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绿色冬奥 氢能助力

日期:2021-07-22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冬奥临近

近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发东京,决战2021年东京奥运会。而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也只剩下不到200天。从最初决定由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至今已过去6年之久,北京成为历史上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举办夏冬两季奥运会的城市。

2018年11月16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咨询和建议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办首次全体会议。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工作,涉及落实可持续性承诺、建立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开展场馆可持续性管理、实施可持续采购、推进低碳管理工作、加强宣传推广及讲好可持续性故事等六方面,将借助冬奥会的巨大影响力,加快带动我国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城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1月初,专家们实地走访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多处现场,全面了解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区场馆规划建设、场馆及周围环境问题、环保措施实施情况以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氢能交通等方面情况。

2019年5月,东奥组委积极推进新能源利用,打造低碳奥运专区,当时已有79辆氢能公交车投入运营。

2019年6月,国家电投下属旗舰上市公司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力”)与延庆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共同推进绿色制氢、加氢项目落地,探索氢能创新技术,促进氢能装备产业发展,并配合北京市交通委、冬奥组委开展氢能交通示范应用,共同推动绿色智慧园区和低碳示范村庄建设,着力打造新能源应用示范区。

氢车上路

今年2月26日,“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赛圆满收官。2022冬奥会测试赛事分别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开展。其中,交通测试部分共投入氢燃料电池客车80辆,均搭载了由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华通”)研制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

此外,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福田”)承担了“冬奥服务场景下高性能氢燃料客车研发”任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高性能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实现了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技术100%国产。

两大企业联手,助力北京冬奥。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预测,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有212辆“100%国产”氢燃料电池客车通过5座“100%绿氢”加氢站提供加氢服务,预计可实现每辆车每千米0.28升的节油效益,总节油量约9.6吨,实现每辆车每千米0.75千克的减碳效益,总碳减排量约30吨。

氢站投运

2019年11月29日,延庆小型多能互补零排功能试验系统示范项目一期(延庆园加氢站)举行开工仪式。此项目主要将在中关村延庆园内建设一座500公斤/天的加氢站,每日能为近33辆氢能公交提供加注服务。为2022年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及冬奥会运营期间的氢燃料电池车辆提供保障。

今年2月7日,中国石油张家口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50辆氢能源旅游大巴开始加注氢燃料,加出了中国石油加氢业务“第一枪”。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位于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核心区域,是中国石油批复的首座加氢示范站。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加注压力为35兆帕,日加注能力为1000公斤,4月28日,太子城加氢站70兆帕撬装设备首次试加注成功。

4月10日,延庆氢能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工,规划建设氢气检测实验室和绿电电解水制氢装置研发平台,最大日制氢能力为2.8吨,同时具备70MPa加氢能力,可为冬奥会150辆氢燃料车的示范运营提供气源。

4月8日,张家口崇礼区新建一座氢和气加注综合服务站——西湾子氢和气加注站,这是崇礼城区首座氢和气加注站。西湾子氢和气加注站占地4390平方米,设有加氢机两台,144千克固定储氢瓶两个,具备35兆帕和70兆帕两种加注能力。

根据张家口市规划目标,计划到2022年张家口市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达到350亿元,建成液氢制造基地,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并在城市公交、物流、公务用车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创新发展。借助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机遇,在高标准、高水平举办好冬奥会的同时,冬奥会也将成为张家口向世界展示氢能产业发展的窗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