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部六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

日期:2021-07-27    来源:中商情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7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销量 汽车销量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建设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基地。中部地区该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部六省十四五规划透露新能源发展路径。

中部六省汽车产量占比近五成

汽车产业被誉为现代工业体系中的明珠,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三者相结合的产业。中部地区将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

2020年中部六省汽车产量493.66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比重为19.5%。其中,湖北汽车产量最高达209.4万辆,安徽紧随其后,汽车产量116.1万辆,湖南、河南汽车产量超50万辆,分别为63.5万辆、54.66万辆。江西较为逊色,汽车产量45.1万辆。山西汽车产量最少仅4.9万辆。由于疫情影响,除安徽、江西外,中部地区其他省汽车产量均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中部地区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

《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中部地区积极承接制造业转移。据《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中部地区六省主要承接新能源整车、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

从区域分布来看,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分布在太原、晋中市、运城市、临汾市。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分布在合肥市、芜湖市、马鞍山市。江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分布在南昌市、上饶市、赣州市、九江市。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分布在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三门峡市、开封市等。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分布在武汉市、黄石市、荆州市、襄阳市、十堰市等。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分布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娄底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安徽引领中部地区新能源汽车产量

2020年安徽新能源汽车产量最高达10.5万辆,同比减少10.7%。湖南、河南新能源汽车产量超5万辆,分别为5.2万辆、5.02万辆。湖北新能源汽车产量3.2万辆,山西新能源汽车产量2.2万辆。与上年相比,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新能源汽车产量均有所下降,其中,山西、湖南新能源汽车同比降幅超5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中部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

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推动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带动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运行智能化水平提升,对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中部地区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十四五规划纲要多布局新能源汽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