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谷歌公司计划部署电池储能系统作为数据中心备用电源解决方案

日期:2020-12-22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2/22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系统 电池储能项目 可再生能源

据外媒报道,谷歌公司正在投资部署一个电池储能系统作为其一个数据中心的备用电源解决方案。该公司将这个项目描述为数据中心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向采用无碳系统关键组件改变的第一步。

谷歌公司在比利时圣吉斯兰运营的一个数据中心是该公司的第一个采用太阳能发电设施电力的数据中心设施。该公司在2017年部署了一个装机容量为2.8MW太阳能发电设施,为该公司已经采取的其他各种节能措施提供补充。

谷歌公司现在正在寻求采用电池储能系统更换备用的柴油发电机,帮助在电网在电力中断的情况下保持数据中心正常运营。谷歌公司全球数据中心副总裁Joe Kava日前在其企业博客上表示,部署这一项目将证明电池储能系统是一种更好、更清洁的解决方案,如今电池储能系统已经发展到足以维持电网正常运营的程度。

谷歌公司在比利时运营的数据中心是该公司首家采用现场太阳能发电设施的数据中心

Kava还强调,谷歌公司认识到电池储能系统不仅可以提供备用电源,还可以提供更多电力服务。由于数据中心的后备发电机很少投入运行,因此它们大多处于闲置状态,但是电池储能系统用途广泛,虽然作为备用电源,但是可以提供有助于加强当地电网运行的电力服务。

谷歌公司能源主管Maud Texier表示,该公司致力于采购和部署无碳能源。他表示,部署这一电池储能系统有三个目的:一是展示电池储能系统作为备用发电机的可行替代品,二是展示电池储能系统如何平衡电网,三是尝试将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到谷歌公司的全球基础设施产品组合中。

尽管谷歌公司自从2007年以来一直保持碳中和,但该公司一直在追求更宏伟的目标,即其所有数据中心到2030年实现全天候无碳供电。Maud Texier表示,在比利时部署的电池储能项目解决方案提供商(她没有透露该公司名称)是一家业内知名的行业领先的储能集成商。

Joe Kava在他的博客文章中写道,谷歌公司估计全球数据中心采用的备用柴油发电机的总装机容量将超过20GW,并认为是其部署更加清洁解决方案的巨大机会。他指出,“谷歌公司正与比利时高压输电系统运营商Elia公司合作部署Saint-Ghislain项目,并将努力使我们的项目成为数据中心采用无碳电网的典范。”

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尽管像谷歌公司这样科技公司致力于将这种概念传递给更广泛的用户。不间断电源(UPS)提供商Vertiv公司负责商业和工业(C&I)解决方案的副总裁Emiliano Cevinini在2018年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解释了数据中心如何有效地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和电池储能系统的能源组合,而不仅仅是将其用作备用电源,而且有利于当地的电力网络和环境,并为客户带来更多的收入来源。今年早些时候,欧洲公用事业巨头RWE公司开始销售用于数据中心的技术解决方案,该技术解决方案将UPS电源作为电网平衡资产。

据报道,液态金属电池初创厂商Ambri公司最近签署了一项协议,利用其电池构建的储能系统与装机容量为500M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相结合,为内华达州的一个大型数据中心综合设施提供充足的电力。谷歌公司也在今年年初与美国公用事业厂商NV Energy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NV Energy公司将为同样在内华达州建设的一个数据中心提供电力,为该数据中心部署一个装机容量为350MW的太阳能发电场,并配备装机容量为250~280MW电池储能系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