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广汽埃安“石墨烯基”出官方声明 快充与长续航是不同种电池

日期:2021-01-20    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1/20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广汽石墨烯基电池 宁德时代

近期,NEDC 1000km续航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关注的焦点。蔚来汽车的李斌在元月9日的NIO DAY上发布了搭载“150kWh固态电池”的ET7,并声称能跑1000km,但量产需要等到2022年第四季度;再者,1月13日智己汽车也称其首款量产新车具备续航超过1000km性能,并且通过“掺硅补锂”电芯技术实现超长20万公里零衰减表现。可见造车新势力为了打响NEDC 1000km续航这块阵地不仅技术上花样繁多,硬指标宣传上更是一个比一个响。

新势力集体发声也令新能源老牌车企按奈不住。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全新动力电池的科技预告,预告显示最新研发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在8分钟充满80%,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同时硅负极电池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km,另外这款石墨烯基电池由于采用广汽自研3DG制备方法简单、稳定、高效,得到的三维多级孔结构石墨烯能有效克服成本缺陷,生产制备成本可达常规制备方式的1/10。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量产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受此消息一出,1月15日A股上市的广汽集团尾盘,广汽集团封上涨停板,同时港股上市的广汽集团暴涨超过25%。

就在众家为NEDC 1000km续航大做文章的时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当着上述企业高管的面郑重谈到:“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的结论。鉴于欧阳明高在业内的学术权威身份,此言一出随即引发激烈争论,是否也会让NEDC 1000km续航这个焦点降温呢?

显然,广汽石墨烯基电池“超强”效能激起了资本以及坊间强势关注,并且由于这款电池粘上了被誉为21世纪动力电池颠覆性材料“石墨烯”三个字,瞬间获得强势关注就不足为奇了。公开资料显示,石墨烯材料具有质量轻、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性能,被看作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石墨烯行业正处于市场导入期,产品尚未成熟,行业利润率较低,但市场增长率较高。预计石墨烯产业2021年进入快速成长期,市场规模可达200亿元,2025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占世界市场规模超过一半。

对此,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弗雷刘”也在社交媒体上提出了反驳,“‘石墨烯电池’这个技术接近于不存在,石墨烯只有在理论上能够提高充放电速率,而对于容(能)量的提升基本没有任何帮助(期望‘石墨烯电池’可以解决手机/电动汽车续航的人要失望了),其噱头意义远大于实用价值。而且石墨烯材料本身纳米材料的高比表面积等性质与现在的锂离子电池工业的技术体系是不兼容的,应用的希望十分渺茫。”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坊间学者一致短期“唱空”论调也引得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通过线上方式激烈探讨,曾毓群表示在乘用车领域,宁德时代开发的48V和HEV用的电池包可以实现60C的高倍率放电,开发的 PHEV电池包可以实现10C以上倍率的制动能量回收,BEV电池包可以实现超过1000公里续航,10分钟快充充电,16年2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基本解决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和寿命焦虑。

无独有偶,在百人会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也正面回应了欧阳明高对1000公里续航里程车辆质疑。他表示:“今年广汽埃安的1000公里续航车是肯定要出来的,但是成本不会低,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电池能承受,但是要解决配套充电桩的问题。过去的技术,就算有充电桩,电池也无法承受,大家要科学地对待技术的进步,不能把技术问题和推广运营的问题混为一谈。对此他同时还提了个例子,我们的车能开到300km/h的速度,但不能因为国内限速120km/h,就说车子加速到300km/h是技术不现实吧!”

无论是百人会上争论焦点还是用户对于新能源车购买顾虑,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依旧是制约新能源车市场化发展关键因素。“中国新能源市场虽然历经10年发展取得了一定先发优势,产销连续多年全球第一,但从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调整期也同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行业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越是在出现调整的时候,就越是技术创新的时候、越是企业变革的时候、越是苦练内功的时候。”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表示。

而就消费者最为关切的里程焦虑与充电焦虑来看,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也对中国汽车画报表示,如果NEDC 1000公里电池可以量产那显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利大于弊的,但以1000公里续航需要150kWh电池组来计算,8分钟要充满80%电量虽然充电理论上可以实现,不过前提是这种“超级快充”在前期只能是以“试点”形式出现,如果大规模应用以目前电网负载情况来看,暂时还是不能满足充电需求的;再者从使用层面上讲对于能拥有NEDC 1000公里续航成绩的电动车来说,对于“超级充电”的需求也并没有像NEDC 400、500KM那样旺盛,按照北上广深最长每天通勤200公里计算,NEDC 1000公里续航即便在寒冷冬季也能满足三日通勤,因此普通充电桩就能胜任大多数人充电需求,同时相对“超级快充”在充电安全以及动力电池维护上还具有更多的优势。

回归到蔚来固态电池、智己20万公里零衰减还是埃安8分钟充满1000公里事件来看。现如今整车制造企业与电池厂商拧成一股绳都在寻求电池技术再突破,因此电池上的技术升级也是五花八门,智己掺硅补锂技术、蔚来半固态技术以及埃安石墨烯基硅负极技术,其实这些技术本质并未跳脱三元锂电池的范畴,目的是增加能量密度,提高电池续航,但与近些天海外电池厂家“去钴化”大方向不同,此次目光聚焦在负极材料上。碳硅复合材料的应用,变相增加了锂离子嵌入和脱出能力,填补锂电池的短板,增加电池容量。“补锂”的原因也很简单,总有一些锂离子受自身材料或者外界因素影响,形成不可逆容量,也就是为什么锂电池会出现储能衰减的原因。由于负极掺入的硅元素会进一步消耗锂离子,所以需要预先对电极材料补锂(预锂化)。

因此以上技术都可以看做是三元锂电池的一项循环创新,凭借300Wh/kg能量密度,基本完成了第二代NCM811电池组304Wh/kg的预想,只不过广汽埃安在石墨烯基电池宣传上只提供了三个关键信息,8分钟充80%电量、续航超1000公里,军工级安全,但除此之外电池能量密度、使用寿命、充电桩功率和电池组体积大小均未透露,如此看来不免在宣传上有些混淆视听,因此就如欧阳明高所表达观点一样,现阶段消费级“非常理想”电动车不可能问世,但从充电体系建设与快充技术突破来看,未来5-10年,白天可以用15分钟充满75%的电量将会实现。

1月18日晚间,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电池争议,截然不同的A、H股走势终于让广汽集团正式回应。广汽集团公告称,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技术,分别解决“充电时间慢”、“续航里程短”这两种动力电池应用的不用痛点,预计在年内分别搭载广汽埃安现有的AION V和AION LX上。

同时在公告中,广汽集团表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600A高功率快充设备,最快8分钟可充电80%,整体电芯成本仅比现有常规动力电池高5%至8%,不过该技术普及有赖于国家超级快充相关标准发布和高功率超充设备的建设发展。

硅负极电池方面最高可实现NEDC 1000km成绩,但该技术的普及也受电池总成本、接受程度的影响,市场具有不确定因素。

面对外界的哗然和质疑,广汽埃安事件最终在公告中落幕,同时受到此公告影响,1月19日中午收盘,广汽集团A股跌幅8.64%,报12.06元;H股跌幅4.99%,报8.18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