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10个项目 超260亿元 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元年到了?

日期:2021-03-15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3/15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近些年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家的支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以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为主的新能源产品在市场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氢燃料电池汽车自2016年起已保持4年的连续增长,从600多台上涨至2020年的近3000多台。

在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氢燃料汽车成为布局的又一重点。

利好政策不断 氢燃料汽车向前发展

2020年9月,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

《通知》指出,示范期间,五部门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随后,为争取进入示范城市群,各地开始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加速产业布局。

根据补贴政策,加入示范城市群的城市4年内应推广超过1000辆达到相关技术指标的燃料电池汽车,平均单车累积用氢运营里程超过3万公里,同时建成并投运标准加氢站15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多个城市共颁布了40多个氢能产业专项政策。尤其是进入2021年以来,各地利好消息仍不断涌现。如2月19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在未来5年间将布局近千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同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2021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将在年内完成投资20亿元,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试点,有序推动鲁氢经济带及周边地区加氢站建设;2月25日,《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提出,5年后上海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达1万辆,加氢站超过70座。

以我国2020年所提出的“3060”目标: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政策导向。2035年,我国氢气产业产值将达到5万亿的市场规模,同时加氢站数量提升至2000座,氢燃料电池保有量为100万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政策支持和示范城市群示范效应逐步普及的情况下,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在2021年迎来产销量大幅增加的拐点。

氢燃料电池投资火爆 市场潜力凸显

由于氢燃料电池拥有比锂离子动力电池更长的续航里程、更轻的总质量以及更高的工作效率,氢燃料电池投资项目正在迎来火爆的“投资期”。

进入2021年以后,不少企业单独或者联合投资了燃料电池项目。据电车资源统计,2021年1—2月,国内投资氢燃料电池产业的项目共有10个,总投资额超260亿元,其中现代汽车集团投资规模最大。

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现代汽车集团将在广州正式开工建设面积为20.7万平方米,包含氢燃料电池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性基地。该项目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额达85亿元人民币,年产氢燃料电池系统6500套。

中科润谷投资的燃料电池项目分二期进行,共计80亿元。其中,一期将投资19.1亿元,主要专注的是燃料电池分布式热电联产装备产业化项目,包括家用和商用燃料电池设备;二期投资60.9亿元,完成全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实现国内外市场推广。

此外,现代商用车(中国)投资22.3亿元,主要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氢燃料汽车产业作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已经成为国内外众多车企布局的重点。目前,国外有丰田、本田、现代等著名车企都推出了各自的燃料电池汽车。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很重视氢能在交通领域的产业化进程。

今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将爆发式增长

在全国各地出台了多重利好政策后,有关氢燃料汽车产业的布局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1年氢燃料汽车产销量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2020年受疫情和政策影响,自2016年连续4年增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了首次产销下降。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燃料电池汽车生产1199辆,销售1177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

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惨淡,而在2021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强势开局。据相关媒体报道,2021年1月,国内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已达到690辆,占到2020年全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的57.55%。这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和政策影响,部分订单延至2021年。

不过,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数据的增长潜力应该将在下半年爆发。因为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一般会在第一、二季度与下游厂商商讨技术方案、制定商务合同、订单备货,第三季度采购生产、第四季度确认交付。

有媒体乐观估计,2021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突破1万辆。从车型来看,氢燃料客车与重卡将占据2021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主要份额。这主要是由于2021年我国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而2021年的氢燃料示范城市首批名单也即将发布,氢燃料重卡将在2021年密集落地进行示范运营。

2021年,将会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元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