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首套海洋船舶动力电池系统下线

日期:2020-05-0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5/0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船舶电池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首套海洋船舶动力电池系统近日成功下线,应用于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深海01”轮,这也是国内首艘使用锂电池作为混合推进动力的海上公务船。

“深海01”是一艘可用于在液化天然气(LNG)等危险气体海上泄漏扩散区进行监测监控、事故应急、人员救助的专业危险品应急指挥船。其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708研究所设计,将在深圳水域负责安全监管、溢油监视、大气监测和事故应急等任务。

为应对海上行驶时的复杂环境,宁德时代在电池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上做了相应准备。电芯层面,每一个电芯都设有温度传感器,可实现电芯温度监控和高温报警功能。系统层面,动力电池系统采用BMS三层架构,通过多支路设计灵活匹配系统电压和电量,当某一支路出现故障时,可独立切断故障支路,保障其他支路正常运行。此外,还采用符合IP67以上防护等级的电池包设计,可有效规避水汽、盐雾及粉尘引发的安全风险。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业务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包括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二次利用的核心技术。市场研究公司SNE Research 2019年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出货量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以32.5 GWh的出货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近1/3的市场份额。

该公司自去年起开始扩大在电动船舶领域的布局。2019年1月,宁德时代和中国船级社(CCS)武汉规范研究所在福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推动电池系统船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水上应用、加速相关电池产品的认可和检验等多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同年6月,宁德时代透露,已和多方签署了在电动船舶领域的合作意向协议。其中,长江流域第一艘纯电动公务船“海巡12909”就搭载了该公司的磷酸铁锂电池。12月,宁德时代与美国船级社(ABS)签订了锂电池在船舶应用研究方面的框架协议,进军海外船舶市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