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PACK市场1863亿美元!宁德/比亚迪/上汽都在抢

日期:2020-07-27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7/27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众所周知,PACK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生产、设计和应用的关键步骤,是连接上游电池生产与下游整车运用的核心环节,动力电池包的PACK成组工艺水平,直接关系着电动汽车的动力性能和安全性能。无论是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电池企业,还是上汽、广汽、蔚来等整车企业,对PACK都极为重视。

尽管今年遭遇了疫情“黑天鹅”,但生产厂商对PACK产线的建设热情丝毫不减。近日,苏州安靠电源成功签约落户巴南经济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拟新建锂电池PACK生产线,主要从事军用锂电源系统的科研、生产及技术服务等。项目预计2020年12月建成投产,5年内全面达产,达产后年产值约2亿元。

据记者了解,苏州安靠电源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源系统的研发与制造,拥有独创的插拔式锂电池PACK技术,可以降低安全隐患,极大提高了锂电池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可按客户要求进行无限制任意组合,满足各种不同需求。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电动大巴车、电动乘用车、电动物流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船、AGV、无人机、储能等领域。

除此之外,今年7月初,微宏动力位于德国勃兰登堡州路德维希的动力电池PACK工厂生产厂房落成。该工厂将用于生产货车、卡车、跑车和越野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并计划在2021年3月启动第一条生产线,开始为欧洲客户提供电池模块和电池组。

据微宏动力负责人透露,该工厂第一阶段总投资额将达43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初期规划年产能1.5GWh,年产30万至50万个电池模块,可满足1万至3万辆电动汽车的电池需求。后期将进一步扩充年产能至6GWh,届时可满足5万至7万辆汽车的电池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远东电池近日与越南VinFast达成合作,完全自主研发的电池包产品受到VinFast高度认可并成功出货。据了解,此次为越南客户提供的是由21700圆柱电芯系统集成的PACK产品,电量达到90.3 kWh,能量密度达到150Wh/kg以上,续航里程达到560km并配套液冷技术,可满足国内外高端整车客户需求。

近年来,电池企业和整车厂出于降成本等多种目的,纷纷投资自建或合建PACK厂。目前国内的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孚能科技、比克电池、亿纬锂能、微宏动力、中航锂电、恒大新能源等均涉足PACK领域。

在主机厂中,包括长城、广汽、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合众、金康、国能、天津一汽等车企已加入自建PACK行列。与此同时,主机厂与电池厂或第三方PACK厂合资建设PACK厂也蔚然成风,比较典型的有广汽与宁德时代、上汽与宁德时代、东风与天津力神、长安与比亚迪等案例。

电池企业涉足PACK领域有明显的便利性。其掌握着大量电动汽车不同运行状态的电池数据,而PACK系统核心算法的成熟与迭代升级取决于庞大基础数据库的搭建,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在算法上存在着天然的优势。这使得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在PACK主导权上的优势得天独厚。电池企业通常采用“BMS+PACK”的模式,掌握了动力电池电芯到电池包的整套核心技术。

由于主机厂通过对PACK领域的涉足,能够全面了解电芯的整个制造过程,还能据此有效地定义出最佳的电池设计和规格,以及其制造流程,并能够指导电池供应商按照车企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的生产。基于上述原因,越来越多主机厂通过选择外购电芯自己做总成的方式涉足PACK领域,显得必要且必需。

事实上,在动力电池PACK市场竞争中,整车企业也有着其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整车企业具有将生产的PACK实现自产自销的便利,还具有能更好把握PACK与电动汽车之间最优匹配度的优势。通过自建和合建PACK厂,车企不但可以降低动力电池采购成本,更好地做好电池系统的一致性要求,更重要的是优化电池供应体系提升采购话语权,进一步增强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

早在2019年,在动力电池PACK市场车企就已经成为重要的主力。包括比亚迪、长安、威马、蔚来、长城、华晨宝马等都实现了装机大幅度增长。从目前情况来看,乘用车市场PACK以主机厂为主;而专用车、客车市场PACK则以电池厂为主。业内预计,未来主机厂在PACK市场的份额有望持续增长。

而反观第三方PACK厂商,其行业地位则在不断被削弱。2019年11月,东方精工拟15亿元向鼎晖瑞翔与鼎晖瑞普两大资金公司售出普莱德100%股权,这距离东方精工以47.5亿元买进普莱德才仅仅过去了两年,折射出第三方PACK厂商越来越尴尬的地位。

“一方面电芯企业向材料和电池包扩展,另一方面整车厂也向电池包扩展,所以类似普莱德这样完全独立的第三方PACK厂商已经沦为鸡肋。”业内分析指出,动力电池的PACK绝大部分市场已被电池厂和车企占据,留给独立第三方PACK企业的生存空间非常有限。其中60%-70%的电池PACK都是由电芯企业完成,而在客车领域几乎占到100%。

无疑,未来在动力电池PACK领域,电池企业和主机厂将是绝对的主力玩家。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动力电池PACK行业生产规模也在逐年增长,这些PACK玩家也将收益。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动力电池PACK装机容量为115.21GWh,较2018年的97.5 GWh增长18.16%。业内预计到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PACK市场规模将达到18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739亿元),前景十分广阔。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