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威马汽车销量年增33%不及头部车企一半 4年增资12次累亏超115亿

日期:2021-02-2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金度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2/21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新能源汽车 威马汽车销量

开启科创板IPO的威马汽车,如果不考虑亏损情况,仅以销量论英雄,也是在退步。

近日,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这意味着威马汽车已完成上市辅导,上交所即将受理公司递交的申报材料。

总结报告显示,威马汽车已历经12次增资,拥有多元化投资人矩阵,包括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基金“国家队”、顶级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

然而,现实是,威马汽车的销量可能正在“掉队”。数据显示,2019年,在我国造成新势力中,威马汽车稳居第二,与第一名蔚来汽车的销量差距仅3700辆。2020年,威马汽车的年销量被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赶超,位列国内第四。

而且,2017至2020年前三季度,威马汽车持续亏损,累计亏损金额已超115亿元。

形成多元化投资人矩阵

尽管尚未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但威马汽车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已足以吸引外界的目光。

总结报告披露,根据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确认在评估基准日2020年6月30日,威马汽车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4.02亿元,评估值为244.3亿元,评估增值210.3亿元,增值率618.14%。

总结报告还显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1日成立,系由雷晖管理、苏州加马、CWAUTO、杭州晖瀚、自然人王蕾、自然人杜立刚、自然人孙洁晓以货币资金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

威马汽车至今共历经12次增资,首次增资发生在2017年2月20日。当时,威马有限同意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1.07亿元,新增注册资本720万元由CWAUTO认缴。

天眼查APP显示,CWAUTO成立于2016年5月,为中国香港企业。CWAUTO一直伴随着威马汽车,目前为公司第七大股东,持股4.7816%。

整个2017年,威马汽车获得6次增资和2次股权转让。2017年年底,公司股东中包含了TencentMobility、红杉智盛等,共拥有19个股东。

2018年,威马汽车获得4次增资和1次股权转让。2018年年底,公司股东中包含了百度在线、海纳华等,股东数量增加到28个。

2019年和2020年,威马汽车再获得2次增资和2次股权转让。2020年年底,公司股东中包含了长江投资、央企产投、雅居乐资本等,股东数量多达62个。

由此,威马汽车拥有了多元化投资人矩阵,包括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基金“国家队”、顶级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

2月9日,威马汽车还宣布与多家银行以及金融机构达成115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首笔35亿元的授信已完成签署,资金将主要用于威马汽车在产品(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和用户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渠道拓展、数字化营销)等方面的运营与布局。

创始人沈晖以“敢言”著称

“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1月25日,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微博发了2020年恒大汽车年中财报的图片。届时,恒大汽车刚引入260亿元的战投。

总结报告显示,SHENHUI(沈晖)于1970年出生,加拿大国籍,硕士研究生学历。

沈晖于1994年10月至1996年10月,担任KLTPowerInc.项目经理;1996年11月至2007年8月,历任BorgWarnerInc.生产基地负责人、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2007年8月至2009年10月,担任FiatPowertrain/FiatGroupChina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菲亚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2009年10月至2015年1月,沈晖历任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吉利集团董事兼副总裁;2015年1月至2015年9月,担任上海博泰悦臻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集团CEO。

2015年10月至2020年7月,沈晖担任威马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6年12月至2020年8月,担任威马有限董事长兼总经理;2020年8月至今,担任威马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2020年8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总结报告特别提到,沈晖还于2013年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该奖旨在鼓励和表彰对上海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

公开资料显示,沈晖曾带领团队完成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海外并购“吉利收购沃尔沃”,并负责重组沃尔沃全球的治理架构。

沈晖也以“敢言”著称。在谈百度造车时,他表示,目前造车的赛道还比较窄,有更多的玩家进来造车是好事。

近日,特斯拉、蔚来汽车、广汽集团提出将量产1000公里续航新能源车。沈晖公开表示,未来几年,如果国内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用的都是能续航1000公里的电池,对社会来说绝对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销量降到同行第四位

然而,或许威马科技应该更多地关注自己,避免在造车的赛道上掉队。

数据显示,2019年,威马汽车销量达1.69万辆,并且在当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占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1.16%。

这一年,蔚来汽车交付量2.06万辆,小鹏汽车销量达1.67万辆。

这一年,哪吒汽车正在庆祝汽车下线突破10000辆,零跑汽车还在计算着销量突破1000辆就是奇迹。而当年12月,理想汽车旗下首款产品理想ONE首次交付。

彼时,在我国造车新势力中,威马汽车稳居第二,而且与第一名蔚来汽车的销量差距也不过3700辆。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2020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2.25万辆,同比增长33.3%,远超国内均值。

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2020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4.37万辆,同比大涨了121%;理想ONE全年总计交付3.26万辆;小鹏汽车全年交付2.7万辆,同比增长112%。

上述三家车企的销量已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前三甲,而威马汽车落到第四的位置,且增幅不及头部车企一半。

后起之秀中,哪吒汽车2020年交付1.51万辆,同比增长51%;零跑汽车累计销量为1.14万辆,2019年售车估计不足1000辆。

有意思的是,威马汽车2020年12月销量为2588辆,不如10月份的3003辆和11月份的3018辆,打断了持续9个月的销量攀升。

值得关注的是,总结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9年,威马汽车营收分别为1487.17万元、7.22亿元、17.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7.02亿元、24.47亿元、35.98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威马汽车营收为16.84亿元,净亏损为37.58亿元。不足4年,威马汽车累计亏损超115亿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