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富奥股份参设合资公司专注换电服务 换电模式引众企业入局

日期:2021-03-1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3/16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奥动新能源 一汽集团 换电站

换电站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引来各大主机厂和第三方运营企业竞相入局,换电模式也一度站上“风口”。

3月14日,富奥股份发布公告,拟出资900万元,与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动新能源”)、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出行”)、南京市一汽创新基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京一汽创新”)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为一汽集团品牌车辆提供换电服务为主的相关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换电商业模式仍处于辩论及推广阶段,但对于各汽车厂商来说,显然还是一个不可丢失的战场。

合资公司聚焦换电服务

公告显示,本次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奥动旗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富奥股份拟出资900万元,出资占比3%,参股比例较小,更倾向于财务投资。据悉,另三家出资方为奥动新能源、一汽出行、南京一汽创新,出资金额分别为2.43亿元、3000万元、1800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81%、10%、6%。因一汽出行为一汽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该笔投资对于富奥股份来说,构成关联交易。

作为一汽集团旗下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专业型企业,富奥股份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大潮下,积极跻身产业链中,以分享发展红利。在此之前,富奥股份就曾耗资6500万元,成立富奥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布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业务。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本次合资公司最大的出资方奥动新能源,是国内电动汽车换充服务共享平台的先行者,尤以换电服务著称,拥有千余项换电专利技术,目前已经与北汽、广汽、上汽、长安、一汽在换电领域达成合作。2019年度,奥动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2亿元,尚未实现盈利。

后续,合资公司将聚焦一汽集团采用奥动新能源专利换电技术的定制换电车辆,提供以换电为主的服务。根据业务规划,合资公司将定制换电车辆投放计划,超前匹配建站,实现车站相随,致力于降低换电运营成本,让利车主,降低换电服务价格。

与本次投资相得益彰的是,在日前吉林长春发布的“旗E春城·绿色吉林”项目中,奥动新能源与一汽集团已构建了亲密的合作关系。根据项目规划,争取用三年时间全力推动长春市出租车、网约车以及公务用车基本实现新能源化,且优先采用红旗换电车型,而奥动新能源将以股东身份参与到项目中来。目前,首款出行专属定制换电车型红旗E-111已亮相,可享受奥动新能源极速换电服务。

换电模式受热捧

去年,“换电站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新基建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再度提到“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建设。换电模式受到国家大力扶持换电,各路参与者也循着风向标,纷纷加快布局,欲瓜分这块看上去很美的“蛋糕”。

目前,一汽、上汽、东风、北汽、蔚来和吉利等车企已确定了各自的换电站运营规划。其中,北汽、上汽、一汽选择与奥动新能源合作,蔚来和吉利更倾向于选择自建或计划建设自由换电网路、车辆运营企业和电池资产管理公司。与此同时,北汽还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

作为换电领域的领头羊,造车新势力蔚来即将在今年4月开始部署第二代换电站服务,每天最多可以为312台车提供换电补能服务,且支持车辆可自动泊入功能。据悉,蔚来计划2021年在全国建成总计不少于500座换电站。

与蔚来自建换电站模式不同,国内多数车企选择与第三方运营公司合作,奥动新能源由此脱颖而出。

3月11日,由奥动新能源运营的上海首家新能源车多品牌多车型共享换电站在闵行启用。而在去年广州车展除上,公司发布了"20秒极速换电"模式,极大提升换电效率。

需要指出的是,与蔚来聚焦C端客户不同,目前第三方运营商的换电模式更多是满足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营车辆,以布局B端市场为主。不过,奥动新能源貌似并未放弃C端布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将进入全国100座城市,建设5000座换电站,服务能力将达到200万辆车(To B )或2000万辆车(To C)。

值得一提的是,在换电模式发展过程中,仍充满着争论和分歧,同属新造车势力的蔚来与特斯拉曾不止一次就“换电”和“充电”展开论战。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近日在微博上表示,决定换电站效率的不是换电池的速度,而是需要多久可以充满电给下一个客户使用。换电模式目前在一些特定领域比如出租车或者公交车上市不错的不能模式,但是我们一直坚持充电模式是大规模民用电动车最好的补能方式;随后,蔚来汽车传播高级总监马麟做出回应,称蔚来与特斯拉看待“换电”和“补能”的视角不一样,蔚来补能体系的出发点是通过“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补能体系,为用户提供全场景补能方式,而换电模式是最受蔚来用户欢迎的补能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换电模式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值得鼓励,但受制于建设成本高、电池标准不统一等因素,规模化推广仍面临诸多挑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