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智能汽车的发展需跨行业破局

日期:2020-09-11    来源: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作者:郭少丹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9/11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 新能源汽车 自动驾驶技术

随着智能汽车在汽车产业变革中不断推进,跨界企业的参与和技术融合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智能网联汽车是新的产品形态,汽车开发模式和使用的系统生态发生了改变。”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于9月6日表示,未来智能汽车的发展要以新的模式推进,这个模式需要聚集资源、融合创新。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明确了智能汽车的定义: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智能汽车通常又称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

智能网联汽车与常规汽车相比有两大特征。李克强认为:“第一,常规汽车是机电一体化产品,智能网联汽车是机电信息一体化产品,除了汽车以外,需要感知、通信、导航、人工智能、云平台等多技术交叉在一起,需要多产业的融合才能发展。第二,智能网联汽车用到的技术增强了其区域属性和社会属性,开发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必须考虑到它的本地属性和设备属性。”

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在智能汽车开发过程中都在探索不同的技术路线、发展模式。

据了解,上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提到了“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称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同时还着重强调:“加强部门协同、行业协作、上下联动,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协调发展合力。”

李克强认为:“2025年是一个非常清晰的时间节点,未来的智能汽车是联网式的,需要满足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管理数据平台、信息安全等新的标准和要求,在这样整体思路下,要有新的体系化架构设计。”

“这个架构的实现需要跨学科的突破。”李克强指出,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度动态地图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计算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是新一代汽车产品进入智能网联时代后新的零部件、新的关键部件。“而这些新增的跨界技术,需要与汽车行业以外的通信行业、IT行业进行交互。”

从市场端看,智能汽车吸引的各领域跨界而来的先导性技术正在从战略合作层面走向落地应用。

如,9月6日一汽解放发布了全球首款L3级量产级自动驾驶产品——J7 L3超级卡车。记者从一汽解放方面获悉,这款L3 级J7超级卡车是由一汽解放与智加科技等联合开发完成,其中,一汽解放提供整车和底盘线控平台,智加科技为其提供全栈L4降维技术,负责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制。

在智能汽车的落地应用上,李克强提出要示范应用、建立生态。“这样一个平台型的产品里,需要将这样的平台集成以及完成相应的应用,建立产业生态。”而一汽解放这款L3级量产级自动驾驶产品的商业应用模式便是如此:一汽解放向京东交付了首批J7 L3智能车队,尝试在智慧物流中落地应用。

2019年1月,一汽解放发布 “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正式从传统卡车制造商向智能网联方向转型。为实现转型目标,一汽解放不断扩大合作伙伴的生态圈。一汽解放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汽解放的合作伙伴从去年的五十几家发展到现在已有近百家,汇聚在产业链各个关键环节。

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一汽解放整合生态圈中的资源成立了三家有关智能网联的公司。其中,在智能车领域,一汽解放与经纬恒润、智加科技等公司合资成立了“苏州挚途”,负责搭建智能车核心软硬件系统与生态合作开放平台;针对车联网方面,一汽解放与中寰卫星合资成立了“鱼快创领”,负责解放车联网平台软硬件开发、大数据服务和生态运营。面向后市场领域,成立了“赋界科技”,主营商用车后市场、物流运输、汽车金融、汽车销售四大业务。

在汽车产业变革中,各行业、企业不再泾渭分明、孤岛式存在,多领域、跨行业的发展模式大势所趋,已是业内共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