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特斯拉股价大跌 新能源汽车“泡沫”濒临破裂?

日期:2021-03-09    来源:财经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3/09
1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通用汽车

美东时间2021年3月5日,特斯拉股价报收于597.95美元,下跌3.78%,开盘期间甚至一度触及540美元的低点。自年初至今,该股已经下跌近18%。

业内分析认为,尽管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前景十分利好,但是近期美国通胀水平和利率上升,导致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增长科技股出现大幅下挫。此外,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特斯拉的领先地位遭到挑战,也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担忧。

电动汽车股跌势明显

过去一年里,特斯拉的股价飙升了650%以上,并被选入标普500指数,风头一时无两。

在2021年初,特斯拉高涨的势头继续保持,其市值更是一度超过8000亿美元。公司CEO马斯克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一度跻身世界首富。

支持者认为,特斯拉业绩和销量持续向好,并且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地位领先,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是其市值持续增长的原因。

然而,坚持做空特斯拉的投资者们认为,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暴涨是由于投机性的投资行为所导致,其市值被过分夸大,甚至“荒唐”。

2021年2月中旬时,特斯拉高涨的势头突然发生逆转,开始一路下滑。截至3月5日,其股价与今年的最高点(883美元)相比,跌幅达到三分之一,市值也随之缩水了约3000亿美元。据央视财经报道,这一数值超过福特和通用汽车当前市值总和的两倍。

实际上,早在2020年下半年,部分机构投资者似乎预测到这一局面,已经开始悄然出售手中持有的特斯拉股票。美国知名基金经理罗恩·巴伦抛售了约170万股特斯拉股票,转而投资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部门Cruise和亚马逊支持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另外,投资基金Baillie Gifford将持有特斯拉的近5900万股股票减少至2700万股,桥水基金更是将最后所持的3.5万股特斯拉股票抛售,全部清仓。

受行业龙头影响,造车新势力也没有逃过股价下跌。蔚来在3月5日美股收盘时,股价下跌2.98%至38.11美元,盘中一度下跌18%。自今年年初以来,蔚来股价已累计下滑约28%。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股价从年初至今,则分别呈36%、30%的下跌态势。

新能源汽车股价大跌的态势也蔓延到了A股市场。比亚迪在2月18日达到每股273.37元的高点后,呈一路暴跌之势。截至3月8日收盘,该公司股价下跌10%触及跌停,报收于176.73元。其余包括宁德时代、长城汽车、上汽集团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特斯拉的严重下挫,使投资者们开始猜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泡沫”是否濒临破裂。

多方因素致股价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宏观经济走势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变化,以及汽车行业竞争加剧,是导致特斯拉股价近期暴跌的主要原因。

当地时间3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随着美国经济重启,市场可能会面临物价上涨和短期通胀水平上升的压力,美联储将“耐心”等待情况的变化。

较高的通货膨胀往往伴随有较高的利率,而较高的利率是高增长、高风险股票的“毒药”。受宏观经济走势和美联储表态影响,《巴伦周刊》和美媒《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市场担心利率会有所上涨,因此将一部分资金撤出股市,这导致在疫情期间取得高增长的科技股的市值出现普遍回调。

科技股的高估值源于市场对其未来现金流大幅增长的预期。但是随着通胀水平的上升,这些企业未来现金流的价值势必出现下降,促使投资者们出售乃至清仓手中持有的科技股股票,转而购买能够带来稳定收益的债券。

从行业角度来看,特斯拉开始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挑战难度加大,包括通用、福特、大众都陆续推出富有竞争力的电动车型。这促使一部分投资者决定出售和兑现持有特斯拉的股份。

摩根士丹利研究发现,2021年2月,特斯拉在美国电动市场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81%下降至69%,而这部分丢失的市场份额,全部由福特新发布的纯电车型Mustang Mach-E所占据。另据J.D。 Power调查,越来越多计划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正在考虑特斯拉之外的品牌。

传统车企正加速转型电动化。日前,大众汽车表示,到2030年,其旗下主要品牌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中,纯电动汽车占比将提高至70%;沃尔沃汽车则宣布,到2030年,公司将只销售电动汽车。

种种迹象使业界怀疑,特斯拉未来或许难以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特斯拉前董事会成员Steve Westly认为,特斯拉不会永远是电动汽车领域的“王者”,这家公司必须加倍投入,才能抵御来自各方的竞争。

控制成本也是投资者对特斯拉的期望之一。然而该公司在2021年需要在德国柏林和美国德克萨斯州建设工厂,还准备提高电池包的产能。这些扩张计划都依赖于资金投入,意味着特斯拉在今年可能难以有效地提高盈利能力。

芯片供应短缺席卷汽车产业,特斯拉无疑也会受到影响。在2月下旬,该公司位于加州的工厂一度因此关停两天。在2020第四季度的财报中,特斯拉就警告称,芯片短缺可能成为2021年上半年影响汽车生产的一个不利因素。

此外,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特斯拉的股价波动。

关于股价下跌,马斯克在公司内部早有预警。2020年12月,他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投资者因特斯拉的未来盈利能力,给了我们诸多支持。然而一旦他们得出结论,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我们的股票将立即被压垮。”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在2020年通过向其他车企出售碳排放积分,获得了15.8亿美元的收入,最终实现全年盈利。但是这种盈利的方法并不可持续,如果扣除掉这部分额外收入,特斯拉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自身的成本控制能力若不加以改善,随着竞争对手的电动汽车销量开始起步增长,对购买排放积分的需求降低,该公司可能还会陷入亏损的境地,估值也将大打折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