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38亿市值竟亏了上百亿!众泰汽车每天巨亏3000万 董事长成“老赖”

日期:2020-06-19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6/1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油汽车 众泰汽车

6月18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公告,大幅下修2019年度业绩预期。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108亿-115亿元,相当于每天就亏掉3000万。此前预计亏损60亿-90亿元,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1450% - 1538%。


关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公司方面给出两点解释:

1、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现金流受到进一步影响,受资金所限,公司管理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原先制定的复产计划,调整了部分复产车型并调减了复产产量,由此计算出的生产线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造成部分资产减值的迹象,根据会计准则,对差额部分补提了资产减值损失约13.3亿元。

2、由于市场环境原因部分客户报告期出现信用恶化,诸如被列入失信名单,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等造成还款能力变差等情况,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对该部分信用较差的应收客户未来回款能力进行了重新估计,并相应补提了坏账准备,导致信用减值增加了约3.27亿。

根据此前的披露信息,众泰汽车将于6月23日正式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根据众泰汽车在今年4月发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其亏损超百亿的主要原因是计提了超60亿的商誉减值以及由于销量大幅下降造成的经营亏损。

公司在2017年收购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合并商誉65.79亿元,其中,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3.2亿元,公司在今年1月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根据谨慎性原则,拟计提商誉减值60亿元。

不过,记者发现,在公司今年4月发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中,其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为65.23亿元。具体数据或仍需等待年报出炉。

另外,2019年公司造车子公司资金紧张,原材料供应不及时,部分燃油车型和新能源汽车停产。在新车型上市时间延后、销量未达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众泰汽车无国六车型投放市场,在广东、重庆、河南等重点省份无车可售。

2020年一季度,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减少94.71%;净利润亏损4.17亿元,同比减少494.1%。

今年以来,众泰汽车股价一路下跌,截至6月18日收盘,众泰汽车股价为1.88元/股,市值仅38.1亿元,一年的亏损金额相当于三个上市公司市值。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股东户数约为6.64万户。

“山寨王”高光不再,销量已连续三年下滑

众泰汽车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07年收购江南汽车开始了扩张之路。2009年,众泰汽车浙江、湖南两大生产基地产能规模达20万辆,年销售量首次突破10万辆。彼时,正是中国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时刻,众泰汽车对市场的乐观估计使其一直在产能扩张的道路上,至2016年,众泰汽车的产能扩张至68万辆。

另一面,众泰汽车凭借着“高仿车型”迅速为大众熟知,被戏称为“保时泰”。2013年12月众泰汽车首款中型SUV车型T600,酷似大众途锐和奥迪Q5的“复合版”,上市首月销量即突破5000辆。2015年,酷似大众途观的大迈X5上市。2016年1月,酷似奥迪Q3的紧凑型SUV众泰SR7上市。2016年10月,酷似保时捷Macan的众泰SR9一经上市就将“保时泰”的名声彻底打响,上市两天订单就超过2万辆。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4年至2016年,借助高仿车型的热销,众泰汽车的销量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其中,2014年销量为16.6万辆,同比增长23.8%;2015销量约为22万辆,同比增长33%;2016年,众泰汽车销量超过33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0%,这也是众泰汽车史上最佳成绩。

不过,众泰的“模仿”只“模仿”了面子,却没有“模仿”里子。在上述车型热销的同时,众泰的质量投诉问题始终居高不下。

自2017年开始,众泰汽车销量一路下滑,2017年全年销量31.7万辆,2018年全年销量15.48万辆,2019年众泰汽车(不包括君马)品牌销量仅为11.66万辆,同时众泰汽车(不包括君马)品牌全年新车生产总量仅为11.48万辆,产能利用率不足17%。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曾表示,众泰的成功更多可以用“侥幸”二字来形容。过去一款新车的生命周期是三五年,别人新车推出一年,众泰模仿一年推出来,还有一两年的流行期。但现在不同了,整个汽车产业加速向互联网、IT产业靠拢,研发节奏加快,“你看到一款车型,想着去仿一款,但是还没等你做出来,流行就过去了。”贾新光说,以现在的流行趋势,即便是跟仿也跟不上节奏。

新能源汽车表现疲弱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疲弱表现也是众泰汽车业绩一路下滑的重要原因。

根据众泰汽车2016年借壳上市前会计公告,众泰汽车在2014年-2016年收到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分别为44297.08 万元、114140.70 万元和155061.00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69%、8.30%和6.89%。据悉,A00级纯电动汽车云100车型仅国家补贴就达4.75万元,再叠加上地方政府不同级别的补贴,最终消费者到手价仅为5万元左右。

然而2017年财政部重新调整了新能源补贴计划,规定2017-2018年的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整体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降40%。除了加速补贴退坡,补贴标准也在逐年发生变化。其一是,将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列入补贴考核范围;其二是,150公里及以下续航里程数不再补贴。

这使得续航多低于150公里的众泰新能源汽车备受打击。众泰汽车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报告中披露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相关风险,并对政府补贴退坡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表示担忧。尽管众泰汽车表示会积极自救,但目前看来并不成功。

借壳上市引关注,“对赌协议”至今进展缓慢

2016年借壳金马股份完成重组上市后,众泰汽车曾与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签署过《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按照协议内容,铁牛集团承诺永康众泰2016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而永康众泰2016年-2018年标的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1.92%、95.15%、-30.52%,累计完成率为49.25%。

由于永康众泰2018年业绩未能达到协议规定标准,众泰汽车在2019年8月份的公告中称,将对铁牛集团持有的4.68亿股股份进行回购注销。也正因如此,众泰汽车在2018年度营业利润亏损13.56亿元的基础上,获得业绩补偿20.28亿元,实现持续经营净利润8亿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铁牛集团未能在2019年8月份公告之后将所持公司股份解除质押,股份回购注销未能按期实施。

为此,深圳证券交易所曾在今年1月底发函询问相关事宜。众泰汽车在随后的回复公告中称,铁牛集团所持其股份仍100%处于受限状态。这种情形下,铁牛集团履行2018年度业绩承诺仍有一定困难。如有必要,铁牛集团将通过地块收储和房产收益来完成补偿。

而关于铁牛集团对于众泰汽车2019年业绩的相关补偿事宜,公司称,“综合判断,2019年度铁牛集团最大业绩补偿预计需要股份补偿7.92亿股以上。铁牛集团在履行完毕2018年度业绩补偿义务后,将根据其所持公司股份情况,按照《补偿协议》约定,优先选择股份补偿2019年度的业绩承诺。如所持股份不足以补偿2019年度业绩承诺的,铁牛集团将以现金方式履行业绩承诺。”

5月14日晚,众泰汽车披露与铁牛集团之间对赌协议的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铁牛集团持有众泰汽车股份数为786,250,375股,全部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经与债权人多次沟通,解除司法冻结存在很大困难,优先选择股份补偿2018年度的业绩承诺近期无法实现。鉴于上述情况,铁牛集团拟以注销股票或偿还现金的方式进行业绩补偿,现金来源于企业的资产盘活与处置。正在盘活与处置的核心资产有位于永康的汽车小镇土地资产及其他资产。

负面消息不绝于耳

根据天眼查数据,今年4月,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被限制高消费。另外,今年内已有两名高管离职,3月,众泰汽车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陈静、公司副总裁邓晓明递交辞职报告。

今年以来,众泰汽车有19个开庭公告信息,主要为买卖合同纠纷和广告合同纠纷,众泰汽车都充当被告。

另外,有消息称,众泰湖南基地于5月29日发布《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通知显示,众泰汽车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