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大胆推出2.7万辆氢燃料卡车,现代集团的底气何在?

日期:2020-11-20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作者:张绪强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1/20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卡车 现代汽车 氢燃料电池重卡

汽车实现零排放,有纯电动和氢燃料两种技术路线可选,其中氢燃料技术被普遍认为更适合重卡。使用氢燃料电池驱动重卡以实现重卡零排放,这正是现代汽车做出的选择。

拥有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的现代汽车,对于未来十年有一个大胆的设想。

在瑞士收获好评 2030年要在中国销量2.7万辆

今年7月6日,现代汽车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燃料电池重型卡车——XCIENT Fuel Cell,首批10辆车已启程运往瑞士,后续还将交付50辆。

为什么是瑞士呢?其实,选择瑞士,体现的是现代汽车布局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全球雄心。瑞士是一个多山的国家,雄伟的阿尔卑斯山脉占据了瑞士的大半国土,氢燃料电池重卡想要在瑞士正常运行,必须克服山路多的挑战,这对车辆各项性能,尤其是动力性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如果现代的这款XCIENT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重卡能够从容应对瑞士的运营工况,那么几乎可以肯定,这款氢燃料电池重卡可以在全球任何地区运行。

现代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

据了解,为了让这批氢燃料电池重卡能够投入运营,现代汽车筹备了有7年之久。这7年间,现代汽车与瑞士政府合作,将加氢站等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营所需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现代汽车还与瑞士专业氢能源解决方案企业H2 Energy在2019年9月成立了合资公司——Hyundai Hydrogen Mobility,首批10辆现代氢燃料电池重卡便是交付这家公司运营。与此同时,瑞士政府专门为氢燃料电池重卡制定了免收过路费的优惠政策,这项优惠政策预计可让每辆氢燃料电池重卡一年节省下40万元(人民币)的过路费,以8年的使用寿命来看,全生命周期内可节省过路费约320万元(人民币)。这样,虽然氢燃料电池重卡的购置成本更高,但从全寿命周期成本来看,氢燃料电池重卡与传统柴油重卡相比并不处于劣势。

小编了解到,目前,首批现代氢燃料电池重卡已经在瑞士运营了一段时间,主要从事干线运输,从客户的反馈来看,这批氢燃料电池重卡的表现是超出预期的。

现在,欧洲正面临疫情二次爆发的困境,不过这并不会拖慢现代汽车布局氢燃料电池重卡的节奏。现代汽车表示,年底前后续5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将如期交付;同时,现代将稳步进行在德国、奥地利等其他欧洲市场的开拓。2025年前,现代汽车计划在欧洲交付160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

当然,除欧洲之外,对中国、美国等同样极具潜力的市场,现代汽车也制定了相关的市场发展计划:现代汽车希望到2030年时,能够在美国实现1.2万辆的销量,在中国更是要实现2.7万辆的销量。

要知道,如今中国市场的氢燃料车保有量不过只有6000辆左右,现在汽车希望用10年时间实现2.7万辆的销量,如何做到呢?

现代汽车有四大优势 市场开拓已稳步推进

现代汽车要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市场2.7万辆的销量,有两个条件必须满足:一是中国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市场容量足够大,没有足够的市场容量,一切都是空谈;二是中国氢燃料电池重卡中的竞争非常激烈,现代汽车的产品需要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从当前的政策环境来看,由于国家的支持,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发展空间确实很大,但是,氢燃料电池重卡要想获得足够的市场容量,只靠政策的支持显然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于自身成本的降低。

现代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

现代汽车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有望在2025年与纯电动重卡持平,在2030年降至柴油重卡的水准。如果氢燃料电池重卡能够顺利将成本降低,发展前景当然是非常可观的。

有了足够的市场容量以后,现代汽车如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拿下更高的市场份额呢?现代汽车表示,与市场中的竞品相比,现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有四点优势:首先是成本,现代氢燃料电池重卡的成本与竞品相比更低;其次是可靠性,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系统使用的电锥已经在乘用车市场得到了验证,商用车的电锥是由乘用车电锥改造来的,由于商用车与乘用车存在巨大区别,因此现代汽车特别进行了耐用性测试,并收获了比较好的结果;第三,现代汽车的燃料电池系统体积更小,动力更强,功率密度更大,这一点直接关系到能否获得补贴;第四是效率,现代汽车的燃料电池系统已经可以达到超过60%的热效率。

凭借这四点优势,现代汽车可以在氢燃料电池重卡市场的竞争中获得先机。实际上,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已经收获了不少成果:现代汽车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上海融和电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携手,同时共同努力至2025年在长三角地区推广300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与中国钢研集团,河钢集团携手,同时共同努力至2025年向京津冀地区推广100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对于现代汽车国内生产基地所在的四川省,现代汽车也已经取得四川省政府的支持;对于潜力巨大的珠三角地区,现代汽车也在积极进入。

现代NEPTUNE概念卡车

结束语

用十年的时间实现2.7万辆的销量,这并非不可能,现代汽车正在稳步推进自己的这项计划。

不过,前路依然困难重重,加氢站建设费用高企、氢气价格仍需补贴才能与柴油的经济性相抗衡、民众对氢燃料车以及加氢站安全问题的担忧、氢能产业的标准不统一、氢燃料电池重卡的使用成本是否真能在十年内下降到与柴油重卡持平的水准等,都是需要不断克服的挑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