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现代汽车要与韩国三大电动车电池制造商结盟?

日期:2021-01-08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1/08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现代汽车集团 电池供应商

现代或与三星SDI、SK Innovation和LG Energy Solution韩国三大主动力电池制造商建立强大联盟,以帮助其与海外对手展开激烈竞争。目前,现代汽车正为其基于E-GMP平台打造的电动汽车采购第三批电池,主要供应的车型是将要在2024年量产的Ioniq7纯电动SUV。据悉,这批订单的总价约为25万亿韩元(约合1478亿人民币)。

近日,该公司表示,已选择三星SDI和SK Innovation为最终的电池供应商候选者,两家公司在定价和产品质量方面都处于同等水平,竞争力相当。此外,现代还有可能与LG Energy Solution(前LG化学电池部门)签订部分订单。

如果三星SDI成功赢得订单,这将成为现代和三星SDI之间的第一份电池供应合同。此外,两家公司还有望扩大在汽车行业的合作范围,可能会就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中的半导体合作。

2020年8月,现代发布了计划最先搭载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的纯电动汽车品牌“IONIQ艾尼氪”。据介绍,现代计划在2025年推出23款纯电动汽车中,有11款是基于E-GMP的车型。

去年12月,现代汽车集团正式推出了E-GMP纯电专用平台,以实现其在2025年将电动汽车的销量提升至100万辆,占据全球市场超过10%的市场份额的目标。

E-GMP是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的缩写,意思是电动化全球模块型平台。与当前出自内燃机平台的电动汽车不同,E-GMP平台作为最优化的结构,专为电动汽车而生,充电一次可行驶600km(NEDC标准工况)。同时匹配800V充电系统,采用超高速充电设施时,14分钟内电池可充至80%,让充电5分钟、行驶100km成为可能。

E-GMP平台采用了三星SDI、LG化学等韩系电池厂商比较擅长的软包电芯,为了提升能量密度,该平台采用的软包电芯比以前常见的产品要长一些,电芯构成的模组也更大一些。

此外,所有基于E-GMP平台研发的车辆,会搭载同一款标准化的电池模块。该电池模块由最高标准的能量密度电池构成,和现代现有的动力电池包相比,E-GMP平台电池包的系统能量密度提高了约10%,且整体重量更轻,可以安装在车身底部。

资料显示,现代E-GMP平台IONIQ-5车型的第一批电池供应商为SKI,首批电池采购金额为1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4亿元);第二批动力电池配套IONIQ-6车型,电池供应商为LG能源和宁德时代,交易金额达1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50亿元)。

之前现代汽车已与SKInnovation和LG能源达成合作,如果此次三星SDI最终成为该项目电池供应商,是否意味着其将与韩国三星SDI、SK Innovation和LG Energy Solution三大韩国主流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建立强大联盟,以帮助其与海外对手展开激烈竞争呢?从中也不难看出,‘’韩国帮”在世界电池市场上的地位在逐步提高。

据韩国SNE Research报道,根据2020年1至11月销量来衡量,在全球电动车电池市场,LG Energy Solution以22.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三星SDI以5.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SK Innovation则为第五名,市场占比5.5%。

在2020年第四季度取得最佳业绩后,三家公司预计在2021年将继续盈利。

三星SDI或将首次实现季度盈利。据市场专家预测,三星SDI今年的营业利润将超过1万亿韩元,

刚从LG化学剥离出来的电动车电池部门LG Energy Solution将首次实现年度盈余。现代汽车证券预计,该公司2020全年利润总额将超过4000亿韩元。

SK Innovation去年第三季度实现4860亿韩元的营收,同比增长2.5倍,营业亏损989亿韩元。据预测,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的运营亏损为900亿韩元左右。

与此同时,三家公司都已开始布局超高镍电池,以提前占领该电池领域。

由此想到,面对行业越来越严酷的竞争,选择“抱团取暖”是否压力会小些,也更轻松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