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奇瑞汽车负面消息缠身

日期:2020-09-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9/27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奇瑞汽车 新能源汽车 奇瑞集团

近日,有消息称,2019年度奇瑞控股负债高达738.8亿元,奇瑞汽车的负债总额也达到682.5亿元,资产负债率双双越过75%的高警戒线。

对此,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公开澄清,“剔除奇瑞集团旗下金融公司对外开展汽车贷款业务的约400亿元负债,奇瑞整体的负债率在合理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奇瑞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负面消息。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车企,早年间凭借着自主技术成为国产汽车领域的排头兵,其高光时期年销量一度曾突破68万辆,连续11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然而时至今日,奇瑞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被传混改受阻,其发展可谓内忧外患。

逐渐沦为二线品牌

早在2010年,奇瑞汽车的年销量就已达到68万辆,但此后发展进入瓶颈期,销量连续多年在70万辆左右徘徊。目前奇瑞汽车在产销规模、市场影响等方面,被后来者吉利、长城、长安全面赶超,逐渐沦为二线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战略定位不清晰,过于强调规模化,以及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是奇瑞落后的主要原因。一直以来,奇瑞始终秉持着“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市场策略,在产品定位、价格上没有作出明显区分,市场上甚至出现了“自家人打自家人”的局面。

在打造高端产品方面,奇瑞不遗余力,从最早的瑞麒、观致,再到星途,奇瑞曾数次尝试冲刺高端品牌,树立高端形象。然而均以失败告终。

今年以来,奇瑞又相继推出瑞虎5x、全新一代瑞虎7、全新一代瑞虎8升级版、艾瑞泽5运动版等车型,8月份又刚推出瑞虎3x PLUS以及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

多车型的高频率推出拉高了研发费用,不仅没有收获可观的市场销量,反而使奇瑞负债持续升高。为缓解资金压力,奇瑞汽车不断甩卖旗下资产,分别以26亿元出手旗下变速箱100%的股权,65亿元出手观致品牌,26.94亿元出手凯翼51%股权。此外,奇瑞汽车旗下的房产转让信息也被频频爆出。

股改被传出现变动

“奇瑞负债700多亿元,是因为公开报表包含了奇瑞集团旗下金融公司对外开展约400亿元的汽车贷款业务。剔除这部分后,奇瑞整体的负债率在合理范围内。”尹同跃近日公开回应称,奇瑞现在的所有精力集中在抓发展,抓住混改后机制变革的机会,“一鼓作气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很少有精力去回应不实信息和臆测”。

奇瑞金融是其汽车产业的延伸。资料显示,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一家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包括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机构购车消费贷款、个人购车消费贷款和零配件贷款。截至 2017 年末,奇瑞金融贷款规模突破 300 亿元,用户规模突破130万人。

2019年底,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先后出资75.86亿元和68.63亿元,分别获得奇瑞控股30.99%以及奇瑞汽车18.52%的股份。奇瑞方面曾表示,资方的进入不仅可以扩大业务脉络,为奇瑞系的内部变革提供契机,也将助其打造全新的“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以及“海外奇瑞”。但此前有消息称,奇瑞股改出现变动,第二期增资款的交割延期,并传可能会终止股权交易。

从奇瑞当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或难给投资人信心。数据显示,今年1-7月,奇瑞的汽车销量仅为26.1万台,同比下滑23.9%。

对此,奇瑞表示,增资扩股项目已于2019年底顺利摘牌,相关的股权交易也已完成,目前正按照既定程序推进后续工作。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尹同跃透露,奇瑞上市已提上日程,“奇瑞在资本市场运作方面的实践经验不多。整个公司的管理方式、经营模式也在不断创新。新董事中不少是银行、证券行业的专家,对于推动奇瑞下一步的上市工作很有帮助。”

事实上,奇瑞的上市计划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年安徽省政府力促奇瑞集团进行股份制改造,以求上市。不过,由于主营业务盈利不佳等原因,其上市计划被搁置至今。奇瑞也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整车企业。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奇瑞能否迎头赶上,还有待时间考验。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多家车企宣布破产,车企之间的竞争业已白热化。

尹同跃表示,下半年,奇瑞将通过加速新产品研发和投放、创新营销模式、加速海外市场布局等举措,努力把上半年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并携手探索县镇地区汽车消费市场,加快渠道下沉。

在尹同跃看来,应对汽车产业大变局,奇瑞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技术创新,这是奇瑞的立企之本;二是流程再造,建立正向体系能力,实现“TQCDI指标”(T技术、Q质量、C成本、D交付、I投资)的显著提升;三是机制变革,通过增资扩股实现混改,带来深层次的机制变化,为可持续发展带来活力和创造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