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安全 环保 舒适 经济 比亚迪电动客车用实力护航世界第三极

日期:2021-07-21    来源:润鼎商用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电动客车 新能源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比亚迪纯电动公交总是接二连三传来喜讯。6月28日,70台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交付西藏日喀则市并正式投运,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米玛次仁

在7月8日举办的“高原新型客车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会上,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米玛次仁谈到:“如今西藏客运班线覆盖率和旅游客车需求持续增长,全区共有客运车辆5007辆,其中班线车辆1777辆,旅游车辆3230辆,覆盖企业总数46家,平均每家企业拥有车辆108辆。”今年是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进入西藏地区的第5个年头,截至目前西藏地区共计投运比亚迪纯电动客车152辆,超出包括燃油车在内的平均数44辆,亦是实力的证明。

首家进藏的纯电动公交 比亚迪赢在起跑线

西藏作为“世界屋脊”,有着独特高原生态环境和藏族传统文化,经济建设发展须“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因此对交通运输用车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为提升西藏道路客运发展水平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新修订版标准增加了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要求。作为“中国制造”代表之一的比亚迪,持续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公共交通建设提供了可行性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在“西藏高原上的比亚迪客车”线上采访直播中,谈到选择比亚迪纯电客车的原因,让《润鼎商用车》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首席营销官刘挺作为比亚迪K8S纯电动客车的“接亲人”,三年来见证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优异表现:“我们对于纯电客车择选标准关键点就是‘三电’技术必须统一化。由于高原的维护、保养站点距离较远,若‘三电’中有一项出问题就会导致维护成本增加。当时招标文件发布后,只有比亚迪一家完全符合‘三电’统一化的标准,符合高原施行改造的标准。当时在选购之前测试了好几个品牌客车产品,最终只有比亚迪通过了。”

图左:段子青 图中:刘挺 图右:肖美娟

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经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完整的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布局、具备动力电池完整的研发和生产体系。从原材料研发开始,到电芯研发和材料选择,再到模组研发制造和电池阶梯回收利用,完整的流程在国内车企中比亚迪堪称楷模。以西藏地区为例,据刘挺介绍,比亚迪提供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包括:车辆根据当地居民及游客习惯设计乘用系统、超员里程;车辆电池在使用八年后进行回收,确保在使用前、中、后都能保证西藏地区的生态环境不受污染;针对高原上公交站点之间距离较长特点,比亚迪保证续航里程与实际使用相匹配;7×24小时售后服务响应及时。

绿色公交高效运营,打造农牧民湛蓝天、幸福路

高原地区海拔高,空气含氧量低,传统燃油车极易燃烧不充分、排放过多的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增加当地的生态环境负担。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目前纯电动客车布局在进一步扩大,自2018年拉萨首次引入比亚迪纯电动双层巴士K8S,三年来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绿色便民、安全智能的出行体验。

刘挺说:“三台K8S双层纯电动大巴是名副其实的“网红车”。它在抖音等平台向全国游客展示了美丽的风景,夜游圣城时,游客能坐在高4、5米以上的地方,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布达拉宫是一种不同以往的体验。这个车还被称为‘变形金刚’,是唯一拥有升降功能的车,能上能下。

K8S是比亚迪针对公交市场打造的全球首款一级踏步纯电动双层大巴。外观上采用低前围设计,具有优越的前视野和下视野。内部空间上,K8S采用一级踏步低地板结构和2个双内摆门设计,整车空间宽敞。作为科技与文化高度融合的双层大巴,K8S也独具人文情怀,车内也提供充电设备、防冻系统、储能系统、高原供氧装置,为乘客带来了更多的便利。经过主题装饰,K8S座椅后背的多媒体显示屏融合了当地民族文化、自然生态等多种元素,成为全新的城市文化载体,无疑是旅游风景的一部分,开启了当地人文发展的新篇章。

“人会有高反,但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不会有高反,运营到现在还没出过大毛病,所以我们对维护这一块还不是特别清楚。”刘挺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可以说是“凡尔赛”本尊了,当然这一切源于比亚迪持续深耕新能源领域。早在2017年,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就驶入西藏开展高原强化测试,并成功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其整车经受住了高原地区严苛环境的检验,各项性能优越、运营表现出色,完全满足高海拔地区的运行需求。

为了让电池在一年四季都能正常工作,比亚迪为电池组配上了电池温控系统,此外,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温性能相当不俗,车辆能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气候、地理的影响。除了电池组本身的优势外,比亚迪的电池组还配备了多重保护、拥有过充保护装置;在出厂时会对电池组进行专业、全方位的安全测试,其测试标准远超行业的平均水平。

上图左面这位驾龄超过九年的藏族司机,负责驾驶三辆比亚迪观光车其中的一辆。他于2018年开上比亚迪纯电动大巴,从“找不到挡”到熟练自如、得心应手,感慨颇深:“比亚迪电动大巴开起来更方便、更轻松、更舒适,车身整体比较稳,车内没有任何噪音,乘客们在车内坐着游览美景的时候更舒服。车子在充满电的情况下跑280-300公里不成问题,在满负荷状态下,也能跑260公里。”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凭实力赢得了西藏人民的赞赏。在更注重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当下,比亚迪商用车紧贴市场,向市场提供生产、研发、售后服务等在内的新能源商用车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了客户多样化需求。

李大钊在《青春》里说:“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记者看来,比亚迪正是这样一位正值青春的“少年”。早在2010年,比亚迪就曾向西藏免费捐赠1000套自主研发的家庭能源系统,用以解决西藏偏远无电区农牧民的用电需求;如今又持续为保护西藏生态环境、推动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打造更环保、更安全、更舒适的绿色公交。这也超前完成了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米玛次仁指出的高原新型客车发展主要趋势:一是更安全可靠,二是更绿色环保,三是更舒适便捷,四是更经济适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