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海马汽车能否打赢“翻身仗”?

日期:2021-0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6/10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马汽车 小鹏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近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海马汽车”,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至此,连续多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海马汽车,终于“摘帽”。

“卖家当”+对外合作助脱困

2017年国内汽车市场遭遇寒冬,实力并不突出的海马汽车率先承压。当年海马汽车年销量14.03万辆,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下降30.29%,净亏9.94亿元;2018年亏损面继续扩大,净亏16.37亿元,同比下降64.68%。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2019年4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海马汽车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名称由“海马汽车”改为“*ST海马”。为挽救危机,“变卖家当”成为海马汽车短期内填补亏空的主要措施。根据该公司公开披露的《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2019年海马汽车出售旗下房产401套,应收款1.46亿元。除卖房外,海马汽车还先后转让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39%股份、上海海马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一系列操作让海马汽车于2020年6月实现“摘星”,由“*ST海马”变更为“ST海马”。

同时,海马汽车脱困离不开外力支持。2017年,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签署协议,双方合作研发、生产和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约定合作期限4年,规划年产能5万辆。期间,小鹏汽车发展迅速,顺利量产交付并赴美股上市,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海马汽车所在的资本市场以信心。

业内人士也向记者坦言,海马汽车是海南省唯一一家拥有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生产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海南省政府给予海马汽车一切可能的扶持政策,助其脱困。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被边缘化

其实,作为一家拥有30余年造车经验的企业,海马汽车有过“高光时刻”。1988年,海马汽车建厂于海南省海口市,成立初期,与急于开拓市场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合资生产马自达轿车。1997年,海马挂靠一汽集团成立一汽海马汽车,获得造车资质,同时借助马自达技术加持,生产的普力马和福美来车型凭借高品质和出色的油耗表现,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2016年,海马汽车仅S5一款车型的年销量就突破10万辆,当年汽车总销量超22万辆,同比增幅27%。进入2017年,海马汽车原计划乘势冲刺年销量30万辆大关,但受制于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竞争激烈等原因,最终仅获14万辆的市场表现。此后销量更是一路下滑,2018年全年销量6.7万辆,同比下跌51%;2019年全年销量2.9万辆,同比下跌56.41%。2020年全年销量1.7万辆,同比下跌39.66%。

“缺乏技术是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落后的根本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海马汽车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2006年,那年马自达离开海马汽车,投抱实力更强的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失去技术加持,海马汽车自身的研发实力没有及时跟上。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时,海马汽车也在2017年推出了纯电动汽车爱尚EV,但续航里程不足200公里,市场认可度较低。后续也未能推出有吸引力的产品,海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赛道”逐渐边缘化。

同时,海马汽车的主营业务基本靠代工维系,但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的代工协议将在今年底到期,后续小鹏汽车的生产将转移至自建的肇庆工厂。车辆销售不佳,又将失去“代工”身份,未来海马汽车该何去何从?

锁定氢燃料电池汽车

对海马汽车而言,“摘星摘帽”仅是重回市场的第一步,要彻底扭转局面,还需找到可持续的运营策略。

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坦言公司亏损的五大原因:体制制约、产品投资失败、库存损失、重资产和体制僵化。为此,海马汽车制定了自救方案,包括大力开发海外市场,向直营、电商渠道转型,推出新车型等。 

其中,在产品方面,海马汽车将目光锁定到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汽车上。按照景柱的说法,海马将“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海马汽车主力车型8S、7X在技术和品牌方面均没有优势,很难带动整体销量提升,转投氢燃料电池汽车、走差异化路线不失为一种策略。据了解,海马汽车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样车已投入研发,未来海马汽车规划在海南岛的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建一座大型加氢站,并与海南省政府规划建设的环岛旅游公路相连,投入约2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进行示范运行。今年10月,海马汽车将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建成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双方将在制氢设施和加氢站建设、液氢制备与储运技术应用、氢能汽车开发和示范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海马汽车看来,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交通出行的终极方案。但相较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技术门槛高等特点,短时间内普及比较困难。因此,海马汽车能否借此翻身,市场也不乏质疑之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