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李斌:蔚来已走出“重症监护室”,下半年扩充产能筹备第二工厂

日期:2020-07-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7/29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

在2019年被嘲笑为年度最惨的人物之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2020年7月终于可以略展眉头了。“我举个不恰当的比喻,我们有一点像从‘重症监护室’到了‘普通病房’。”7月23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时,这样形容蔚来汽车正处的阶段。

“短期来讲是过了最难的时间,但是做汽车战略的产品,是一个特别长期的过程。要赢得2025年、2035年的竞争,我觉得这压力越来越大,因为时间窗口越来越窄。”

到今年7月,蔚来汽车已经成功解决了几个关键性的难题,避免了企业短期倒闭的风险。包括在被北京大兴拒绝之后,找到合肥市政府收获了多达百亿元的国资支持,并在今年3月签署了正式协议。由此,蔚来开启了脱困模式。在最近一个交易日7月24日,蔚来汽车股价达到11.82美元/股,距离今年年初3.72美元的股价已经翻了近三倍。这个增长幅度甚至超过特斯拉。

在市场端,截至今年的6月份,蔚来汽车交付了3740台新车,第二季度共交付10331台,这是蔚来首次单季破万,同比增长了179%。除此之外,蔚来汽车还收获多家银行授信,获得了超过百亿元的后续资金援助。这些资金基本上能够在相当一段时间中,缓解蔚来汽车的资金压力,避免其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在整个2019年,连续亏损的蔚来四处寻找融资,但均没有成功。由此,蔚来不得不开始裁员并削减了多重开支以度过难关。

“去年大家都担心我们发不出薪水,我们现在肯定不会有这种情况。”李斌对记者表示,今年蔚来汽车二季报毛利率已经转正,亏损在收窄。在此前的一季度财报沟通会上,李斌曾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二季度“整车毛利率肯定超过5%”,整体毛利预计超3%。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财报期间,蔚来的总收入为13.7亿元,同比减少15.9%;净亏损为16.918亿元,同比收窄35.5%;综合毛利率为-12.9%,整车销售毛利率仍为-7.4%。“二季度的毛利率转正了,不会卖一辆赔一辆,我们的亏损也显著下降了,资金变多了,销量也上去了。今年上半年,我们大概完成了19亿美金的融资,还有104亿人民币的授信。”李斌谈及今年的蔚来状况,似乎都是好消息。

在这种背景下,李斌认为蔚来肯定不会再出现2019年下半年的危急情况。“肯定今年不是最惨的,总体上,我觉得不会因为资金的问题导致发展不好。”李斌表示。

但接下来的发展中资金是否已经足够?财报显示,虽然不会卖一辆亏一辆,但蔚来仍然以每年接近百亿元的速度在亏损,后续的资金支持仍是考验。2019年,蔚来全年净亏损112.96亿元,而去年第四季度亏损为28.6亿元。

李斌认为,下一阶段蔚来的主要挑战并不是资金,而是公司运营。“怎么提高我们的资金效率,怎么提高竞争力,怎么保证研发的领先性、产品技术的领先性,怎么保证高的服务水准,这些东西有的时候和财力不一定必然相关。”

同时,蔚来在资本运作上并没有松懈,在合肥国资入股蔚来时,李斌向记者大致讲解了其新的融资架构。李斌当时表示,设立蔚来中国意味着蔚来打通了人民币募资通道,而在美国的上市公司则是其美元募资通道,经过如此安排,蔚来汽车获得持续性资金来源将成为现实。

在回答关于蔚来中国是否以后考虑登陆科创板的问题时,李斌表示”会根据公司的需要,比较开放地去看国内的一些资本市场的计划“。除此之外,李斌还就蔚来电池管理公司以及蔚来充电板块的发展作出新了的回应。

7月底,蔚来宣布成立电池资产的管理公司,据传国内电池一哥宁德时代也有意参与其中。李斌没有就此作出详细解释,仅表示“我们是上市公司,以公告为准”。但李斌表示,蔚来肯定要成立一家这样的公司,且是“毫无疑问的”。

“在电动车行业什么是大生意?电池资产管理是最大的生意,哪怕一个用户一年花1万块钱租电池,假设中国的2亿多辆车是电动车,光电池租用这件生意是2万亿,只有这个生意是真正大的生意。”李斌表示。

新能源汽车领域,蔚来已经成立整车公司、电池管理公司(换电)、充电公司等多个板块,这些板块目前都保持独立发展。另外,与蔚来汽车同属于蔚来体系的蔚来资本也在投资新能源汽车上下游的产业。李斌似乎有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建立起一整套的公司,形成自己的闭环生态。

此外,李斌表示蔚来现在正在进行产能扩张。“我们最近在做产能提升计划,不仅包括整车厂,还包括零部件,所以我们基本上认为八九万的产能能够提升上去。”李斌对记者表示,“往更远看,我们肯定是需要第二工厂,虽然不是很紧急,但第二工厂已经在筹划当中。”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