底,福田欧辉BJ6123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张家口K1、K2、K3公交线路实现批量运营;今年1月,福田欧辉又中标张家口4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采购。福田欧辉已成为张家口绿色出行的领军品牌。

如今公司将有数百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投运于冬奥会,这是北汽福田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其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方面的制造水平与技术实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