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换电技术,成为中国电动车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日期:2020-08-11    来源:智车科技IV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8/11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特斯拉

蔚来创始人李斌所称的“BaaS”——Battery as a Service,能否成为将来电动车的潮流?

最近,随着蔚来汽车联合宁德时代共同成立电池资产公司,日本软银集团投资奥动新能源,换电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蔚来创始人李斌所称的“BaaS”——Battery as a Service,能否成为将来电动车的潮流?单就蔚来汽车最近在国内的表现来看,换电模式,至少是免费换电业务,还是深受蔚来车主的推崇。

从政策层面看,换电技术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稿上,将原本的“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使得换电站首次上升到和充电桩一样的新基建的高度就可见一斑。而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中所设立的30万元价格门槛,却单单对换电车型留了个口子,更是证明政策制定者希望更多企业去进行换电技术的研发。

所谓换电模式,或者说蔚来筹建的电池资产公司,其核心就是实现车电分离。当前电动车,可以说所有一切的争议、顾虑都来源于电池。如果没有办法解决动力电池带来的问题,那电动车的发展将始终是无本之木,不可持续。而在换电模式下,电池和电动车将没有关系,或者说只存在非常弱的关系。人们可以通过像购买手机套餐一样,去制定自己的电池使用套餐。总的来说,使用换电模式,可以带来如下好处:

1.车电分离,降低购车成本。

以蔚来的电池资产管理公司为例,电动车上的电池产权将属于电池管理公司,消费者只是租赁电池。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毋需再为占电动车成本的大头---动力电池去买单,他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和模式,来定制自己的换电套餐。

2.降低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人们购买电动车,对于电池几年之后的性能表现以及二手车的保值率是有很大顾虑的,这也是之前为什么电动车销量无法提升的主要原因。车电分离之后,消费者不用再为电池操心,与电池相关的所有事情,都会交给电池资产公司来解决。从成本角度看,虽然充电费用大大低于汽油,但是峰谷电价之差依然可以大大降低充电成本。这个费用可能在一台车上并不明显,但如果是成千上万台车的话,那经济效益就非常可观了。

3.降低车重,减少耗电。

对于一般的电动车来说,为了解决人们的里程焦虑,尤其是应对电池在低温环境或者是反复充放之后的性能衰退,现在新推出的电动车续航里程都已经达到500,600公里。续航里程的增加,最直接的原因是电动车携带了更多的电量。这一方面会增加整车的成本,另外一方面,更重的整备质量也会增加电动车的百公里耗电,同时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

4.解决充电桩设施不足,尤其是老旧小区无法安装充电桩问题。

在我国大中城市中,人多地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很多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都无法解决,更不要说去安装充电桩了。这个阻碍电动车发展的瓶颈,在使用了换点技术之后就能够迎刃而解。

5.解决电池梯次使用,以及回收问题。

动力电池回收,曾经是我们发展电动车产业一个不小的顾虑。在换电技术的支持下,换电站会成为我们回收电池一个天然理想场所。集中回收,可以降低随意处置带来的环境污染,而且在电池完全报废之前,我们可以让车载动力电池继续发挥余热,在其他对于电池性能表现要求并没有那么高的场合,比如发电站,让其继续承担起储能元件的重任。

很多人会觉得制约换电技术最大的问题主要是在技术层面。包括电路接口的可靠性问题,电池设计、结构重量问题是当前主机厂亟待解决的问题。不过从蔚来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些问题并没有成为阻滞蔚来发展的掣肘,至少我们没有看到有明显对于蔚来换电模式上存在纰漏的新闻报道。相比于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解决换电技术问题,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而换电站的布局以及前期费用的投入,对于如今尚捉襟见肘的蔚来来说可能在投入上有些吃力,但对软银这样财大气粗的投资公司来说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在换电成为全行业共识之后,无论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再融资或者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资本,都能在很短时间内将这些问题予以解决。当前推向市场的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根本不输给燃油车,而且换电站之外,蔚来还提供一键加电服务。也就是说不少充电保姆车可以在短时间内弥补换电站的数量不足,使得在前期换电站数量不够的前提下,消费者享受到的服务品质不会降低。

如今在国内风头正盛的蔚来,旗下ES6热销的最大原因就在于蔚来提供了首任车主终生免费换电服务。也就是说,蔚来车主不仅不需要承担电动车的充电费用,同时也可以完全规避使用几年之后,动力电池衰退带来的车辆保值率的走低。此外,购车费用的大幅降低,对于消费者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如果单纯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蔚来肯定需要为这个换电业务去买单。但随着将来人们对换电模式认可程度的不断提升,蔚来必然可以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为自己的换电业务找到盈利模式。正如同滴滴、Uber、饿了么上线时,对于新用户或者业务模式初期,都会给消费者巨额补贴来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深谙互联网客户运营之道的李斌,自然会将这方面的经验嫁接到蔚来汽车上。让换电,成为蔚来汽车一个最具特色的标签,实现社会、厂家以及消费者的三方共赢。

在降低电池对于电动车销售的阻碍时,换电模式另外一大优势就可以催生出一个新的产业。随着电动车保有量,尤其是换电电动车保有量上升,换电站肯定能会成为一个流量的入口。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更多的流量就意味着更多的商业机会,也意味着更多的商业变现机会。从最早的双十一购物节,到后来的滴滴uber补贴大战,共享单车以及后来的拼多多,人们很多无法想象的便宜的背后,是资本对于流量的青睐。笔者相信,无论是蔚来或者是其他参与到换电模式的企业,一旦得到资本的支持,必然会为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不仅会推出免费换电服务,更会开发出很多其他优惠套餐供消费者选择,让人们对电动车趋之若鹜。

不过换电模式也并非在全齐范围内成为各大主机厂的共识。如今风头正盛的特斯拉,就把主要的发展方向放在其超级充电站上。通过对于超级充电站的合理布局,以及其研发的快充技术,特斯拉认为这个方法也能很好地替代换电技术。但特斯拉素来特立独行,即使在高等级无人驾驶系统的解决方案上,都是采用自研专属芯片并放弃激光雷达这样的非主流方案。所以被特斯拉放弃的换电技术,至少在国内,并非没有任何前景。

十几年前,我们曾将摆脱内燃机约束的新能源汽车,视为赶超国外汽车巨头的绝好战略机遇。特斯拉的事实也已经证明,电动车的确是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但国内的电动车企业,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企业,都未能成功复制特斯拉的道路。现如今,换电模式,即将成为我们一个全新的弯道所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