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电机需求急速爆发,核心零部件厂商迎来美好时光

日期:2020-04-01    来源:财经快播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4/01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电机 隆盛科技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迅猛。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3年的38万辆增至2019年的221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34.1%。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3年的1.76万辆增至2019年的120.6万辆,年复合增长率102.3%。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带动产业链电机系统需求急增。国内电机核心零部件企业如隆盛科技、金力永磁等迎发展机遇。日前,隆盛科技公布2019年年报,该公司业绩高增长及高送转获市场良好预期,3月31日逆势涨停。

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期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调。但太平洋证券强调,新能源汽车仍是汽车行业投资“风口”,值得重点关注。

2019年初,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建设。中信建投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国内供应链对特斯拉Model 3成本降低或引发深远影响。其他海外车企龙头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充分考虑中国供应链的积极作用。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最终有望引领全球市场。今年开始,特斯拉零部件国产化率有望转变到近100%。国内多家企业有望进入特斯拉供应链从而获益。

3月30日,汽车零部件企业隆盛科技公布2019年年报,同时披露分红转增预案。2019年隆盛科技营收4.07亿元,同比增79.44%;净利润3003.91万元,同比增684.89%。隆盛科技拟每10股转增8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隆盛科技的豪爽送股获得良好反响,3月31日,隆盛科技涨停,收盘价报28.6元,后市或有继续冲高动能。

国金证券认为,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将持续上升。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33%至370万辆;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6%至134万辆。

机构测算,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市场需求将达500-1000亿元。除特斯拉、比亚迪等车企,目前,海外整车企业如大众、奔驰、通用等纷纷开启电动化。

电动化带动电机需求急增,电机核心零部件企业迎发展机遇。如上市企业隆盛科技,该公司是我国EGR龙头。2018年,隆盛科技拟3亿元收购微研精密100%股权。微研精密是一家精密制造类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精密模具、高端精密冲压件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模块、安全模块、座椅门锁模块及新能源汽车的电控电机模块。

隆盛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伴随着特斯拉的强势进入以及国家对于新基建的明确定义,已经非常充分且明确的表明了一点,在乘用车领域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向头部企业靠拢,打造成国内高端驱动电机铁芯的智造基地,是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跨出的重要一步。公司马达铁芯项目2019年推进效果喜人,同时公司还拿到了两大国际化平台客户的供应商定点书,为后续产品顺利产业化奠定了基础。公司商用车重卡天然气喷射系统项目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进入小批量产阶段。此外,氢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已进行项目的持续推进,这也是公司为未来做的极为重要的技术储备。

目前,隆盛科技构建了从内燃机、燃料替代、新能源的立体化布局,从进展情况看,公司战略正确。隆盛科技表示,2020年开始,受益于国六及各项目推进、落地,公司业绩将出现恢复性增长;2021年,随着法规执行及产品布局公司整体将进入到爆发期和收获期。

另一家企业金力永磁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需求放量和关键技术的逐步成熟,使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市场需求迎快速发展,相关核心零部件企业市场份额也将得到提升。太平洋证券认为,在新能源车产业方向,我国已经取得先发优势。政策端继续发力,有望加速行业发展。新能源车行业长期成长空间清晰,各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公司都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