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或蓄势待发

日期:2021-06-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吕红星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6/0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新能源汽车 换电模式

近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各城市申报试点工作方案将在5月底前完成申请。

有分析认为,从目前陆续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来看,明显向换电模式倾斜。采用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充电时间长的问题,还将拉动相关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发展。

换电模式市场潜力巨大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国家层面解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里程焦虑和充电慢、充电难的行业痛点,以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公共领域为出发点推广换电站,体现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

“新能源汽车换电就是换动力。新能源汽车电池更换、电池安全和充电便利作为‘三座大山’,是整个行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为了越过这些‘高山’,增程、插混、快充、换电等模式层出不穷。当前,换电模式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风口’。”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表示。

数据显示,国内运行中的换电式私人乘用车在9万辆以上,可换电的出租车也超过了2.5万辆,换电车辆在市场上的推广应用已初具规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颜景辉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换电站在广度和密度上能够像加油站一样方便,那么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巨大的市场。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在政策层面上对换电模式给予了充分的重视。2020年4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条政策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采用“换电模式”产品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相较于私家车,公共领域对于换电需求集中度比较高,细分市场潜力也很大,快速换电对于出租车、公交车、物流车等高效率、高安全的能源补给需求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随着出行电动化成为常态,利好政策也越来越密集,公共领域的换电站市场空间正在打开。

在祁海珅看来,从公共交通领域特定的应用场景出发,不同的大巴、出租车车型,根据车载电池包类型,设置统一标准的换电站,不仅可以快速推动换电模式应用,方便用户快捷换电,又可以避免区域重复投资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值得大力推广和应用。

换电、充电谁为主 市场说了算

当前,制约新能源汽车换电的瓶颈有哪些?

“换电虽然被广泛看好,但目前市场上的换电标准不统一、换电车型也比较少等问题也制约着换电模式的发展。这其中,私家车领域的换电模式也只是个别新能源汽车厂家提供的服务,没有统一标准、没有市场规范、也还没形成市场规模,导致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速度比较慢、运营的数量也少,换电盈利能力堪忧。”祁海珅表示。

颜景辉也认为,目前,各大汽车生产厂商电池标准不通用,这是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换电的最大瓶颈。

有预测称,到2025年,换电模式可带来180亿元的设备需求以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但在此之前,由于新能源车企的发展路线不尽相同,各个汽车部件的通用性、互换性很难统一,这将成为大范围推广“换电模式”的一大瓶颈。

汽车行业内在换电领域的首个基础通用国家标准《电动车换电安全要求》已于4月30日发布,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该标准规定了可换电电动车所持有的安全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将从2021年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未来,换电市场究竟会如何发展?在颜景辉看来,未来,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将会并存,而且应该是长期共存。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车电分离’也许会成为趋势,车是车、电是电,买车是一次性消费,换电是终身服务或收费升级。至于新能源汽车的换电模式是不是阶段性、过渡性产物,产业细分的小风口,这阵风至于能刮3年还是5年,取决于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技术提升的速度和快充技术的发展。如果未来3~5年电动车续航里程突破1000千米、几分钟单次充电续补里程就能达到500千米以上,谁还愿意去换电池呢?到底是以充电为主、换电为辅,还是换电为主、充电为辅,只能是市场说了算。”祁海珅进一步强调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